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苏州相城黄埭:做优服务留人才 搭建平台聚人才

倪艳  2022-01-24 15:31:22

 

 人才公寓房间内景图

 

人才是第一资源,苏州市正全力打响“人到苏州才有为”工作品牌。一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最强驱动,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人才服务等方面全力抓好人才工作。

 

持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精准招才引智;修订完善更加精准的人才政策,加大紧缺人才集聚;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和改造提升,提高人才公寓使用管理效率……黄埭镇正在通过多方面的努力,持续为各类人才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等,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为打造产业振兴和文化复兴的相城城市副中心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

 

做优服务 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

 

随着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光电信息等高端产业集聚以及数字经济产业的加速培育发展,黄埭镇对紧缺技术人才计划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近日,《春申湖紧缺技术人才计划实施细则(修订)》正式出台。本次修订更贴合当地目前产业发展实际,主要调整了申报企业的所属产业范围、细化紧缺专业指数等方面的内容,引导和帮助企业引进培育适合黄埭地方产业发展的紧缺专业人才,并加大有关扶持力度。这也是黄埭镇持续优化人才服务保障的一个缩影。

 

除了优化更加精准的人才政策,黄埭镇还建立了更加灵活、开放的体制机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根据产业发展实际,黄埭镇围绕产业转型、项目招商、战略合作、搭建发展平台等方面做强人才引进工程,据悉,截至2021年11月底,全镇人才资源总量新增2770人,其中高层次人才363人、高技能人才578人。

 

同时,鼓励企业建立科技孵化器、企业研发机构、人才培训中心等方式,充分用好各类人才资源,2021年新建在岸、离岸科技孵化器8家,新认定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企业技术中心6家、智能车间7家……这些都为科创工作搭建了更加完备、高端的人才平台。

 

2022年,黄埭镇还将重点打造技能人才培育矩阵,以企业产业及技能人才培育资质为导向,构建技能培训、技能认定、技能研修、领军人才、技能比武、载体建设“六位一体”的培养体系,通过一系列培养措施,促进各类人才综合实力提档升级。

 

在经济领域发展重点产业人才的同时,黄埭镇在教育、医疗等社会民生领域也加大各类人才培养引进力度,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起来,让人才在黄埭镇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各展其才、各尽其能。

 

保障需求 让人才舒心生活安心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黄埭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围绕“六个一批”项目招引建设理念,产业项目落地率、开工建设率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时效再提速,实现“拿地即开工、联合验收、竣工即拿证”常态化;以“五个一工程”为代表的一大批工程全面加速推进,让城镇面貌展现新颜……这些不仅让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也为更多人才来到黄埭、留在黄埭提供了宜居宜业的社会环境。

 

为帮助人才解决短期租赁和过渡周转用房需求,黄埭镇还通过高标准推进人才公寓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公寓管理办法,提高人才公寓使用管理效率,努力把人才安顿好、服务好。截至目前,全镇已建有阅湖、欧菲、雅木等人才公寓1690套,还有一批人才公寓正在建设中。公寓内配备了洗衣机、空调、热水器、抽油烟机、电磁炉等家电以及衣柜、床铺、沙发、桌椅等配套设施,让人才能够轻松拎包入住。另外,埭韵江南、东新邻里等新一批人才公寓正在建设中。

 

强服务留人才,搭平台聚人才。黄埭镇发挥各类平台聚才作用,以更好的创新生态集聚各方英才。近年来,黄埭镇加快科创载体建设,力争更多载体落地黄埭,最大限度发挥人才政策集成效应。目前已建有中科相城科创园、咏春科技园、苏鑫科技园等载体,总面积达36.5万平方米。并且,持续加强科技孵化器建设力度,优化科技孵化器工作和创业环境,提高孵化器的各项服务水平,目前全镇已有在岸科技孵化载体17家,孵化出一批具有高成长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

 

据悉,2022年,黄埭镇还将加快推进相城生命科技港等载体建设,并落实全区“一区十业百园千企”发展图景,做大做强生物医药国际研发社区等特色产业园,打造“一园一品”特色园区,这些也都将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强力支撑。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