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2021泸州老窖“怀玉杯”酿酒技能大赛举行 传承非遗文化弘扬工匠精神

  2021-04-12 11:11:36

  国酿技艺,巅峰对决!4月10日,2021泸州老窖“怀玉杯”酿酒技能大赛在持续448年酿造生香的1573国宝窖池群内精彩上演,两位选手以攻擂和守擂的方式,展开浓香型白酒技艺荣耀之战,争夺浓香型白酒酿酒技艺传承的至高荣誉。

 

  本次技能大赛,是泸州老窖酿酒人技艺比拼的顶尖赛事,也是泸州老窖展示非遗技艺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的最佳舞台。来自白酒界、文化界等致力于中国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各界嘉宾莅临现场,共同见证中国白酒行业唯一“活态双国宝”——1573国宝窖池群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的酿造艺术。

 

  全方位技艺比拼 年轻一代酿酒人展现中华酿酒绝技

 

  本次大赛的命名源于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一代宗师——郭怀玉。郭怀玉被誉为中国白酒“制曲之父”,他不仅发明了被称为“天下第一曲”的甘醇曲,还开创了中国白酒大曲酿制的历史。

 


  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自元代诞生,经不断改良,到如今已形成了泥窖发酵生香、续糟配料、混蒸混烧、固态蒸馏、看花摘酒、窖藏老熟等关键工艺。这项古法技艺经过师徒间口传心授,代代相承已有24代、697年,在2006年作为浓香型白酒酿制技艺的唯一代表,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大赛中,上届擂主何旭与挑战者马冲进行了全方位的技艺对垒,通过下料拌糟、上甑操作、量质摘酒和蒸馏效率等环节,为观众展现了高超的酿造技艺。两位选手是泸州老窖活跃在酿酒生产一线的高学历年轻酿酒师的优秀代表,他们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更注重将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对酿酒工艺品质有着不懈追求。

 


  润粮、拌糟,轻撒匀铺、探汽上甑,看花摘酒……两位选手以一系列娴熟、精湛的操作技惊四座。当“牛尾巴”里缓缓流出美酒,浓香四溢,现场观众不禁感叹:中国白酒的酿制技艺太神奇了!

 

  “希望中国非遗技艺都像泸州老窖活窖池、活技艺一样绽放活力”

 


  通过数轮比拼,马冲以领先的总得分斩获2021泸州老窖“怀玉杯”酿酒技能大赛总冠军,在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捧起了象征中国浓香型白酒酿酒技艺桂冠的怀玉奖杯。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共同为马冲颁奖,鼓励全体泸州老窖酿酒人秉承酿酒初心,在怀玉杯的见证下,坚守国宝窖池、传承国酿技艺,酿就中国美酒、世界浓香!

 


  “这场比赛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了泸州老窖448年酿酒活窖池和697年酿酒活技艺的非凡魅力,选手们的一招一式,小青砖下的一窖一池,更是传递了中国酿酒人的勤劳与智慧,传递了泸州老窖对酿酒先贤的崇敬、对中华技艺的坚守。”原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现场点评本次大赛时表示,“我衷心希望每一项中国的非遗技艺都能够像泸州老窖的活窖池、活技艺一样,历经千百年时光的洗礼依然绽放活力。”

 

  持续办好酿酒技能大赛 弘扬非遗文化和工匠精神

 

  泸州老窖酿酒技能大赛是中国白酒行业举办历史最久、影响最大、规格最高的品牌性劳动技能竞技活动之一,也是由泸州老窖首创的一项综合了非遗文化、工匠文化、名酒文化的代表性地方特色文化活动。

 

  近年来,技能大赛的影响持续扩大、内容日渐丰富、形式日趋成熟,为白酒行业不断树立劳模榜样、弘扬匠人精神、传承国宝酿艺、提升工艺技能,宣传“非遗文化”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更有力地激发了中国白酒人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大赛现场表示,泸州老窖举办本次“怀玉杯”酿酒技能大赛,旨在用酿酒人特有的方式致敬事业、感恩先贤,表达新一辈泸州老窖国窖人传承非遗文化、弘扬匠心匠艺的信心与决心。“未来,我们也将继续高水平、高规模地办好酿酒技能大赛,使之成为中国非遗传承代表性品牌活动,为推动非遗文化、工匠精神传播,引领中国白酒酿造技艺创新、传承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