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逆战2020,一汽-大众蝉联年度销量冠军

李翊  2021-01-12 14:52:39

  2020年,一汽-大众再一次问鼎中国乘用车榜首。

 

  数据显示,一汽-大众2020年累计终端销量(含进口车)达2161888辆,同比增长1.5%。其中大众品牌达1280377辆,奥迪品牌(含进口车)达726288辆,捷达品牌达155223辆。

 

 

  《新约·马太福音》中有言:"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让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若放在汽车行业,同样适用。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全行业、汽车产业负重前行。不少弱势品牌在大浪淘沙中倒下,但行业领军者却在重重压力下实现了逆势增长。

 

  根据中汽协预估数据:2020年,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估完成2527.2万辆,同比下降1.9%;其中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6.1%。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作为行业龙头,一汽-大众的这份成绩单尤为难得。

 

  更为难得的是,一汽-大众于逆境中笃定前行、创新求变的勇气和魄力。2020年,在即将迎来企业成立30周年之际,一汽-大众以"创变"为名,不仅逆境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更为探索企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一步。与此同时,一汽-大众深谋远虑的未来规划,也为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王牌"造梦工厂

 

  经过近30年的创新发展,如今的一汽-大众就如同一个"王牌"造梦工厂,其旗下奥迪、大众、捷达三大品牌拥有众多明星车型,且三大品牌均在相应细分市场中颇受欢迎。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奥迪一直表现稳健,并引领着行业的发展。2020年,随着新一轮产品攻势全面集结,主力车型的全面焕新,奥迪成为细分市场覆盖度最高的豪华品牌。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奥迪品牌2020年累计销量(含进口车)达726288辆,相比2019年690083辆同比增长5.25%。

 

  大众品牌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同时不断丰富产品体系,SUV产品上市即热销。如自9月份以来已经连续3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而大众宝来在2020年的总销量达到了386928辆,位列乘用车前三阵营。此外,传统热销车型速腾、高尔夫家族、迈腾等,更是保持多年来的领跑地位,在市场选择愈发丰富的今天,仍是消费者钟爱的选择。

 

 

  与此同时,捷达从车型升级为品牌后,目前旗下也拥有了三款车型。包括一款轿车和两款SUV,分别为捷达轿车VA3、捷达VS5以及捷达VS7。三款车型迎合了市场需求,目前销量稳步提升,为更多追求品质和性价比的德系粉丝提供了多元选择。

 

  "固守"还是"创变"?

 

  一两款产品的热销可能是因为偶然,像一汽-大众这样三大品牌"百花齐放"则是实实在在的实力体现。

 

  一汽-大众在中国深耕近30年,如今已经拥有丰富的产品布局和完善的体系实力,且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在达到200万+的产销规模后,一汽-大众如何继续发展?

 

  当前汽车市场,最大的"不变"就是"变化"。

 

  作为行业引领者,一汽-大众并未选择"固守"现有的成绩。2020年,面对市场变幻和产业变革,一汽-大众选择以"创变"为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积蓄势能。而在"创变"背后,实际上是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的加速升级。

 

  如在战略层面,一汽-大众顺应时代的浪潮,提出聚焦智能网联、管理数字化、新能源业务、研发升级、捷达全价值链运营等公司级战略课题。今年以来,数字化业务的发展更是在一汽-大众内部得到强力推行。

 

  在经营层面,一汽-大众深谙传统模式的优势及弊端,不断推进三大品牌营销数字化转型步伐。在疫情期间,直播的形式帮助一汽-大众打开了营销新场景。如品牌有524家经销商疫情期间采用线上展厅的模式销售,占总体经销商的比例超过97%;而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迄今为止也已经举行了"66天团"直播、"5·21"之夜(与300位高尔夫车友开展云派对)、"宠粉月直播"等直播活动,不仅达到了品牌宣传的效果,还与用户形成了大量信息交互。

 

  在体系层面,一汽-大众在生产、人才、采购和企业文化等各个体系深化创变,为企业实现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升级积蓄势能。

 

  前瞻布局未来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蓬勃兴起,我国汽车产业正面临调整和变革,新四化成为车企布局未来的重要突破口。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汽车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既关乎产业自身的发展,更关系到国家数字经济战略的推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主席付炳锋认为,转型既是机遇,也意味着风险。越是成功企业,越难突破路径依赖。但我们欣喜的看到,作为行业的引领者,一汽-大众并未受到已有成绩的制约,在电动化、数字化的转型升级之路上正在提速前行。

 

  在电动化制造方面,随着华南基地佛山MEB智慧工厂以及长春基地MLB evo平台的投产,一汽-大众建成了具备国际竞争力和行业领导力的电动化制造体系。

 

  据悉,MEB平台是德国大众面向未来开发的,专门用于生产智能化、网联化、纯电动汽车的模块化平台,整合了大众汽车的所有先进生产技术,旨在为用户创造全新的用车体验。

 

  而佛山MEB工厂集大众集团当前所有先进的制造科技于一身,工艺水平、检验标准和智能化水平都有着国际主流水平。

 

  产品层面,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已推出多款新能源产品,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用户需求。基于MEB平台的打造首款纯电动中型SUV车型ID.4CROZZ已经开启预售,将于明年年初正式上市。而基于MLB evo平台而来的奥迪e-tron也在其总部长春基地顺利下线。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一汽-大众在新能源市场不论是车型数量和销量都将呈裂变式增长。

 

 

  一汽-大众打造的不只是汽车产品,更是关于智能出行的生态帝国——摩斯智联和摩捷出行双"摩"并进,车联网自主研发稳步推进;一汽-大众还与华为、阿里、宁德时代等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开发创新技术解决方案,构建NEV生态系统,为用户提供全新用车体验。

 

  结语:

 

  由此看来,一汽-大众的成功并不令人意外。无论是在中国深耕超过三十年的奥迪品牌、大众品牌,还是成立不久的捷达品牌,一汽-大众始终在坚持以用户为中心,踏踏实实做产品,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优的选择。

 

 

  而从整个体系来看,一汽-大众研发、生产、经营全维发力,促使这家企业不断向前。面对市场风云变幻以及行业洗牌的加剧,作为人们心中"传统造车"的代表,坚持"创变"的一汽-大众不仅快速实现大象转身,证明了其在汽车制造领域的深厚功力,更证明了其对未来深刻的思考,继续引领着行业发展趋势。

 

  从一汽-大众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策略,以及对未来的高瞻远瞩的布局,可以看到一汽-大众作为行业引领者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可以说,一汽-大众不仅为其他企业转型之路提供了样板力量,更展现了行业冠军应有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