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见证啤酒文化收藏之兴 中国啤酒收藏家俱乐部成立仪式顺利举办

  2021-04-10 18:27:25

  4月10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同期,由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倡议,中国啤酒优势文化基金发起,中国啤酒趣味研究院协助组建并运营的首个非营利性啤酒文化收藏平台组织——中国啤酒收藏家俱乐部正式成立。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理事长何勇,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原料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乐啤联盟首席科学家张五九,泸州市副市长马宗慧,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秘书长元月等领导参会。首批会员、啤酒战略合作企业代表及相关媒体代表参与活动。

 

 

  中国啤酒收藏家俱乐部以传承啤酒文化,探究产业文化发展为宗旨,涉及酒标、产品收藏、酒具器皿以及衍生品等啤酒收藏领域,通过发展国内外资深藏家会员,吸纳行业品牌、企业收藏结晶,旨在构建首个中国啤酒收藏品电子陈列库,搭建啤酒收藏文化交流平台,正向宣传和推广“年轻”“激情”“健康”“时尚”“安全”的中国啤酒优势品类文化,梳理和完善中国啤酒产业发展历程,传递和发扬中国啤酒文化美学。

 

  该俱乐部开展工作及业务范围受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监督管理,所有会员均为中国酒业协会正式会员。目前,由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理事长何勇任首届会长,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秘书长元月任首届副会长。俱乐部下设秘书处,负责日常工作运营,由中国啤酒趣味研究院合作中心负责人周萌任秘书长,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工程师尤贺任副秘书长。此外,俱乐部特聘任张五九理事长、资深啤酒专家徐斌为中国啤酒收藏家俱乐部荣誉顾问。

 

  在成立仪式上,何勇秘书长在致辞中感言到,啤酒的文化是世界通畅性的,各国家、各地区、各民族文化的融合和历史演变,促使啤酒文化的内涵更加丰富、多彩,被社会大众广泛接受。根据最新的各项考古论证,中国是最早酿造啤酒的国家,距今已经有5000多年的历史。截至今年,中国已连续20年位列世界第一啤酒生产国和消费国。但由于历史更迭、工业发展等多种原因,中国的啤酒文化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积累和传播,尚未形成优势、自信的品类文化基础。特别是当下,面对当前消费升级、行业转型加速、产品高端化、终端需求多元化的机遇和挑战,更要抓紧文化积累和成长,利用行业组织力量以及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同时团结、召集各类文化群体,共同为推广和发扬中国啤酒文化助力。今天,中国啤酒收藏家俱乐部正式成立,建立了一个以收藏品发声和具象表达啤酒文化传承的平台。这是行业工作开拓的全新业务领域,相信,在今后一定能为中国啤酒优势文化的推广和发扬源源不断的贡献优质内容和精彩的活动。

 

 

  元月秘书长介绍到,中国啤酒收藏家俱乐部自2020年10月开始筹建,首要目标是建立有序、完善的中国啤酒收藏品电子陈列库,建立行业-企业-收藏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平台,在增进会员与中国啤酒企业间的交流互动的同时,提升啤酒收藏的产业价值;在扩充啤酒收藏数量、品类与范畴的基础上,提升啤酒收藏的文化艺术价值,不断生成多元、高价值、有趣的中国啤酒收藏文化展览及传播内容。此外,俱乐部的对外交流和展览项目,还将与科技力量加强互联,增进公众互动的趣味性,在更多跨界领域中大力推动中国啤酒优势品类文化。

 

  俱乐部秘书长周萌向现场来宾介绍了俱乐部工作规划及未来发展方向。在会员招募及管理方面,秉承优中择优的原则,定向邀请国内顶个人级藏家和知名啤酒行业机构(含博物馆)作为俱乐部的初期会员;搭建中国啤酒文化收藏与展览的基本构架和模式;组织年度主题精品展览;推出年度藏品精品图册;与社会各界力量开放合作,共同建立啤酒文化收藏的传播渠道与优质内容。

 

  何勇秘书长与张五九理事长向中国啤酒收藏家俱乐部首批个人会员代表樊瑀先生、林云先生颁发了中国酒业协会个人会员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