观察

“在中国 为中国”——锐珂医疗15年本土化蜕变之路

  2022-05-20 17:13:24

文/凌薇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一年。受益于近年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外资企业纷纷加大本土创新的力度。

 

作为一家外资医疗器械企业,扎根中国15年,锐珂医疗的发展与中国的许多举措紧密关联,积极应对改革变化。“我为锐珂过去在华15年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但我同样为下一个15年感到激动。”锐珂医疗大中华区总裁刘杰如是说。

 

“在中国 为中国”——锐珂医疗15年本土化蜕变之路

锐珂医疗大中华区总裁刘杰

 

脱胎于百年柯达,锐珂医疗在继承其优良品质传统的同时,专注影像创新,为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专业、高效、普惠的产品和服务。

 

扎根中国15年,从大城市到基层、从沿海地区到中西部、从公立医疗机构到民营医院,完成本土化蜕变的锐珂医疗,在中国市场实现高中低端全覆盖。

 

持续加码本土研发,三年多来通过上海全球研发中心的“第二厨房”项目,锐珂医疗为国内各级市场量身打造产品,差异化发展道路不仅获得中国本土市场的认可,还走向海外。

 

未来,锐珂医疗将丰富产品矩阵,打造放射影像生态圈,服务更多人群。紧跟国家发展步伐,深耕基层并赋能健康中国行动计划。同时,将“中国创造”带向世界舞台,重塑医疗影像行业格局与生态,进一步提升中国科技的世界影响力。

 

“历史积淀+百年机遇”成就锐珂15年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以及医疗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近年来,医学影像设备需求持续增长,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目前外资品牌依然占据国内医学影像设备市场的主要份额。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锐珂医疗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极具创新的差异化发展之路。这首先源于自身长久的实力积淀。全球第一张X光胶片、全球第一款标准暗盒尺寸无线平板探测器、全球第一款医学干式激光打印机、全球第一款计算机放射成像系统(CR)以及全球第一款可升降移动X射线摄影系统(DR)等都诞生于锐珂医疗。

 

传承和创新可以让企业永葆活力。锐珂医疗在技术创新、人文关怀、团队协作等方面传承了柯达医疗集团的精髓。经过多年积淀与发展,公司积累了优质的产品、良好的口碑、过硬的技术、专业的服务和高粘性的客户。锐珂医疗目前在全球拥有三个创新中心和多个创新制造基地,获得了1000多项专利。

 

与此同时,在国家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下,锐珂医疗顺势而为、与时俱进、抢占先机。在大中华区总裁刘杰的带领和全体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团队推出多款创新产品。

 

优秀的产品从来不缺市场。近年来,锐珂医疗在中国保持连续、快速地增长势头,连续多年成为集团全球最大市场。2012年,锐珂医疗大中华区业绩实现两位数字增长,中国第一次成为其全球最大的区域市场。2015年,锐珂医疗在华销售额接近5亿美元。到2021年,中国依然保持其全球第一大市场的地位。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有着深厚底蕴和强劲实力的锐珂医疗,深知“与时代同步伐,与人类共命运”才能始终屹立潮头,同时,以更前瞻的技术、更优质的产品、服务更广泛的人群,才能实现“创新改变生活”的企业愿景。

 

“彻底本土化+加速创新”盘活锐珂新出路

 

“本土化”是许多跨国公司难以迈过的一道坎,相比其他公司,锐珂医疗的“本土化战略”显然更胜一筹。

 

15年,锐珂医疗在中国完成蜕变。从管理制度到人才培养,再到研发和生产,实现完全本土化。随着“中国战略”时代来临,未来还将引入新的产品线、持续加速本土化。这不仅展现了锐珂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也反映出集团对中国团队的认可。

 

自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并入驻上海,锐珂医疗(含品牌独立前)在中国地区投资累计超过10亿美元。先后在金桥开发区设立工厂、地区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形成了研发、生产、市场、销售、售后维护等完整的产业链。“进入中国以来,锐珂与其他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在于技术、人才和决策机制,三者缺一不可。”刘杰表示。

 

“我们一直坚持用本土人做本土的事情。”刘杰说。锐珂医疗中国区的核心团队均为中国人,且人员相对稳定,协同性也很高。在人才培养上,锐珂中国每年投入上百万元,持续了十多年,而且年年增长。

 

