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CDA发布数据分析人才报告:数据分析师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0-08-03 14:42:25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几个月来,大数据助力全民战“疫”,让我们看到了大数据应用的广阔前景,特别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众多城市利用大数据优势,对疫情预警、追踪、监测、宣传,并服务于疫情防控决策和公众参与,对进一步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公共服务水平和应对大型公共安全突发事件能力均有重大意义。

 

  在大数据应用价值不断凸显的今天,数据分析师作为一个全新的第三方服务行业,已经遍布在全国各省市,正在践行以“大数据思维”助力政务数字化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教育数字化应用,围绕数据的深度分析、业务场景构建、深层次的咨询等,以大数据思维帮助企、事业单位实现数字化转型并提供行之有效的战略决策。

 

  大数据与各行业融合应用不断深化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并将"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作为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总目标。《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指出,加强顶层设计、总体布局,做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在"数字中国"战略的指导下,信息化基建的快速发展,各机关、大中小企业积极响应,逐步实现数字化转型。

 

  数据不仅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也已成为信息时代与土地、技术、劳动力等并列的生产要素。随着大数据应用加速向各行各业渗透,市场主体愈发重视数据这一重要企业资产和资源所蕴含的巨大商业价值。总的来说,数据交易流通将有效促进企业乃至行业效率提升。以地理位置信息为例,获取相关数据有助于企业更好了解用户生活习惯,智能匹配关联服务,从而实现产品信息精准投放。

 

  数字化转型不仅需要底层信息化基建的支撑,还需要培养相关人才实施应用。领英中国发布的《中国新兴职业报告》中指出,相比2013年,2017年数据分析师职业成为为五大新兴职业之一。2020年,领英发布的最新新兴职业报告显示,15个新兴职位正以20%以上的年增长率高速增长。其中,以数据分析为主要工作职能的职位占比为20%,分别是人工智能专家、数据科学家、数据工程师。

 

  数据分析师就业前景广阔

 

  近日,CDA数据分析师公布了《2020上半年数据分析人才及CDA持证人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数据分析师职业发展前景、薪资、岗位需求等方面对该行业前景进行分析。

 

  数据相关岗位划分

 

  《报告》显示,数据分析师在年增长率Top15的新兴职位中科技类职位占比66.67%,就业市场的风口正指向科技型人才,数据岗位不再以单一的数据分析师岗位形式呈现。为适应就业市场需求,以数据分析为主要工作职能的岗位孵化出数据工程师、数据科学家和人工智能专家等。以数据为工作辅助的岗位已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诸如在运营类岗位介绍中要求"善于用数据作为运营工具"、用户研究类岗位中要求"分析定性和定量研究数据,总结用户体检中的问题"等等。

 

  通过分析纯数据岗位的招聘学历门槛,发现纯数据类岗位对学历的包容性高,从中技到博士学历均有涉及,且主要集中在本科和大专学历,就业人群不必担心学历门槛的限制。缺少学历门槛的约束,数据分析相关证书认证将成为人才筛选的新门槛,建议就业人群夯实数据分析的技能,以权威的数据分析认证证书为实力认证标准。

 

  地域作为求职人群的主要考量因素,通过分析纯数据岗位各省份占比,发现纯数据岗位在各省份均有需求,人口密度高的省市机会占比大,就业人群不必担心纯数据岗位的地域性限制,可自由选择工作地点。不同工作地点的薪资变化较大,选取纯数据零工作经验岗位数据分析,发现薪资排名TOP20城市的平均工资为12.3K,除北上广深外,无锡、三门等其他城市均可达到10K起步薪资。相比于消费水平较高的一线城市,这些高收入低消费城市也是不错的选择。

 

  CDA:数据分析教育势在必行

 

  《报告》显示,数据分析作为一个高速发展的领域,且对于从业者的学历背景包容性大,求职者缺少职业等级证书的支撑很难证明数据分析软硬技能的掌握程度。CDA根据市场需求将数据分析能力划分3个级别,分别指出各级别的软硬性要求,硬性要求指工具软件的掌握程度和目前市场上数据岗位要求保持一致,软性要求即为数据分析人才的硬性考核,分析方法、业务、结果展现的能力。

 

  数据分析功能划分层次图

 

  求职者若想提升软性技能,只能通过大量的分析案例训练,理解不同业务背景下分析方法论的应用。而目前市场上提供培训认证主要关注工具的使用,而非切合实际业务场景的应用,这将导致新人出现看到数据无法开始工作的尴尬局面。

 

  因此,对致力于从事数据分析师行业的初级人才来说,系统的数据教育必不可少。正如CDA数据分析师董事长兼创始人赵坚毅所说:“现在大数据行业人才稀缺,再细化到垂直行业的大数据人才是更加稀有。CDA希望通过与高校的合作,能够将我们丰富的社会资源与高校的发展需求进行有效的对接,为学生的就业铺平坦途,为大数据落地到具体的行业当中去而努力的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