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北大-睿智科技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成立,北大副校长张平文出席并致辞

  2020-09-17 18:06:17

  9月16日,由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睿智合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智科技”)共建的北大-睿智科技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在北京大学静园正式宣布成立。双方将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金融科技行业中的应用和发展,助力传统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出席仪式并致辞。

 


  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数字科技为企业赋能已是大势所趋。 

 

  在新形势下,金融行业也面临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挑战。金融科技及相关企业在这一发展浪潮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通过科技手段驱动金融创新,可以加快传统金融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有效提升运营效率并降低成本,对于我国消费升级和应对全球化金融市场竞争具有重要的作用。 

 

  张平文表示,数学是自然科学和重大技术创新的基础,大数据是国家的新型战略资源,也是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关键引擎。相比金融行业相对完善的信息化建设,其在数据资源管理和技术开发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探索和解决的问题。

 

  前排:夏壁灿(左一)、黄建(左二)

  后排:姚卫浩(左一)、陈大岳(左二)、张平文(左三)、陈建(左四)、邱建国(左五)

 

  睿智科技董事长陈建认为,金融科技不仅需要在市场层面不断进行技术与应用创新,也需要在基础理论层面开展前沿研究和引领,才能够为进一步打破金融信息非对称,促进金融需求和供给的精准连接,实现金融的繁荣和普惠提供持续、长久的发展空间。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睿智科技达成了共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的共识。双方将围绕“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应用”这一主题,共同开展前沿科技应用于金融行业的课题研发和技术开发。

 

  张平文表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非常有意义的产学研合作,也是北京大学积极推动联合科研攻关与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举措。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姚卫浩,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副部长、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邱建国,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夏壁灿;睿智科技董事长陈建、总裁兼CFO黄建、助理总裁谭子杰等出席了成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