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变革新趋势"科技+"赋能美好生活跨界论坛在京举办

  2020-11-23 18:11:30

  11月22日,由财经网与如新中国共同主办的"科技+"赋能美好生活跨界论坛在北京丰联广场成功举办。多位行业专家、媒体及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围绕"科技赋能生活"进行了主题探讨,以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行业破局提供参考和借鉴依据。联办财讯传媒集团副总裁、财经网CEO程建国致欢迎辞。

 

  近年来,科学技术的发展按下快进键,愈来愈多的行业开始加入数字化转型的行列。同时,随着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兴起,也实实在在的改变着普通大众的生活。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表示,变化的趋势已经成型。其中,当已成规模的平台型共享型经济与新基建融合之时,以数智化链接、全链感知、智能匹配为特征的数据红利,将取代过去依托规模化流量汇集分发谋求商业价值变现的流量红利,成为商业创新的主流增长点。

 

  但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华也提醒,在种种数字化的浪潮裹挟之下,消费者非理性的一面常常受到更频繁的诱惑,人性的弱点也自我循环加强。此时,更应该注意信息茧房、行为成瘾、数字鸿沟、两极化撕裂、隐私丧失等带来的商业"恶"模式,保持克制敬畏之心。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华

 

  事实上,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不止人们生活习惯发生改变,科技在企业经营、管理的应用权重也愈发凸显。如新中国区总裁郑重在讲话中表示,企业的数字化最重要的产物就是物联网。如新目前就正在建造工业4.0智能制造的生产基地,通过科技手段实现条码追踪追溯,以保障数据更精准、过程更环保、节省和高效。

 

  如新中国区总裁郑重

 

  而在马蜂窝旅游公关负责人王小予看来,疫情之下的旅游行业, "商家需要线下和线上并重,B端通过图文、直播的形式与用户保持长效沟通,把自己美好的产品通过场景化内容营销传递给消费者,线上领域通过种草与拔草,'种拔一体'进行分享,让B端内容更有效传达出去,并为用户提供灵感。"

 

  马蜂窝旅游公关负责人王小予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论坛的沙龙座谈聚焦时下关注热点,就科技创新在当下的社会或企业中发挥的作用、在新业态的消费环境中运用科技的方法、科技概念火热背后存在的隐患等问题展开了进一步深度讨论分析。

 

  现场沙龙对话

 

  两位专家与如新中国、马蜂窝、王老吉、扬子江保险等几家企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思维碰撞,现场精彩观点频现。如新(中国)华北区运营发展总监周晔认为,市场调查发现,当前消费趋势正慢慢走向社交化、个性化。尤其像千禧一代、Z世代等年轻群体,新奇黑科技产品对他们的吸引力更盛。

 

  而在王老吉北方总部对外事务负责人章尚周看来,科技与人类的发展和自身的需求密切相关。"我们内在的需求推动科学不断进步,但是每一次科学理论升级后,都需要时间来消化,反而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对基础科学继续投入。而值得注意的是,实际上只有提高基础科学的水平,才能不断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技术将科学红利转化为产品,当然会有很多企业依托技术实现快速造富,但如何在发展技术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同时,保持对世界本质的好奇心和探索,可能是更需要大众关注的。"扬子江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吴骁表示,近年来,基于大数据的发展和人工智能的进步,带动保险行业更加透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