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青岛启幕 探索城市经济发展新趋势

  2021-06-21 10:46:02

  文/衣冠超

 

  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6月20日在青岛国信·海天中心启幕,本次论坛以“共享共赢,共创未来”为主题。会上,相关产业的专家学者齐聚青岛,共探青岛城市经济未来发展趋势。

 

 

  继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国家战略在青岛叠加,青岛被赋予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之重任”。步入“十四五”,青岛提出按照国家中心城市标准,建成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当前亟需新的经济增长极。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表示,作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近年来,青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加速迈进,呈现出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动能增强的良好态势。青岛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实体经济、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对外开放、城市品质提升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率先走在前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此次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嘉宾云集,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龙永图,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杜大恺,带来干货满满的主题演讲。相关产业专家学者深度分析青岛蝶变进程,全面探寻369米的海天中心以地标建筑为载体引领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势。

 

 

  龙永图说:“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经济的根本基础,青岛制造业非常发达,为了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实体经济,必须用最好的、最现代化的手段来服务实体经济,除了传统地向他们提供最好的咨询服务、法律服务、会计服务、审计服务、设计服务等等之外,还要向他们提供更好的5G方面的服务、人工智能服务、大数据服务和其他新一代技术的服务。”

 

  “步入2021年,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不少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一定机会。”李稻葵表示,青岛的超高层地标建设具有前瞻性、引领性,有利于用国际化视野做好新的产业布局,建设人才集聚的宜居城市、创新中心,有利于在双循环大格局中,实现城市高质量对外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作为青岛地标建筑,投入运营后的海天中心不仅将成为高水平开放发展的城市会客厅,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转变城市经济发展方式,还将充分展示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形象,有力助推青岛社会经济全面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