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广东五华税务:卯足干劲助力“工匠之乡” 打造中国建筑之乡

陈美标 蔡敏  2021-01-20 10:53:59

  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素有“工匠之乡”的美誉,建筑文化底蕴深厚,北京天安门广场、江西“八一”南昌起义纪念碑、广州五羊石像等耳熟能详的石雕建设都有五华印记。当前该县正积极创建“中国建筑之乡”,全力培育打造千亿级建筑产业集群。为涵养壮大税源,五华税务卯足干劲助力建筑行业谋发展。

 

  优质服务 为企业营运提质增效

 

  目前,五华县一级建筑企业10家,建筑业连续多年税收贡献居全县行业税收首位。2020年,五华县建筑业税收突破6.78亿元,为地方经济提供了有力的税收支撑。据悉,2021年新年伊始,为进一步提升建筑企业税收服务质效,密切税企之间的联系,五华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走访了县内重点建筑企业,主动问计听需,共谋税企发展之道,让企业倍感温暖,信心动力十足。

 

  据五华县其中一家外地回迁型的建筑负责人介绍,企业发展的最大动力来源于良好的营商环境氛围,近年来公司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税务部门能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为其提供高效务实的纳税服务,让企业倍感温暖。

 

  五华县建筑行业协会会长曾炽宏表示在疫情期间政府大力减免企业税收及社保费负担使企业走过了这极不平凡的2020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更离不开税务干部的关心和帮助。在政策运用上,税务干部及时告知;在财务管理上,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在税企沟通上,做到了全方位服务。”

 

  在税收管理过程中,五华税务通过调研了解到辖区内的建筑企业普遍存在施工项目多、人员流动大、产业链条长等状况,极易发生涉税风险进而影响到企业经营情况,企业对此深感困惑。了解到企业难题后,五华税务为建筑企业制定了个性化税收服务“大礼包”,提供一对一辅导,企业可随时“发包”政策需要,税务人员精细提供税收筹划、账务辅导、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周到服务,帮助企业规范建账、合法取票、准确核算,规范完善财务会计制度,化解涉税风险。

 

  信用维护 为企业招投标加分助力

 

  纳税信用等级作为企业最看重的指标之一,能为招投标提供加分,获得更强的竞争力。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五华县税务局贴心的服务,公司得以在各项指标分数上严加关注,避免失分,并连续多年评为‘A级’纳税人,为公司‘走出去’在外招投标添翼助力。

 

  一分一毫的加分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建筑行业来说都是成败攸关的。为了不让企业输在“起跑线”,五华县税务局专门组建建筑行业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专项小组,全面梳理排查企业信用指标,修复偏差指标扣分2173分,158户建筑行业纳税人被评为A级信用纳税人。

 

  减税降费 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针

 

  去年年初,五华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受疫情影响企业,为其申请延缓缴纳各项税费近913万元,助力企业渡过疫情寒冬。实实在在的数据背后,是五华县税务局想方设法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初心和使命。

 

  “为全县建筑行业纳税人提供专业化服务,让建筑企业走出去的每一步都更加坚实,是我们税务人努力的方向,五华税务将全力护航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纾困解难,让企业感到温馨、温暖,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五华县税务局负责人梁伟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