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拍时尚大片、开复古派对,老人们在重阳节玩出了新花样

张照  2021-10-14 15:01:24

如今,随着养老机构不断专业化,以及城市空间适老化改造的深入开展,曾经习惯“将就”的老年生活,开始变得更为讲究。

 

无论是改造后清新明亮的社区,还是养老机构专业的人员设备,可以看到,如今老年人的居住空间已得到了质的改善,而随着注入更多专业且温情的服务,老年生活也在不断丰富着内涵。

 

10月14日重阳节,更丰富于日常的尊老、敬老、爱老,在这个属于老年人的日子里,老年生活收获了节日专属的欢笑与“仪式感”。

 

自古以来,重阳节便有着佩插茱萸、拜神祭祖、饮宴祈寿等丰富的习俗,而如今,在一些养老服务机构的推动下,更多元的节日活动也随之衍生而出,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为多彩。

 

例如,在成都,四川电视台走进龙湖椿山万树成都梵城颐年公寓,开启了同步直播,现场的文艺表演、熟悉的巴蜀笑星为老人们带来欢笑,而爷爷奶奶们则以舞蹈、书法等节目作为回应,让重阳节充满了青春与活力。

 

事实上,在重庆、成都的椿山万树社区里,妆容精致的老人欢聚一堂,专业摄影师的镜头上,这些潮酷的“老顽童”们成为了一张张时尚大片的“封面人物”;而一些抖音上最为热门的手指舞动作,也通过专业教练的指导,跳跃在老年人的指尖。

 

与丰台区图书馆的共建活动“重阳敬老赠期刊,文化助力志愿行”活动落地北京的椿山万树,志愿者们不仅带来了期刊杂志,还为长辈们带来了独唱、彩绸舞以及诗歌赞颂,据悉,在现场教老人手工钩织、制作串珠,并赠予书法作品寄托美好心愿。

 

而住在上海椿山万树闵行颐年公寓的老人们,则玩起了复古派对、盲盒墙、手绘漫画等最前沿项目,入住长者以及他们的家人朋友,与来自冠寓的志愿者们,一起做手工、秀才艺、玩游戏,让笑声与温情充满空间。

 

有观点认为,很多老年人对多彩的生活充满期待,将各式活动带进他们生活,不仅仅让老人们心情得以放松,更能增加老人们的自信心、保持青春的活力。

 

资料显示,椿山万树成立于2017年,是龙湖集团旗下养老健康产业的专业品牌,多年来一直致力为老年人带来更完善的生活体验。顺应人口老龄化趋势,目前,椿山万树已在北京丰台颐年公寓、上海宝山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上海闵行颐年公寓、重庆新壹城颐年公寓、成都梵城颐年公寓等先后投入服务,秉承龙湖“善待你一生”经营理念,椿山万树全业态产品与龙湖集团诸多业务协同共生,满足养老与健康管理服务的多元化需求。

 

事实上,在椿山万树之外,亦能感受到诸多龙湖集团的对老年人的关爱。多年来,老年人均是龙湖最为关注的服务群体之一,不仅仅是社区内设置更多老人活动空间,更为服务上对老人有着更多的侧重。

 

例如,在今年重阳节,济南龙湖智慧服务人员便把此前仔细清洗去核、切片晾晒的园区内成熟山楂,伴着系列山楂零食,一起包装精美送到包括老人在内的业主家中。而在重庆,游园活动、送香囊、义诊、义剪、祈福活动一系列重阳节敬老活动,也在龙湖的社区内展开。

 

 

 

 

在尊老、敬老的氛围下,龙湖更将善待老人的理念进一步延伸,围绕城市空间让更多老人的生活实现积极的改变。

 

其中,龙湖公益基金会“万年青计划”便通过室内外适老化改造、设施设备配置及文化娱乐活动产品化等措施,改善老年人的生活品质。据悉,今年以来,“万年青计划”已先后落地重庆、沈阳、上海等多个城市,为重庆100户困难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在沈阳为近400户困难老人改变了居住环境。

 

9月29日,龙湖公益基金会“万年青计划”首落上海,在新虹街道的捐赠仪式上,龙湖公益基金会表示,首批捐赠拟为新虹街道300户老人提供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增加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并为低保、失独、残疾、认知障碍老人及社区弱势群体提供关爱,助力友好社区建设。

 

 

改善空间功能,提升服务品质,让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好,在龙湖“满意+惊喜”的善待服务聚焦与延伸下,老年生活也更加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