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电影展上,vivo成了新主角

  2020-08-03 16:40:01

  接到FIRST的邀请后,杨庆想了很久,因为这次需要用手机拍一部电影短片。

 

  作为一名被市场验证过的青年导演,时长在5分钟以内的短片创作依然是一个挑战。在接到邀请时,恰逢国内疫情后中期,那时大家比较迷茫困惑,不知道行业未来会怎样,他觉得应该去做点与以往经验、范围不一样的事情。

 

  “我想选择具有普世情感的一种人与人的纽带,亲情的纽带。”他想在这个特殊时期给大家带去慰藉和希望,在思考辩题时他选择了父女关系,也就有了下面这部首支全夜景手机影片——《当我们决定放弃的夜晚》。

 

  首支全夜景手机影片诠释父女亲情

 

  画面中可以看到,整个影片光线环境比较复杂,昏黄的灯光、昏暗的雨夜,再加上停放的黄色共享单车、开走的面包车组成一副再平常不过的生活场景,但明暗过渡却很自然。

 

  影片中,主人公小美和父亲在雨夜背靠背坐着,各怀心事,打电话“言不由衷”地表达着牵挂,却不诉说失意,最后为了彼此重新振作了起来。一句“离你特别近”让人内心泛起涟漪,感情隐忍却细腻饱满,不少人觉得真实催泪,仿佛看到了自己。

 

 

  也就是在这样一个普通的雨夜,vivo X50 Pro+凭借超感光夜摄能力拍出了这支具有人文温情的短片。5分钟里,以亲情故事表达希望这一主题,以个体表达群体,杨庆选择了传统电影美学叙述方式,长镜头的拍摄手法也让这份人文情怀更能触动人心。“交流沟通中,vivo也很强调这种电影感,大家的理念是一致的,这也是我最后选择长镜头的信心。”杨庆说。

 

  拍摄前,手机能否拍出想要的效果,他也有很多顾虑。担心手机无法支持夜景拍摄,影片一开始选的是日景,但测试后手机的夜景拍摄能力给了他信心,杨庆也对实际拍摄过程中vivo X50 Pro+的表现表示认可,觉得比想象中更好。

 

  杨庆左(一)在《当我们决定放弃的夜晚》拍摄现场

 

  在拍摄移动镜头时,vivo X50 Pro+也让拍摄团队感到惊喜,在不用三脚架和任何外接镜头的情况下,摄影师就直接拿着手机拍摄,过程中交流也变得简单起来,最终呈现效果让他们非常满意。

 

  首次用手机拍电影,杨庆说像踏进了一个新领域,也激发了更多思考。“用手机拍电影应该是更自由、没有标准的,可以遵循传统电影美学,也可以创造更新鲜新潮的视觉美学。我们对电影的理解可能还是太狭隘,电影本身范围就包含用任何设备来拍,器材、技术在更新,但似乎也没有探索到电影的美学边界。”他说。

 

  技术颠覆,探索影像边界

 

  用手机随手拍视频,记录、分享生活成了我们的日常习惯。目前,我国短视频月活跃用户有8.52亿人,超全国一半人都在玩短视频,手机成了生活的延伸,承载着群体表达的渴望。

 

  想必每个短视频爱好者,都想有一部影像功能强大的“神器”在手,中国的手机厂商其实也在大胆尝试。今年,vivo就与FIRST青年电影展达成了战略合作,在第十四届FIRST青年电影展上共同开启了全新的“超短片单元”,跨界电影圈,探索手机和影像的边界。

 

  “超短片单元”向全渠道创作者发出了邀请,vivo也鼓励大家用手机设备进行5分钟内影像创作。征集启动后,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参赛者既有专业导演,也不乏普通大众。

 

  “超短片单元”特别展映暨颁奖礼现场

 

  7月31日,在“超短片单元”特别展映暨颁奖礼现场,经过FIRST青年电影展专业选评机制选评的入围影片就在现场进行了展映,最终由梁静、姚晨、曾国祥组成专业评审团,在入围影片中评选出了“评审团大奖”和“人文创作奖”等奖项。

 

  这些影片形式和题材多样,其中不乏从手机“小屏”出发制作的沉浸式竖屏短片,观众在现场扫码后戴上耳机观看,新鲜的观影体验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手机影片的更多可能。

 

  “超短片单元”特别展映暨颁奖礼现场,观众在特别展映环节使用手机观看影片

 

  vivo还与FIRST青年电影展联合邀请导演杨庆,用vivo X50系列为“超短片单元”拍摄开幕短片,也就有了《当我们决定放弃的夜晚》,此外还与青年导演张弛共同创作《美神》、与青年导演关皓天创作《蓝色时分》,两部短片也都是用vivo X50系列拍摄,记录了人性与美,人与人的连接,体现了对个体价值的思考。

 

