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这些“你有点小牛”的瞬间,是奔向2022的能量

马萌  2022-01-26 17:03:13

辞旧迎新之际,人们总喜欢“回顾”这一年发生的事情,并赋予它们一些不同意义。

 

反复的疫情、突袭的暴雨、滚滚袭来的“裁员潮”......没有人会否认2021的“难”;但同时,觉醒年代、破防、元宇宙这些新词汇的涌现,也让人们感受到:虽然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我们仍然温和而坚定地前行,每一个勇敢拼搏的人、善意守护的人、探索创造的人,值得在2021年获得一句“你有点小牛”的赞许。

 

“你有点小牛”

 

“我们一起先采取自救,再等待救援。”被困在封闭的地铁车厢两小时后,人们终于等到救援队伍,但此时没有人抢着出去,反而自发先把晕倒的人抬出去。“让妇女和孩子先走”的喊声不断地回响在车厢。

 

最直白的话语却彰显了人性中难能可贵的一面。

 

河南暴雨中,我们看到了无数人陷在瘫痪的城市、乡村,但我们也看到了救援中的无数感人瞬间。就如同《觉醒年代》中,辜鸿铭所说,“在我们中国人身上,有其他任何民族都没有的,难以言喻的东西,那就是温良。”

 

这种温良体现在每一个中国人身上。受灾后,被誉为平凡英雄的人民子弟兵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用行动证明“我们在,不要怕”;全国各地自发组织的救援车队络绎不绝赶往河南,企业纷纷进行物资捐赠……危难时守望相助的每一个“英雄”,都值得我们真心说一句“你有点小牛”。

 

河南暴雨中的救援行动 图/图虫创意

 

动荡与变化中,还有一群人在探索确定而向上的可能。

 

东京奥运会上,征战多年的老将们续写传奇,“00后”小将们崭露头角,中国奥运健儿们发挥出自身的水平,创造了辉煌的成绩。令人感动的,不仅是一个个夺金瞬间,更是运动员们因为热爱而不停追梦的脚步,是他们身上闪闪发光的奥林匹克精神。

 

“豁出命改变她们的命,值!”

 

在大山深处,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知识为山区孩子燃起走向光明的一盏灯。这支队伍中就有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的张桂梅。她推动创建的中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建校13年来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她坚守初心,用全部的生命教书育人,拖着病体坚守三尺讲台,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万千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不凡是每个生命的追求。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总会有那么一些瞬间闪着光。

 

下午3点,王囿瑾结束一天工作,脱下那件红色的超市工作服。回到家里,吃完晚饭,换上便装,骑着一台电动自行车,随时准备开始另一份工作——协助民警打击犯罪的“义警”。

 

5年间,他默默穿行在海口街头,协助公安民警打击犯罪。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269名,其中包括4名网上在逃人员,找回被盗电动车近百辆。

 

“没人规定普通人该干什么,普通人或许也能执着地做些事。”即使这份工作没有工资,危险常常相伴,王囿瑾依然把它当成一项值得付出的事业,演绎属于普通人的英雄本色。

 

2021年,王囿瑾一举荣获了“海南省见义勇为英雄”和海口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两项殊荣,在牛年迎来属于自己“你有点小牛”的瞬间。

 

 

王囿瑾入选“感动海南”2021十大年度人物评选  图/央视网

 

对江苏扬州的吴正中来说,“你有点小牛”的瞬间就是疫情反复期间,自己冲在了防疫第一线。

 

由于每年都会无偿献两次全血,作为扬州蓝天救援队成员的吴正中被圈内人称为“撸袖侠”。2021年扬州疫情期间,他在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志愿服务,当起了“跑腿员”“代购员”和“巡逻员”。在他的精神感染下,一群有奉献精神的热心人士纷纷加入了志愿者小分队。

 

早上5:50起床,6:30-10:00小区南门门岗值班,10:00-16:00从南门送货到各楼幢,16:00-17:30对各楼栋菜品套餐订购信息盘点对账,18:00协助社区、物业进行小区晚间巡逻劝导……吴正中骑着电动车组织核酸、运送物资,为社区和小区居民们无偿服务,每天日程被这份时间表安排得满满当当。

