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小菜场”折射“大智慧”:沪苏探索长三角民生融合新路径

周建琳 郁玫  2021-06-18 11:18:32

 

  一个小小的菜市场,成为探索长三角民生要素融合共享的新载体。

 

  苏州,与寒山寺隔河相望,一家名为“壹号”的菜市场新近成了枫桥街道附近居民“遛娃”、休闲的好去处。早上八点多,各色的新鲜果蔬便已码列整齐,十余家食品店、鲜花店甫一开张,便吸引了顾客驻足。老人推着婴儿车,买好当日食材,便在一旁的“游乐场”休憩聊天。咫尺之内,便民理发店、裁缝店一应俱全。

 

  “说是菜市场,其实是融入了‘智慧农贸市集’+‘邻里中心’全新理念的空间,采取‘一点多用’、服务叠加的方式,为周围百姓提供了‘一站式民生服务’,”苏州高新区商务局副局长洪璐坦言,建菜市场本是希望解决周边居民买菜难问题,却因一次苏沪合作的大胆创新意外地成为老百姓眼中的“网红打卡地”,真正挖掘出了“富民工程”的本意。

 

  “在长三角一体化提出沪苏同城化后,更多的企业会带着新思路、新理念来到苏州进行实践,”壹号菜市场所在地月泊湾中逸广场是枫桥街道撤村建居后的集体资产,在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剑看来,以此投资建设邻里中心,多角度惠及居民,是集体经济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型升级的新探索。

 

  “我们之所以将首家壹号菜市场落子苏州,是因为这一全新定义的菜市场承载了多重意义,”作为枫桥街道的合作方,上海中逸集团董事长庄强说,壹号菜市场以上盖多元商业体为盈利,以物优价平的菜市场和社区服务让利民生,解决社区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同时其租金收益按照百姓出资的一定比例返还分红,成为村改居后百姓的一项固定收入。

 

  不仅如此,在长三角一体化愈加密切的背景下,诸多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要素资源可以便捷流动,由沪苏合作而生的壹号菜市场因此成为一个有益的尝试。

 

  家住附近社区的独立花艺师花猫在壹号菜市场经营着一方花房,在她看来,将花房开在菜市场,不失为一件有意义的事。

 

  “壹号菜市场因为兼具多种社区功能,环境氛围和整体格调都跟传统意义上的菜市场不同,每天人流量很大,”花猫说,“我的花材来自上海,选材时可将国际流行的花卉绿植品种和理念带入社区生活,以亲民的价格服务周边居民,装点大家的生活。”

 

  而更让她觉得有成就感的是,壹号菜市场党群驿站会经常举办公益插花、烘焙、科普等多样化的邻里活动。在几天前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社区亲子插花活动中,花猫既作为老师将手艺和花卉知识传授给大家,同时也作为社区的一分子,在邻里互动中收获了温情与快乐。

 

  在蛋姥爷品牌创始人李郅威眼里,这一邻里互动空间对于品牌发展极为重要。设计师出身的他期望将“蛋姥爷”做成一个集绿色安全禽蛋肉和文创于一体的中高端品牌,因此“计划利用这一空间举办科普教育活动,教小朋友做蛋壳彩绘,帮助大家认识什么是健康安全的禽蛋产品,树立健康食品意识。”

 

  李郅威认为其品牌对食品健康的诉求与壹号菜市场的理念十分契合,因此将首店设于此。“下一步,我们希望随壹号菜市场一起拓展到上海,因为上海市场对健康食品的消费意识更强,立足上海,有利于在长三角打开品牌。”

 

  事实上,雷允上,来伊份等上海品牌也已跟随上海中逸集团落地于月泊湾中逸广场。在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黄志强看来,品牌作为地域文化的重要承载体,其大规模的流动互通带来的是沪苏两地文化、生活方式、商业模式、消费理念等的进一步融合,“随着壹号菜市场在长三角各地发展,苏州品牌也将带着姑苏文化进一步传播,这也是长三角一体化极其重要的内容。”

 

  在庄强看来,作为智慧菜市场,在数字化带来的变革下,更多的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实践值得去尝试。

 

  “壹号菜市场致力于为百姓提供优价健康的食材,首先可通过打造数字化供应链,打通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健康食品追溯体系,让‘安全食品’成为壹号菜市场的标识和竞争壁垒,”庄强说。

 

  在此基础上,通过当前布局在菜市场中的智能称重收银一体机等数字化设备产生的大量交易行为数据分析,可以对农业种植计划进行精准指导,建立起从农场规模化生产到壹号批发市场、壹号菜市场、壹号社区店的全供应链,“一方面实现了优质低价,另一方面让大量乡村可有目标、有底气地进行农业种植,大大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是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为此,上海中逸集团正在尝试与上海的农业科技企业建立合作,推动无化肥农药、具有全营养的安全食材种养殖技术通过数字供应链落地全国,再通过规划中的“壹号系”多层经销体系触达消费者。

 

  在庄强的规划中,未来几年,更多兼具特色和融合性的壹号菜市场将在长三角落地。“长三角在向‘创新’而生上早已达成共识,而三省一市还有其不同的行政管理风格和市场偏好,这又为企业创新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庄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