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闻“汛”而动 中建一局一公司组织3000余人鼎力抢险

单慧芳  2021-07-28 11:00:58

近日,河南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受灾群众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中建一局一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成立防汛应急指挥部,积极配合政府、医院、单位参与属地防汛救灾,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协助当地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洪灾当前,公司组织人力物力运送救援物资。单慧芳 摄
洪灾当前,公司组织人力物力运送救援物资。单慧芳 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指挥部紧急动员下,中建一局一公司从山东、河南、江苏、安徽等地紧急调拨水泵、发电机、消防水袋、防汛沙袋投入到防汛救灾中来,为随时参与抢险救灾、紧急救援、道路疏通、人员安置提供物质保障。

 

 7月22日,收到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暨河南省妇幼保健院“PICU儿童重症监护病房亟需发电机发电”的求助消息后,该公司紧急组织一支20余人的应急抢险队迅速展开援助,立即调配1台350千瓦柴油发电机,连同200米电缆线、2台大功率抽水泵、600米水带等抢险物资赶到医院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帮助医院接通临时用电。经过三个小时的紧张准备,PICU病房终于通电亮灯。

 

公司员工利用铲车运送救援物资。单慧芳 摄
公司员工利用铲车运送救援物资。单慧芳 摄

极端强降雨致使中牟县多个小区变成了汪洋,停水断电,数百名群众被困,应当地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指令,中建一局一公司迅速组织党员先锋队赶赴求助地,党员先锋手牵手筑起人墙,互相搀扶护送小区居民过积水区。

 

“阜外医院急救物资到货,急需防水交通工具运送进去!”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是郑州市内受灾最严重的医院之一,医院病房楼一层被淹,医院附近水深约两米,物资无法通过大车运送进医院,只能通过皮划艇一点一点地运输物资。“我们有铲车!我们来送!”中建一局一公司先锋志愿者们快速协调,利用铲车一趟趟将救援物资运到医院内,为患者送去“救命药”。

 

“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31号家属院停水停电近三天了,地下电闸和车辆全部被淹,地下车库有50万立方的水,急需大型抽水设备,希望得到救援。”在中建一局一公司抗洪救援微信群中,一则求助信息牵动着大家的心。“我们离得近,我们上。”河南警察学院新校区项目经理宗成山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携带第一批物资抵达抢险地。救援队伍24小时轮番职守,帮助家属区尽早脱离险情。

 

公司员工组织发电机,帮助医院临时用电。单慧芳 摄
公司员工组织发电机,帮助医院临时用电。单慧芳 摄

7月23日晚上9点,河南新乡应援群里传来急需救援的消息——107国道新乡牧野大桥段被洪水冲破!前往新乡支援的货车无法通行,物资运输中断。灾情就是命令,“我媳妇和孩子刚刚睡着,我这就从月子中心溜出来出发!”中建一局一公司党员韩文森看到救援信息后主动报名,毅然决然地留下了才出生9天的女儿,火速赶往救灾一线。晚上11点,韩文森终于与项目上其他同事碰上面。大家就赶紧忙起来,指挥吊车一一将钢板铺平。不知不觉,东方露出了鱼肚白,这群中建人将170余米50吨的钢板铺设完毕,“生命桥”终于打通了,无数救援车辆浩浩荡荡的开向救援地点。据悉,107国道牧野大桥路段跨越东西向卫河和共产主义渠,连接南北交通,大桥的疏通与否,直接关系到南北双向的物资流通,在当前防汛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这170米钢板的架设,无疑为新乡救援撑起了“生命通道”。

 

“其实,你昨晚偷偷溜出去的时候,我已经醒了。但是我知道你是一名中共党员,这个时候就应该冲在前面,我和孩子为你感到骄傲!”刚刚还在愁着怎么给妻子解释的韩文森,突然收到了同为中建人的妻子丽珍的信息。

 

……

 

公司员工连夜在107国道新乡牧野大桥段铺设钢板。单慧芳 摄
公司员工连夜在107国道新乡牧野大桥段铺设钢板。单慧芳 摄

救援还在持续进行中。截止目前,中建一局一公司组织在豫30多个项目、3000余人奔赴一线参与到防汛救灾工作当中,24小时应急值守,全面排查现场受灾状况,对被困人员、被困车辆进行帮扶安置,帮助老百姓排水减灾,协助医院恢复正常运营,安全转移1000余名受灾群众,为地方抢险救灾和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贡献了中建力量。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