 

“从早忙到晚,感觉每天时间都不够用,虽然辛苦点,但听到大家说出的谢谢时,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吴正中说。

 

 

扬州蓝天救援队在行动 图/扬州蓝天救援队

 

无论是前文中提到的王囿瑾的协助警察打击犯罪路,还是吴正中的防疫物资运送路,这些都只是小牛电动的“牛油”在骑行中留下的足迹,他们不是什么超级英雄,却总是能在平凡的生活中“支棱”起来,给自己力量,给他人勇气。这些鲜活生动的平凡人并没有豪言壮举,却会让我们热泪盈眶,因为在他们的奋斗里,既追求自我成功,也关注他者的命运。

 

中国智造浪潮下的“小牛身影”

 

从群体到单一的个体,“你有点小牛”的故事发生在960万平方千米的每一处角落,而这背后,是因为站着一个强大的国家。

 

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背景之下,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14.4万亿元,人均GDP突破8万元,我国经济持续恢复,稳步前行。

 

2021年,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牛气冲天”。

 

5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随后,天问一号祝融火星车向地球上的人们发出问候:火星到站,地球的朋友们,大家好。

 

 

图/微博@天问一号祝融火星车

 

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发射成功。随着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中国正式迈入太空站时代。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用智慧和汗水,不断冲破障碍,创造奇迹。

 

“牛气”还发生在更多领域。

 

2021年,我们继续见证着疫情防控的中国力度。国产新冠疫苗、国产新冠特效药获批上市,为战胜新冠疫情燃起希望。据疾病预防控制局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83533.2万剂次。

 

2021年,新能源造车新势力风头无二;众多互联网企业通过“新IT”技术向实体经济赋能,并取得了显著成果;作为通往元宇宙的关键接口,VR/AR/MR多元化的跨界应用赋予制造业全新的黑科技发展势能……

 

同时,这些“中国智造”一次次为中国赢得尊重,渐渐成为“中国名片”,走向世界。2021,据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前11月我国外贸出口19.58万亿元,同比增长21.8%。

 

“中国智造”的浪潮波涛激荡,在这大江大河之中也站立着无数国货之光。置身其中的小牛电动,也为2021年提交了一份“你有点小牛”的答卷。

 

作为智能锂电电动车的开创者,小牛电动不仅在2021年新国标过渡期满的换购潮中,用多元化设计语言的电动车让新国标市场产品矩阵更加精细化,更是让智慧出行走出国门,覆盖到了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总销量达1037914辆。

 

 

 

在全球两轮出行行业转型的浪潮下,小牛电动不仅实现了出行产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蜕变,更是通过生活方式的渗入,让科技产品拥有了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的力量。

 

“牛油”,是小牛电动用户们对自己的“昵称”。国内外牛油社区构建起的电动车骑行文化,让中国NIU成为世界各地“牛油”时尚城市出行方式的代名词。小牛电动正在全球范围掀起一场超200万人的城市出行浪潮。

 

截至目前,小牛电动全球用户累计骑行里程突破110亿公里,较同里程燃油车减少了超270万吨碳排放,相当于种植了近1.4亿棵梭梭树。作为引领当下全球城市出行的一张“中国名片”,小牛电动正在成为碳中和、智慧交通大趋势下的先锋。

 

 

截至2022年1月26日 图/小牛电动官网

 

2021年,是小牛电动NIU1.0收官之年,也是NIU2.0的开局之年。NIU2.0时代,小牛电动也有着自己的“小追求”:让中国科技更有温度,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正如小牛电动CIO胡依林表示,“科技是冰冷的,小牛电动在做的一切努力,就是把冰冷的科技转化为生活中有温度的体验。一切创新都为骑行服务,让用户的被动骑行习惯成为我们产品研发的方向。”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一些平凡,可能会在时间的淬炼下变得不平凡;一些不确定,会在行动中慢慢变得确定。我们的生活,总有追求在路上。正是这些“你有点小牛”的瞬间,点滴汇聚起我们奔向2022的能量。

 

回顾过去一年,有哪些“你有点小牛”的瞬间,定格在你的记忆里?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