  不少导演对vivo X50系列的影像功能表示认可。张弛表示,拍出了自己想要的风格。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vivo能满足导演们的专业需求其实也正表现出了其影像功能不菲的实力,创作者们在合理利用手机技术优势的前提下,也让手机本身的特性和自己想要的电影氛围达到了合拍。

 

  微云台技术处理

 

  回顾配合导演创作的过程时,vivo影像认知总监李卓表示,影像中最难的部分是和场景结合,导演们会着重考虑清晰度和稳定度。“X50系列运用了行业最大的感光软件之一来提升传统感光性能,还标配了光圈防抖,引入了行业首创的微云台技术,为影片创作的清晰、稳定和流畅提供保障。”

 

  在影像创新上,vivo投入了几百人的研发团队,专门研发能进行创作的工具。对此,李卓表示,一方面希望能挑战手机在影像方面的极限,带来更好的质量和性能。另一方面,他们认为这样才能保证普通人在记录、分享和创作过程中,能有一个好的平台和方便的设备。

 

  青年导演张弛作品《美神》

 

  作为具有生活感的工具,手机可能还无法完全替代摄像机,但从“滑轨上的工具”到“裤兜里的工具”,随时随地记录有触动的瞬间正在变成可能,创作者们也在记录、创作中拓宽了影像边界。

 

  基于对影像技术创新的坚守,过去十余年vivo对影像的探索从未止步。熟悉vivo的人一定记得,2016年6月vivo首款搭载柔光灯拍照手机X7发布,加上前置1600万像素摄像头,开创了手机柔光自拍时代,同年11月又推出首款前置双摄像头手机X9,主镜头200万像素搭载索尼IMX376传感器……影像创新,vivo走在技术颠覆前沿,也是中国影像创新探索的生动缩影。

 

  以个性化重新定义艺术和生活

 

  在人人拍视频的当下,手机影像技术的创新,也是对人性美好的一种探索。

 

  手机激发人们去记录,技术则为记录赋能,让人们更好地去发现、反思与生活、自然、他人的关系,在这个个性张扬的时代更好地自我表达。

 

  vivo就在确保认知力,也就是对消费者洞察和研究的基础上,让技术能够回归到大众的生活场景之中。

 

  vivo X50系列拍摄短片《慢车开来》

 

  为描绘大众手机影像创作画像,vivo专门成立了一个由摄影师、摄像师、后期效果等专业影像人员构成的团队,他们发挥专业技能对消费者需求进行分析,并为vivo影像的硬件、软件开发及功能产品规划提供指导意见。

 

  在人工分析10万张消费者照片后,他们发现,大众拍照多数是在晚八点左右,且一般在家、办公室、图书馆等光线不足的环境里。vivo X50系列所设置的4个不同焦距镜头就是基于这样的洞察所专门设计,一一攻克了更清晰、流畅、稳定的静、动态拍摄技术难点,最终将微云台等技术运用到新机,回归大众生活场景,给大众更好的体验。

 

  沟通会现场

 

  vivo本身强调“人文”品牌理念,电影则具有现实关照精神,在内核层面vivo和FIRST青年电影展达成了共识,二者却不只停留在内容共创,专业导演、摄像使用后对技术的反馈,最终将沉淀到技术研发本身,这是更深远的意义。

 

  李卓对这一点深表赞同,他认为通过这次合作,得到了来自专业人士诸多有价值的宝贵意见,对未来的技术创新具有启示意义。

 

  “vivo影像希望能做到两件事,还原眼之所见、超越眼之所见。”李卓说。在vivo看来,影像分成当下的影像和未来的影像,在5G时代网络速度大幅提升,未来手机的影像有可能通过更高网速把很多视频放在云端进行超现实主义创作。

 

  当下,获得静态图像付出的代价很高,要处理好动态影像难度更大,但5G时代和云端技术结合,或将打开一扇新窗口,可能会有更多普通人加入创作者行列。如今,vivo按照1.5年内、1.5年、5年制定了规划,也向行业传达出长期耕耘影像领域的信号。

 

 

  vivo影像技术总经理于猛表示,vivo未来可能长期的方向是希望实现艺术和生活记录间的个性化,帮普通消费者实现个性化定义,vivo将提供一个简便工具来使他们方便使用和表达。

 

  这样的规划是值得期待的。当越来越多日常记录以影像呈现,思考、训练和提升这种视觉表达就变得重要且有意义。好的品牌回应时代,通过技术对消费者需求给出精准回答,又通过与用户沟通及自身洞察去找到未来空间,vivo就是在做这样的事情。“vivo作为一个科技品牌,当日活用户达到近三亿时,就具备了影响的基础,也因此会去思考文化责任感。”vivo品牌公关总监聂海波如是说。

 

  总体来说,vivo与FIRST青年电影展的合作,是对影像边界的一次有益探索,用技术助力影视文化发展的同时,也为青年创作者带来展现自我的舞台,传递出了人性美好的人文理念。而随着影像边界被打破,未来,每个人都能成为生活的记录者、内容的生产者和艺术的创作者。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