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打开向好向上发展空间 北京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落子布局,开启“第二增长曲线”

刘德炳  2022-05-20 12:21:02

推动数字化在各个关键领域加速落子破题,努力打造北京市管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典范

2021年对银行业而言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面对错综复杂的环境,北京银行坚持以数字化转型统领“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运营能力、管理方式”五大转型,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存量风险有效出清,发展质量显著改善,实现了“十四五”阶段良好开局。

 

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表示,站在新起点上,北京银行将继续紧密围绕国家和北京市“十四五”规划战略部署,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奋发有为,转型发展,努力打造服务领先、经营稳健、价值卓越的百年银行,谱写全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开启“第二增长曲线”—— “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年4月29日,北京银行发布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3.06万亿元,营业收入662.7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22.26亿元,经营绩效继续保持上市银行较好水平;同时,北京银行高度重视投资者回报,近3年现金分红比率均超过30%,持续为股东创造稳定收益。

 

2022年一季度,北京银行延续良好发展势头。根据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3.14万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73.53亿元,同比增长6.60%,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从其增长动能来看,零售端的贡献较为突出。北京银行坚持以零售转型开启“第二增长曲线”,深化零售转型全面提速,坚定不移加大零售转型投入,零售营收贡献占比同比提升5.44个百分点。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北京银行零售资金量(AUM)余额8844.7亿元,增量突破1000亿元,创近三年最高水平。零售贷款规模5853.9亿元,较年初增长15.9%,个人贷款中经营贷和消费贷增量占比达72.1%,同比大幅提升38.2个百分点。零售客户数突破2500万户,达到2565.8万户,较年初增长207.9万户,实现近三年来最高增速。

 

财富管理业务作为北京银行开拓零售端的一驾马车,正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2021年,北京银行坚持打造“开放、品质、高效”的财富管理产品平台,理财业务顺利完成净值化转型;公募基金保有量、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均实现翻一番,增幅达109%、137%,全年销量突破400亿元;代销私募规模突破100亿元,标准化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56%,财富类代理代销收入同比增长81.7%。

 

同时,贵宾及私行客户基础得到有效夯实,2021年北京银行贵宾客户数达到78.62万户,较年初增长13.09%;其中,私行客户数较年初增长17.43%,私行AUM较年初增长19.35%。

 

2022年一季度,北京银行零售业务实现良好开局,AUM同比增长超过1200亿元,达到9231亿元,代销保险、优质私募基金规模较年初增长16.3%和35%。

 

在发力零售端的同时,北京银行坚持以“客户倍增”推动公司业务做优做强,机构业务“护城河”更加稳固。2021年,北京银行对公有效客户数17.6万户,较年初增长4万户,延续快速增长势头。

 

在规模、潜能持续扩大的背景下,北京银行坚持以底线思维应对风险挑战,数字化风控能力显著提升,资产质量和风险抵御能力持续改善。截至2021年末,全行不良贷款率1.44%,较年初下降0.1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0.22%,拨贷比3.03%。伴随增量风险有效遏制、存量风险加速出清,北京银行资产质量呈现出稳中加固、长期向好的积极态势,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中继续保持了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以数字化转型统领“五大转型”——发展动能充足

 

“作为冠有‘北京’二字的银行,北京银行必须时刻牢记服务首都、服务大局、服务实体、保障民生的历史使命”,霍学文说道,为此,北京银行必须紧跟高质量发展新趋势,把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脉络,用实际行动助推高质量发展,助推公司业务稳中提质、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北京银行的选择是在转型发展中化解问题、打开空间、积蓄势能。对此,霍学文进一步表示,围绕行党委提出的“十四五”时期零售盈利贡献提升至50%的远景目标,北京银行加快推进业务结构由公司为主向公司零售并重转型,持续蓄力发展动能,促进公司、零售、金融市场等各项业务实现均衡发展,在夯实公司业务“压舱石”的基础上,培育特色竞争优势,强化特色金融供给。

 

