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让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少儿国学训练营”圆满闭营!

  2020-08-07 14:22:34

  闭营仪式上,小朋友们进行武术表演

 

  8月4日上午,由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太平社区居民委员会主办,佛山市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会承办,为期13天的“童心向党 关爱护航”太平社区暑期“少儿国学训练营”闭营仪式在太平社区图书馆举行。

 

  太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郭景钊致辞

 

  “通过本次国学训练营的学习,孩子们不仅领悟了作为青少年应有的基本行为规范,还了解了如何处理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是一次非常宝贵的体验,特别感谢佛山文促会对于本次国学训练营的鼎力支持。相信太平社区在佛山文促会的帮助下,居民国学学习的内容与形式将会得到极大的丰富,学习范围也会不断的扩大,让社区内的孩子与居民都能够接受到国学经典文化的熏陶!”太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郭景钊表示。

 

  在闭营仪式上,吴纪元、马泽胜、陈丽萍、李慧蓉、梁修红、黄小玲、左天、刘隽、刘亚华、许凤金10位讲师获评“佛山市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会优秀讲师”荣誉称号,到场讲师们分别分享了授课心得体会

 

  本次训练营从7月22日开营,到8月4日圆满闭营,持续13天,148课时,来自佛山文促会讲师团的10位老师参与授课,180名学生参加学习,非常圆满的完成了既定课程。课程内容有国学知识、法制知识、禁毒知识、唐诗赏析,朗诵演讲学习、书法、音乐课程,还有佛山本土特色的武术、剪纸、木版年画欣赏、剪纸作品欣赏等。

 

  李华英、许方权、谭家宝等40位小朋友获得优秀学员荣誉证书

 

  邓杰芳小朋友今年7岁,来自谭边村,在太平小学读一年级。参加了12天的课程学习,收获很大。据陈妈妈介绍,孩子此次报了国学课程,学习非常主动积极。小姑娘对唐诗很感兴趣,现场背诵了”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诗句。

 

  陈丽萍、马泽胜两位讲师来自广州,也是广佛两地文化使者成员,多次参加广佛两地文化交流活动,本次国学训练营活动,他们积极参与授课,深受学生喜爱。

 

  陈丽萍老师是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微演讲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演讲学会副秘书长兼青少儿口才专委会秘书长、全国高级演讲与口才培训师、全国青少年演讲能力等级讲师及测评师,荣获2020年6月“广州好人”称号。陈老师积极参与国学训练营授课,在太平社区少年国学营奉献了两门课程《嘉言懿行,内外兼修——微演讲》及《口吐莲花,能说会道——阅文解字》两门课程。陈丽萍老师克服了路途较远的困难。第一天上课调了闹钟,5点30分起床,7点45分就到达太平社区图书馆。

 

  “我最大的感受是,讲课要注重有用、有趣、有味、有效。寓教于乐非常重要。我设计了“同心圆”“传绣球”等游戏。很多学生说,“还能玩吗?”其乐融融。我在教学中树立三美的形象——音美、形美、意美,充分展现微演讲的魅力。”陈老师介绍。

 

  吴纪元执行团长致辞时表示,本次国学训练营圆满闭营,感谢太平社区的大力协助以及各位授课老师的辛勤指导,佛山文促会对于本次国学训练营的精心筹划,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把学习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去,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力量!

 

 

  佛山市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会王培国会长表示,佛山文促会将认真总结这次训练营经验,形成独特的可复制的国学培训品牌,以后将会不遗余力、持续不断不断地举办各种文化活动,让文化更有乐趣,让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让中华优秀文化润泽每一个佛山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