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广东信宜:碧道伴锦江 乡村如画廊

梁天宇 陈柏良  2021-10-13 16:44:59

广东省“万里碧道”试点工程——信宜市“锦江画廊”碧道全长43公里,以呈现原生态自然景观为主,把碧道建设与河长制、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按4A级景区标准将沿线古城、森林公园、竹道、水库等自然景区和沿线数十个美丽乡村串珠成链,集观光绿道、马拉松赛道、南粤古驿道、骑行车道于一体,以市场化方式管理运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了建成一条碧道、发展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      

 

茂名信宜锦江画廊碧道。

 

画廊故事馆

 

 “趣野卡丁乐园”。

 

行走在蜿蜒的乡村碧道上,鱼翔浅底,白鹭成群,清水绿岸,一路相伴。碧道上还有“奥摩星球动物乐园” “归来∙稻田精品民宿” “酷玩乐园” “稻田乐园” “四季火锅” “谷雨茶吧” “四季文创集”等多种缤纷业态。

 

目前,碧道全线运营业态已全面开放,国庆假日期间接待游客21万余人次,同比增长56%。锦江画廊碧道引入北京四季文旅集团作为运营方,是全国首例以公开招投标方式引入专业文旅公司,也是属于全省首个由市场主体运营的碧道项目,为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村民参与”的碧道建管机制作出了积极尝试。

 

锦江画廊碧道上由村民集资、政府扶持修复的历史景观“好心阁”。

 

锦江画廊碧道串联一个国家4A景区—窦州古城,六个集山水康养、休闲度假的历史文化主题乡村公园(镇隆十里渡槽公园,水口岭上公园、赤坎公园,丁堡山背森林公园、东镇旺同公园、高城湿地公园),12条美丽村庄,在各村庄、景点间合理布置九个休闲驿站,为游玩的市民提供中途休息场所,让旅程不再匆忙,令游客惊喜不断。

 

在碧道沿线的旺同村番石榴采摘园。

 

碧道建成后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沿线的村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办起了民宿、农家乐、农业采摘园等。碧道的建成与发展,令很多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很多外出的村民也选择了回到家乡发展。

 

国庆期间,在锦江画廊碧道上举办了首届碧道嘉年华暨缤纷彩虹跑活动。游客们举着小型国旗在画廊中尽情奔跑,以自己的满腔热情为祖国母亲庆生。除此之外,黄金周期间,碧道上还举办了“泡泡海洋”、“水枪大战”、“卡丁车车神争霸”、“厨神大赛”等活动。每逢节假日,碧道上的缤纷活动将常态化举办。信宜锦江画廊碧道已成为超过300公里半径吸引力的长途游客目的地。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