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广东茂名警方的16天:百万游客和“双零”案件

梁盛 柯科、刘丰源  2021-03-01 16:12:09


  今年春节期间,广东茂名市区各大公园广场上花团锦簇、彩灯亮丽、游人如织。为确保广大市民群众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中观花赏灯,茂名市、茂南区两级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组织领导下,依托智慧新警务打造立体化安保体系,历时16天圆满完成安保工作。大年三十至元宵期间,市区各大公园广场接待市民游客逾百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接报刑事、治安案件均为零,首次实现春节期间茂名市区公园广场刑事治安案件“双零”的历史突破。

 

  数字化描述场地

 

  今年1月中旬,自接到关于在公园广场开放灯会花展的通知后,茂名市、茂南区两级公安机关上下联动,迅速成立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城中派出所成立前线指挥部。茂南公安分局开始着手对一点(小东江音乐喷泉观景点)三场(文化广场、中心广场、人民广场)七园(新湖公园、春苑公园、站南公园、官渡公园、南香公园、江滨公园、上宾公园)地理位置进行数字化描述,形成电子地图,标注出各场所灯饰花展位置,并结合重点部位制定各类管控工作方案。大年廿九上午,茂名市2021年灯饰亮化活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人流超限管控演练在新湖公园举行,通过多个场景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各部门形成合力

 

  公安机关积极联合城管、卫健、应急、消防、团市委等部门成立联勤指挥部。参与联勤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城管部门加强园区工作人员的配备并聘请第三方安保公司增派安保力量,同时添置入园体温检测设备,实现安保和防疫工作同步推进;消防部门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为人流量较大的小东江观景点增加一艘橡皮艇应对落水群众救援;卫健部门针对园区的防疫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并派出医护人员连同救护车在重点园区定点值守;团市委指导安排志愿者组织派出大批志愿者在各大公园广场提供志愿服务并协助疏导人流;宣传城管、工信、公安等部门在不同时间节点推出相关报道,相继在媒体、户外电子广告屏、运营商手机短信等媒介推送温馨提醒,并通过制作电子海报,在手机端进行推送,引导群众错峰出行、有序观景。

 

  茂南区主要领导发动全区各镇街书记、村居两委干部等分别推送电子海报到各自群众联系群,以最直接的方式告知群众错峰出行,同时还组织干部到场参与疏导群众,极力营造温馨出行的良好氛围。

 

  自联勤指挥部成立以来,前线指挥部共发出指令37次,调度各部门力量170多人次,及时处理园区出现问题20多个,协助群众找回走失小孩22名。

 


  突出重点分区防控

 

  为科学有效管控人流,合理安排安保力量,指挥部将“一点三场七园”划分为三类勤务区:一类是新湖公园和小东江观景平台;二类是站南公园、文化广场和人民广场;三类是中心广场、官渡公园、南香公园、春苑公园、江滨公园和上宾公园。

 

  根据对观景点人流聚集的预判,科学划分等级勤务区,合理配置警力和其他安保力量,社会面管控变得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智慧警务全时支撑

 

  公安机关依托智慧新警务实现公园人流实时掌握、警力调度可视化指挥、勤务决策科学安排三个突破。

 

  借助信息化手段,公安机关通过人流热力图、人流监控系统实时掌握公园广场情况。16天来,通过视频监测、每日统计、分析研判等方式,实现了重点园区人流实时掌握可控,“一点三场七园”游客累计超过119万人次。其中,新湖公园累计76万人次,小东江区域累计17万人次,站南公园累计13.4万人次。

 

  对执勤警力定岗、定人、定位,实行精细化管理和可视化调度,根据热力图实时人流量估算,前线指挥部对执勤警力进行动态调度,实现安保力量的精准投放,确保了见警率和管事率。

 

  节日出行拥堵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此,公安机关充分利用智慧新警务平台,以高峰时段的精准研判为依据,由前线安保指挥部下达交通管制指令,实现快速管制、及时放行、科学分流,既提升了车辆驾驶人的满意度又保证了交通顺畅。以小东江观景台附近交通疏导为例,传统的交通管制一般采取“一封了之”的做法,既不能有效缓解交通又容易导致驾车出行群众出现厌烦情绪。16天以来,针对小东江喷泉景观点附近高峰期车流、人流上升较大情况,市局交警支队和茂南交巡大队按照指挥部要求,先后11次实施短时交通临时管制,迅速有效地缓解交通拥堵局面。

 



  “好心精神”处处闪现

 

  新春佳节,正是阖家欢聚、结伴出游的好时机。然而却有这样一群人,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当人头攒动的公园广场发生走失儿童、丢失物品的时候,公安民警、管理人员和好心市民就会及时出现,化解焦虑,令民众笑容再现。据了解,大年三十至元宵,茂名市、茂南区两级公安机关在市区各大公园广场共投入安保警力3308人,交通警力540人,安保力量2158人,先后救助有困难群众42人次,茂名“好心精神”在繁花似锦中、灯火阑珊处不断闪现 。

 

  春节期间,茂名市区各大公园广场社会面治安出现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全区刑事警情下降26.56%,群众观灯赏花兴致不减,停车出行自觉有序,人们在赞叹茂名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对政府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社会治理同样打出了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