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在转变:从复制到创新

周建琳  2020-09-18 18:31:13

  沛嘉医疗首席财务官 蔡洌

 

  9月17-18日,由BioBAY联合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医疗器械高峰论坛(DeviceChina2020)正式召开。这在两天的行业思想盛宴中,多位中国医疗器械行业领军人物带来了最优质的分享、最激情的讨论,以最专业的视角,探讨产业布局新模式、探索后疫情时代行业发展新机遇。

 

  在9月17日的主会场上,沛嘉医疗首席财务官蔡洌以“从创业到港股,医疗器械企业的‘创新为本’”为主题进行了报告。蔡洌认为,中国医疗产业正在从复制到创新转变。

 

  “现在的创新环境,无论是从医疗需求,还是从政策驱动方面来看,都具有非常好的态势。企业必须往前走,原地踏步没有用。”蔡洌说:“5年以后,我们创新的医药和医疗器械占比一定很高。未来,中国必定会出现一个大型的top企业,向无人区探索。”

 

  沛嘉医疗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深度布局经导管瓣膜治疗及神经介入市场,拥有6款注册产品及20款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在研产品。同时,沛嘉医疗已建立集研发、制造及商业化功能于一体的协同平台,并拥有“心脑同治”产品组合。公司致力于引领中国心脑血管疾病介入治疗,全力打造属于中国的全球医疗器械巨头。

 

  2020年5月15日,沛嘉医疗有限公司敲锣上市,成为2020年首个登陆港交所的高端医疗器械公司。“企业的上市需要多方面的协助,以沛嘉为例,去年的11月初启动上市,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苏州工业园区的大力支持、股东的大力支持。”蔡洌表示。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苏州工业园区“十年磨一剑”,形成了以创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集群,跃居全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排行榜第一名。作为园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兴产业的主阵地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致力于打造创新资源集聚、新兴产业发达、高端人才荟萃、创新生态完善的科教协同创新示范区,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构建高水平的产学研合作体系。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透露,园区企业累计获批医疗器械注册证1255张(自主创新企业706张、外企549张),其中包括三类注册证245张(自主创新企业173张、外企72张),累计12个医疗器械创新产品进入特别审批绿色通道,占苏州市63%、江苏省39%,涌现了一批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多家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