2021年,北京银行提出以数字化转型统领“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管理方式”五大转型,围绕线上化、数据化、智能化、平台化、生态化、可视化,全面推进金融基础设施与能力体系、客户与渠道、业务与产品、管理与决策的数字化重塑,让客户服务、用户服务的每一个流程环节都能享受到数字化的便捷。

 

2021年,北京银行将核心系统升级改造作为2021年1号工程(简称“211工程”),以“211工程”统筹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群建设,积极构建具有北京银行特色、支撑数字化转型的企业级基础架构体系。在夯实技术底座、完善数据治理,构建数字营销、数字风控、数字运营体系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量级成果,在打造敏捷化创新体制机制和敏捷团队方面实现了一系列突破,2021年科技投入占营收比重为3.5%,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更加坚实。

 

北京银行拥抱金融科技,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其数字化转型的基石能力迅速落地开花,赋能多方面业务。

 

以财富管理业务为例,近年来,北京银行主动拥抱财富管理新时代,将数字创新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深化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业务中的有效运用。

 

在“移动优先”发展战略引领下,北京银行将网上银行与手机银行功能打通,“京彩生活”APP重构财富板块,为财富客群打造线上财富顾问专享服务,同步推出全新资讯频道,配备智能产品推荐,形成了“金融+资讯”多元服务体系。推出“掌上银行家”APP,打造集客户管理与产品营销一体化的移动工作台,在实现精细化管理的同时,提升线上服务效率。截至2021年末,北京银行通过线上渠道累计实现产品销量同比增幅331%。

 

霍学文表示,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变革,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动力,数字化技术是金融科技的大势所趋,以数字化转型统领五大转型,是顺势应时之举,将极大地提升北京银行的发展空间和服务能力。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再创新高地

 

在持续奋力地推进转型发展中,北京银行的发展格局和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重塑提升。

 

一方面,从内在发展动力上,北京银行不断提升内生动力,各项业绩企稳向好。北京银行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主动让利实体经济,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在服务实体经济对冲疫情影响、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稳健增长。

 

另一方面,北京银行不断完善服务保障功能,在归位尽责中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北京银行全力支持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北京地区贷款余额、纳税贡献、人民银行“稳企业保就业”资金投放均排名市管银行第一;聚焦社保、教育、公积金等关键民生领域提升金融服务的“人民性”“普惠性”,让人民群众在解决一件件“关键小事”过程中感受到北京银行服务的温暖。

 

霍学文表示,面向未来,北京银行将沿着行党委确立的“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结构优质、管理精细、技术领先、风控稳健、持续增长”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格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跑,以自我革命的坚定自觉,走好新时代北京银行“二次创业”之路。

 

毋庸置疑,科技并未改变金融的本质,但却重塑了金融发展的动能,“制度变迁+技术跨越+信息爆炸”让人们看到数字金融“无远弗届”的无限可能。

 

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推出的《中国财富管理能力评价报告(2021)》显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迅猛增长,其中,居民可投资资产增长迅猛,2008~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

 

面对这一局面,北京银行将如何进一步探寻财富管理行业“蓝海”?

 

北京银行提出,将积极拥抱“大财富管理”时代,打造基于价值增值的财富管理体系和资产管理体系,借助数字技术大力发展普惠财富金融,积极参与养老第三支柱建设,提升客户全生命周期财富管理服务能力。

 

“我们将坚持以数字化转型统领‘五大转型’,夯实技术底座,打通底层数据,强化数据治理,构建金融操作系统,保持投入强度,推动‘211工程’在各个关键领域加速落子破题,努力把北京银行建设成为北京市管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典范,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推动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成效达到同业领先水平。” 对于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时间表,霍学文在年报致辞中如此说道。

 

东北证券指出,北京银行转型成果已现,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数字化转型、零售转型的推进,结合北京市旺盛的信贷需求和优质的资产质量,北京银行获得资产质量优化和盈利能力改善的确定性较强。

 

霍学文表示,站在新起点上,北京银行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记“人民至上”的初心,坚守首都银行的定位,以高质量党建工作、高质量业务发展、高质量风险防控奋力谱写全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