在决策机制上,相较其他跨国公司仍坚持美国、欧洲为主的决策体系,锐珂医疗中国区在很多决策上拥有较重的话语权。不需要经历繁琐的程序,便能快速做出决定,保障了决策的及时和执行的快速,抢占了市场先机。

 

在最重要的技术创新上,锐珂基于多年本土化实践经验,开启“第二厨房”战略,意在本土研发和生产出符合本土需求的产品,实现全产业链的本土化管理。

 

“就像一家餐厅,需要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企业也一样。企业的‘厨房’是一个涵盖研发、生产、物流、供应链等的完整管理体系。”刘杰表示,大部分跨国企业习惯把研发中心放在欧美国家,结果是,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工作流程仍以美国医生的操作习惯为主。

 

在这种情况下,锐珂医疗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第二厨房”由此诞生。2018年底,“第二厨房”项目落地上海全球研发中心。目前,上海的研发人员占全球研发人员的60%以上,用本土人做本土事的策略得到完美落地并发挥出重要价值。

 

“在中国 为中国”——锐珂医疗15年本土化蜕变之路

锐珂全球研发中心(上海)

 

作为“第二厨房”的力作——DRX-Compass数字化医用X射线摄影系统的研发、生产、部件采购与组装全部在中国完成。锐珂医疗还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影像质控环节引入人工智能,提高医生工作效率的同时还可以实时预防病人摆位不正确,减少重拍率。

 

在疫情影响下,锐珂医疗还重构了全球供应链,与海外同标准、同质量、同制造水平的生产线引入中国,更快捷地响应中国和全球市场的需求;同时也降低了运输成本,实现对供应链更大的可控性与灵活性,助力各地抗击疫情。

 

“创新+专注”推动了锐珂医疗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并取得优异成绩,中国战略也随之升级成为锐珂医疗的全球战略。其在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将“中国创造”推上世界舞台。这不仅将重塑未来的全球医疗器械格局和生态,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科技在世界的影响力。

 

“技术普惠+公益扶贫”彰显锐珂大格局

 

创新有两种,一种是“突破性创新”,另一种是“普惠性创新”。它们都可以创造价值,都会成为公司发展的驱动力,都能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创新不全都是高精尖的技术,如果能把已有技术和工作流程做到完美结合,能够帮助当地的医生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这就是好的创新。”刘杰对“创新”有着另一番深层理解。

 

无论是突破性创新还是普惠性创新,锐珂医疗都是佼佼者。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完成质的飞跃,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这得益于其高精尖的技术创新。

 

而在“普惠”科技创新上,锐珂医疗也毫不逊色。它将普惠技术创新与国家“强基层”战略和“扶贫攻坚战”完美融合,发挥出更大价值。实现医疗扶贫的同时,赋能基层医疗发展。

 

早在2007年,锐珂医疗便投资1000万元与原国家卫生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农村医疗信息化试点项目”,成为第一批试水中国区域医疗领域的跨国公司。2014年,联合原国家卫计委开展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覆盖山西吕梁山片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贵州黔东南州、甘肃省定西市和临夏州、云南省等连片贫困地区的50余个国家级贫困县,培训贫困地区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和临床医生5846名,再次投入1000万元。

 

“在中国 为中国”——锐珂医疗15年本土化蜕变之路

“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

 

长期以来,基层医疗存在基层医生水平参差不齐、基层医院服务标准化不完善、基层医疗整体服务能力弱等弊端。在医疗影像领域,质量好、价格低、标准化、易操作的产品才是基层的刚需。2018年,随着本土化创新产品DRX-Compass的问世,其人性化和便捷化无疑满足了基层的实际需求,为国家“强基层”和推动县域医疗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力量。

 

作为行业引领者,锐珂医疗多年来一直践行跨国企业的社会责任。从医疗扶贫到深耕基层,从汶川地震到各地抗疫再到冬奥保障,总能看到它的身影。其产品已成为临床一线的利器,助力医护人员快速、精准诊断。每一次重大事件中,锐珂用专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践行着“兼济天下”的企业担当,传承着“创新专注”的企业文化,也诠释着“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在中国 为中国”——锐珂医疗15年本土化蜕变之路

2020年锐珂医疗移动DR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助力抗疫

 

2022年,锐珂医疗已走过15年。借国家发展之东风,下一个十五年,锐珂医疗将提高研发能力,持续推动医学变革;加速数字化创新转型,携手合作伙伴构筑创新生态;持续打造“人才高地”,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用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2030”。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