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疫情无“情”,文艺有“情”丨《每日一画致敬抗疫英雄》杭州巡展盛大启幕!

  2020-11-24 10:00:35

 

  11月23日,《每日一画致敬抗疫英雄》巡展在浙江展览馆盛大启幕,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和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联合指导,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浙江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主办,浙江展览馆、北京舒勇美术馆、浙江艺术紫檀博物馆承办。开幕式由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晓峰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执行主席舒勇,浙江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副会长袁小强分别致辞,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蔡秀军宣布巡展开幕。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力伟,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李步星,浙江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徐金才,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协主席赵雁君,浙江省美协副主席、省文联二级巡视员骆献跃,美术报总编辑、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杨丽,浙江艺术紫檀博物馆馆长李晓东等领导和嘉宾,和省知联会会员、民进省委会会员以及抗疫前线医护人员等近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巡展以舒勇的《态度2020》、《同呼吸》、《不是鸟人》、《色盲测试图》系列为主要作品,新颖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与抗疫步伐同频共振的精神情怀,让这些画作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对于本次行动,舒勇表示:每日一画通过中国山水画天人合一的观念来创造中国式的文化符号,来向世界传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这些画卷真实地记录着中国的抗疫斗争史。

 

 

  据了解,《讲好中国故事-从丝路金桥到舒勇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画展》全国巡展从2020年6月开始,就持续在全国各主要城市推进。2020年6月18日,首展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2020年7月28日巡展第二站在上海北外滩抱朴美术馆隆重开幕。巡展第三站重庆展分别于9月25和9月28日在中国民主党派陈列馆和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博物馆精彩亮相。11月23日,巡展迎来了第四站——杭州站,无数抗疫英雄的到来仿佛凝聚为一束光,照亮着艺术的天空,照亮着祖国的前路。

 

  据悉,《讲好中国故事-舒勇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巡展还将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推进,而舒勇以大爱为内核的创作也在继续。与此同时,舒勇计划将所有作品都捐赠给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组织拍卖,用拍卖的资金在基金会成立“每日一画”公益基金,用于资助应对人类公共安全突发事件。这批诞生于新冠时期的作品,或成为中国画发展进程中具有创造力的变法作品,为构筑新时代文艺高峰做出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