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体质弱、不均衡,中国孩子营养健康如何守护?

雨航  2021-07-28 18:05:21

青少年体质健康,关乎民族未来。

近年来,“小胖墩”、“小眼镜”在中国青少年儿童群体中层出不穷。

 

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数据显示,全国6-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达19%,贫血率为6.1%,铁、维生素A等微量营养素缺乏在我国儿童中较为常见。不仅如此,全国还有很多6-17岁青少年的身高未到达标准。而这些情况在欠发达地区,则更为严重。

 

不少专家指出,超重肥胖、营养失衡、慢性病低龄化、不良饮食习惯导致的体质下滑是当下中小学生遭遇的主要健康问题。

 

尽管生活条件好了,但中国孩子的体质却变差了。学生肩负国家的未来,如何改善他们的营养健康状况,推动儿童营养教育的创新发展,是包括政府、学校、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需要共同思考的议题。

 

学生饮用奶中的“营养密码”

 

营养状况和营养成分的优劣,是影响青少年身心发育状况的重要因素之一。

 

牛奶作为学生营养补给的最佳选择,对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时期的儿童青少年具有重要作用。饮用牛奶不仅可以补充钙质,改善膳食钙的营养状况,同时还可提供优质蛋白、维生素A、维生素D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许多国家都把牛奶作为学生营养餐中不可或缺的食品。

 

在我国,让孩子科学饮奶也已成为国家层面的共识。2000年,我国正式启动“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通过在课间向在校中小学生提供一份优质牛奶,以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并培养他们合理的膳食习惯。政策一出,立刻得到广大学校组织和乳企的纷纷响应。

 

但一杯好的学生饮用奶的标准是什么?如何才能让高品质的学生奶进入学校?事实上,学生饮用奶的概念从诞生之初,便决定了它的特殊性。相较一般牛奶,“学生饮用奶(SCHOOL MILK)”,是经中国奶业协会许可使用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的奶制品,饮用者为广大中小学生,不在市场流通,专供学校。

 

 

此外,学生饮用奶还应符合“安全、营养、方便、价廉”的基本要求,原料奶须来自新鲜优质奶源,并采用无菌包装材料包装,不仅如此,我国在奶源、加工、储存、配送、饮用的每一环节都建立了严格的流程和保障机制,被称为“八大专”。

 

而这样高标准的生产要求,也决定了并非所有乳制品生产企业都能取得学生饮用奶生产资格。蒙牛作为首家响应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企业之一,在全国共有7个工厂通过了严格筛选,获得了国家学生奶的生产认证。

 

据了解,蒙牛的每一盒学生奶都来自于蒙牛的专属优质牧场,并通过现代化的管理体系、瞬时灭菌工艺以及各项举措保证100%牧场奶的高品质。

 

 

在7月24日举办的2021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发展大会上,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栋表示,在湖北武汉调研时发现,蒙牛的一款冠益乳学生发酵乳非常受学生欢迎,这款产品降低了糖的添加量(低于6%),并且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口感很好。

 

同时,为了进一步增加学生奶的产品品类,扩大覆盖范围,他也表示,我国学生奶在目前日均供应量2130万份常温液态奶的基础上,将推行低温巴氏杀菌乳、发酵乳等学生奶新品类试点工作,出台学生饮用奶巴氏杀菌乳、发酵乳和再制干酪团体标准(试行稿)。目前,已有包括蒙牛在内16家企业的25家工厂生产的低温巴氏奶和发酵乳进入学校供学生饮用。

 

不仅保证了质量的安全可靠,也强调了学生奶营养和口味的多样性,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广大学生的喜爱和认可。目前,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也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中国奶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学生饮用奶在校日均供应量从2001年的50万份增长到2130万份,惠及2600万中小学生,从最初的5个试点城市覆盖到全国31个省区市的63000多所学校。

 

 

学生奶的推广不仅有助于青少年建立营养健康意识和科学饮奶理念;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扩大提升奶业消费、增添奶业振兴新动能和竞争新优势。

 

守护营养健康,需各方力量参与

 

推动儿童营养健康的良性发展,除了普及科学饮用牛奶,在学生食育教育方面也需要多方发力。

 

食育教育可以帮助青少年儿童掌握系统化、标准化的食品安全知识和营养健康知识,推广和普及食育,对少年儿童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然而,由于我国营养教育的法律欠缺,课程体系不完善等原因,学生营养教育仍存在一些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2021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发展大会上,通辽市政府、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启动了学生营养普惠食育基地共建项目,打造国内食育工作的示范基地,探索建立完整的食育教学体系建设,促进食育研究成果真正服务学生、学校、家庭,打造食育人才培养的样板。

 

 

此举也是蒙牛通过建立“以学生奶捐赠为基础+食育教育+环保教育”的公益模式,缩小城乡环境差距的重要举措。

 

蒙牛学生奶业务部总经理刘永胜分享称:“ 从培养学生正确喝牛奶意识的层面上讲,国内部分学校的基础科普培训尚显薄弱,如空腹饮用会使得牛奶不能充分酶解,导致营养吸收效果欠佳,未来在科普培训中需要从教师队伍抓起,进一步带动学生正确有效饮用牛奶。”实际上,教育行动是蒙牛营养普惠工程的重要一环。在会上,为打造更全面、更综合、更专业的营养普惠公益体系,蒙牛正式将“蒙牛营养普惠计划”升级为 “蒙牛营养普惠工程”,同时启动“壹份爱 惠未来”公益基金项目。

 

 

从“计划”到“工程”背后,一词之变却体现了蒙牛整体公益升级的决心。据蒙牛集团副总裁魏薇介绍,“蒙牛营养普惠工程”将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开展“普惠行动”、“教育行动”、“大健康行动”及“环保行动”四大公益行动,不仅愿景和使命进行升级,基金管理更规范化,整个公益行动也紧跟国家战略,对青少年成长的身心健康、教育赋能等各个环节进行升级。

 

作为一家民族品牌,蒙牛从诞生之初便注入了公益的基因。回顾20多年来在营养普惠上的公益践行,从积极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到发起“中国牛奶爱心行动”,再到率先响应“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开展“营养普惠计划”,蒙牛一直提供优质安全的食品,为欠发达地区的孩子种下营养普惠的种子。

 

 

如今种子也已结出了硕果,据了解,蒙牛营养普惠计划已覆盖了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整体的捐赠额度已经达到10亿元,惠及了大约2500多万的学生。

 

实际上,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以及“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政策下,需要更多以蒙牛为代表的爱心企业参加其中,利用自身的优势,将促进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发展作为社会责任。只有联合政府、学校、社会组织、企业等多方力量的参与和推动,才能进一步改善中国孩子体质健康和营养失衡的状况,共同助力我国学生营养健康事业的稳步向前。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