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2022知乎答案奇遇夜30日上线,一起寻找向上的答案

大力  2022-01-26 20:23:47

1月30日晚9点,知乎与湖南卫视联合打造的2022知乎答案奇遇夜将正式上线。这场奇遇“好奇心”和“获得感”的晚会,将通过歌曲、舞蹈、脱口秀、喜剧、访谈等多元节目形式,与观众一起寻找向上的答案。

 

 

知乎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知乎答案奇遇夜是平台献给用户的答案,解答用户们内心的困惑。晚会以“奇遇答案”为主要线索,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创意呈现具有知乎特性的问和答。奇遇以“我”“我家”“我们”三个篇章,回顾过去的满满收获,畅想对未来的美好期待。

 

人生海海,各有解答。不同生命阶段的问题与答案也会不同,但我们认真求索的态度、勤勉实践的精神,以及用思考和行动作出的每一个回答,都值得被关注。

 

本场晚会阵容强大。王源、大张伟、刘雨昕、李荣浩、徐俐、庞博将登台献艺。除了文艺界名流,知乎也邀请了一些特殊嘉宾,带来别致的互动。

 

知乎答主牛钰(网名@春游哥哥),11岁时在汶川地震中不幸失去右腿。2018年,她戴着假肢参加了第一届汶川半程马拉松赛,被誉为“中国最美马拉松女孩”。2021年9月,在上海时装周的T台上,作为唯一受邀参加走秀的肢残模特,她戴着一条炫酷的机械“小钢腿”,坚定自信地走完全程,赢得阵阵掌声。在访谈节目中,她说:感谢一路走来遇见的每一个人,她也想把这份力量传递给更多人。

 

2021年河南遭遇罕见洪灾,知乎答主甄昊元虽然并非救援领域的专家,但却在第一时间整理出一份普通人容易理解的自救常识——《暴雨自救手册》。他说,这份手册在撰写和传播的时候,许多网友也积极贡献建议,而他把大家的建议一一加入,这样的群策群力之下,才有了这份暖心的救命手册。

 

与此同时,“外卖箱里长大的女孩”一家三口,三十年深山托梦、守候乡村教育的杨昌强、罗荷珍老师,以及热门的冬奥冠军团,也将在晚会中分享自己的故事与感悟。

 

去年的2021答案奇遇夜上,知乎就以情景式剧场晚会的方式赢得好评。2022答案奇遇夜,则是知乎首次与湖南卫视合作,在内容制作方面有了诸多新探索、新尝试——呈现出一台平衡好知乎社区“专业性”与节目内容“娱乐性”的晚会,让不同的“答案”在同一空间里拥抱、碰撞,彰显出时代的文化融合。

 

随着晚会播出时间临近,知乎站内的相关问答也已经启动。比如,2021年,你最有获得感的事情是什么?家人到底是怎样的存在?哪一刻你发现年轻人正在悄悄改变社会?这些问题迅速引起网友热议,而答案将会是什么?背后又会有怎样的故事?除夕前夜的知乎晚会将一一揭晓。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