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广东侨乡信宜搭建议事平台 海外乡亲助力乡村振兴

梁盛 梁晶晶  2021-01-19 11:11:29

 

  记者18日从广东侨乡信宜市政协了解到,该市通过政协协商与老百姓“面对面”、与民意“零距离”的方式,目前已成立了400多个村务协商议事会,为众多海外乡亲助力家乡乡村振兴建设提供平台。信宜是广东著名的侨乡之一。上世纪20年代前后,穷乡僻壤、交通闭塞信宜人多地少,老百姓生活艰苦,不少人漂洋过海谋求生计,现有旅居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50多万人,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国家和美加地区,其中马来西亚占逾八成。

 

  信宜市政协主席杨志宇表示,为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早在2017年,信宜市政协就实现全市400个村(社区)村务协商议事会全覆盖。村务协商议事会融合村民理事会、乡贤会、商会、奖教奖学助学基金会等村中民间组织,发挥“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作用,整合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资源,助推当地乡村振兴,也为情系乡梓、乐善好施的信宜籍海外乡亲,都有的传统信宜是广东著名侨乡,上世纪20年代前后近日,记者从广东信宜市政协办公室获悉,目前信宜已成立了6个自然村级的村务协商议事会,成功解决了一系列群众急难怨盼的难题,以协商民主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为了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信宜市政协在2017年实现了全市400个村(社区)村务协商议事会全覆盖。2018年1月以来,信宜政协又先后在6个有条件的自然村建立村务协商议事会,更好地实现政协协商与百姓“面对面”、与民意“零距离”,探索了一条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

 

 

  信宜市北界镇西镇村六文自然村是粤西首个自然村村务协商议事会党支部。2019年8月,在杰出乡贤的推荐下,信宜市政协将六文自然村列为自然村级村务协商议事会试点,由本村或祖籍本村的党员代表、政协委员、经济能人、德高族尊、杰出乡贤、海外华侨等共30多人共同组成。

 

  村务协商议事会开展的第一项工作,便是解决村民热切期盼建设的六文村文化活动中心。为此,作为外出乡贤的会长与副会长专程从外地回来,在村中与村民连续开了一周的协商会议,与群众讲政策、摆道理、展望前景。通过一系列细致的工作,最终取得村民的理解与支持,一致同意拆除村中100多间连片泥砖房,平整出近1400平方米的空地作建设文化中心使用。

 

  用地难题虽然解决了,但后续还有规划难、资金难、长效运营管理难等一大堆问题。六文自然村村务协商议事会通过多方协商努力,将一件件难事在协商议事中解决,一项项民心工程在协商议事中顺利推进。最终,于去年10月,六文自然村迎来了“粤西首个自然村自来水公司揭牌成立”,以及信宜首个集书院文化和体育文化于一体的、多功能自然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竣工投入使用的大喜讯。

 

  自从有了村务协商议事会,“有事好商量”渐渐成了信宜乡村群众的口头禅。在池洞镇贺垌村,一个总投资逾4.5亿元的环保发电项目需要落户该村,但村民对项目普遍持反对意见,矛盾一度较为尖锐。经过20余次民主协商议事,村民终于达成共识。目前,该项目已顺利投入使用。

 

 

  2018年1月,信宜市北界镇六琶村大三塘自然村通过广泛征集本村乡贤、外出企业家、政协委员、港澳同乡会会员和归国华侨等成员意见,形成打造“美丽大三塘”的一揽子议题,通过议事会发动以上人员多次捐款约200万元,加上政府相关政策资金的援助,目前,一个有2000多米环村大道(河堤)、2000多平方米文化广场的美丽大三塘乡村已建成使用。

 

  据了解,2020年下半年,信宜政协在东镇街道的高城、北逻、文昌、六宅、塘面、城郊等6个村(社区)的村务协商议事会开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该市政协各班子成员各自带领政协助力办的同志,通过现场指导、民主协商、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等方式,共解决了征地难、供水难、入学难、通路难、历史遗留征地补偿款发放难等群众“急难怨盼”问题12个;民生事项方面,达成了市十一小新校门改造工程、文昌社区人居环境提升工程、运岭岗民宿产业发展项目等事项6个,形成了事务共商、难题共解、服务共促的生动局面。

 

  信宜市政协主席杨志宇表示:下一步,信宜市政协将在有条件的自然村建立更多的村务协商议事会,搭建更多更好的基层民主协商新平台,进一步创新协商民主的模式,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更多“协商+”活动,努力探索村务协商议事会助力社会基层治理“信宜模式”,为乡村振兴作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