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那些困扰你的问题,根源在“失焦”

郑大墩  2020-06-02 17:26:42

越聚焦,越清晰

  过去的五个月,所有人的生活轨迹都发生了或大或小的变化,年轻人尤甚。

 

  年底制定的出行计划泡汤,复工后的职场又面临更多挑战。曾经困扰自己的问题未曾得到解决,新的问题又接踵而至。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过得像短视频里的“后浪”们那么潇洒。“如何看待……该怎么做……如何评价……”知识类搜索引擎的热门问题反映着他们的困惑。

 

  而解决这一切的方法,总结下来只有一个,那就是始终瞄准自己的目标,不失焦。

 

 

 


  1

 

  总是抱着一腔勇敢改变的热血走进健身房,看到身边大佬的肌肉线条后暗下决心,忍受训练的痛苦,咽下并不好吃的食物,几周过后,一般都会因为一两次工作生活的借口而“破窗”,之后就渐渐松懈了下来……

 

  后来呢,看着腰上逐渐堆积的肥肉,突然又想起曾经的雄心壮志,再次走进健身房猛练一番,接下来的几天又会因为浑身酸痛,再次找到松懈的借口。

 

  在这之后,健身房打卡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刷短视频的频率却增加了。毫无科学常识的训练视频配上擦边球的标题“每天5分钟,你也可以暴瘦”,让你找到了更好的借口回避训练。为了讨好虚荣心,还会用一两次报复性的节食掩盖暴饮暴食的放纵。这时的你还记得最初的“焦点”吗?

 

  本来的目标是“通过日复一日的自律来收获好身材”,如今却变成了“我该怎么做才能降低罪恶感”。

 

  每一个减肥失败的例子,根本原因都是“失焦”。

 

  2

 

  有一种广泛运用在运动员训练中的方法叫“刻意练习”。这是一种科学有效提升技能的训练方法,它强调用大块的时间,来不断重复地挑战自己的薄弱动作。换做职场中的语言,“刻意练习”可以理解成“走出舒适圈”。

 

  而如今,“舒适圈”这个概念已经变了味儿,成了毒鸡汤。有人说,竞争不是所有人的目标,安逸,却是每个人应得的权利。

 

  他说的没错。

 

  但是,最初被“走出舒适圈”激励过的你,一定有着想力争上游的初心吧。

 

  如果你想追求更好的平台,更高的职位,努力一定是必不可少的。但在争取过程中,你会遇到挫折,会被负面情绪和职场噪音干扰。人总是能很轻易的说服自己,最初瞄准着“自我实现”的焦点,混着混着,就失焦了。

 

  3

 

  因为疫情,本来稳定的工作遭遇着现实挑战,本身清闲的岗位,可能突然背负起更多的职责。

 

  这时候,你开始有了创业的想法。

 

  创业多好啊,自己说了算。为了追一个确认,要看领导时间才能审核;为了跟一个项目,要按公司的流程一丝不苟的做,太麻烦了;

 

  创业多好啊,这可是能够实现“阶层跨越”的好机会。而现实工作中的升职加薪,前面排满了人,拼学历、拼能力,有谁能自付绝对优势;

 

  创业多好啊,打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要不找个门槛低的,拍视频做自媒体吧,那么多人都红了呢……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想法,还是先沉淀沉淀再说吧。

 

  创业不是拍脑袋,你的焦点,足够清晰吗?

 

  是基于对一个行业细致入微的了解,基于对已有商业模式的深入研究而推导出来的吗?

 

  是规划好启动资金,规划好发展阶段,想清楚每一步钱怎么筹,人怎么招,进而演练出来的吗?

 

  难道说是因为看到其他创业者已经取得的成绩而眼红,还是因为想通过创业来逃避自己学习和工作的义务。

 

  金钱、面子、借口、投机都不是创业的焦点,事业本身才是。

 

  4

 

  无法聚焦的感情,离散是必然的。

 

  十几岁的时候,你们总是一起回家。你和他都很享受手拉手走过街巷的感觉;等到各奔东西,那些街巷只能成为虚无的回忆,感情自然就淡了。

 

  二十几岁的时候,你们总在一起自习。你要考研,她要出国,但又有什么关系,毕业之前都能在一起。毕业之后,目标不同,人生也不必有太多交集。

 

  三十几岁的时候,你们成家立业。他抱怨你的心思总在孩子上,你抱怨他不理解家的意义。结婚和离婚都是冲动中碰撞出的火花,冷静下来后,还得看两人的目标能否再度聚焦。

 

  感情是怎么变质的呢?是焦点的改变。

 

  从“彼此付出”变成“考验对方的忠诚”

 

  从“成就更好的彼此”变成“尽量让对方受伤”…

 

  当爱情失焦,互相成就的关系,就会变成彼此的负担。

 

  5

 

  其实无论是生活、工作、还是感情,只要你足够聚焦,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很多人兴趣来了就充满干劲搞这搞那,失去兴趣或是被其他因素吸引注意力,又开始做别的,这样一来,永远也无法体会聚焦一件事的带来的复利,越是努力,越是虚度光阴。

 

  打个比方吧,就像我们在用手机拍照时,如果失焦,画面就会虚化。要想收获清晰的好照片,稳定的焦点是必须的。

 

  为了防止抖动,手机镜头中一般都会加入OIS光学防抖元件,通过模拟计算规避拍摄者的抖动,稳定焦点。随着技术的进步,“防抖”这一课题又有了开创性的解决方案。

 

  为了拍出更好的照片和视频,vivo跳脱传统思路,开发一系列创新影像技术,融入新款旗舰级影像手机X50系列,开启手机防抖新时代。

 

  怎么抖,都不“失焦”

 

  vivo X50系列开创性地将“微云台”嵌入手机主摄中,这意味着为手机拍摄带来了不同于OIS防抖的无损防抖效果。

 

  在技术层面上,得益于镜片、传感器的整体运动,让微云台在防抖运动中模组内部不存在相对位移,真正做到了100%模组整体防抖,忽视边缘的画质损失问题。

 

vivo X50 Pro 五轴VIS防抖技术

 

  在微云台的加持下,X50系列的主镜头有着更大的转动角度,可防抖范围面积达到了OIS光学防抖手机的3.2倍,防抖稳定性更强。另外vivo还基于微云台的优势,做了针对运动场景做了软硬结合的优化。辅以智能运动追焦功能,让用户在运动场景下轻松获得更加稳定、清晰、顺畅的运动场景拍摄体验。

 

  手机创作的场景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无法要求每个拍摄者都练就专业摄影师的“铁腕”。但通过微云台的辅助,也可以拍出媲美专业相机的大片。

 

 

 

  高速运动场景中,依然能获得清晰的照片(vivo X50 Pro拍摄)

 

  不“失焦”,意味着更“出色”

 

  基于微云台的特性,X50 Pro的整体感光能力也得到相应提升。在基础情况下,X50 Pro的主摄拥有更好的感光性能,相比X30 Pro提升了39%;部分手持场景感光性能相比X30 Pro提升高达220%,画面暗部细节信息更丰富。再加上对色彩滤光片和光圈整体优化,X50 Pro的整体感光性能提升,夜景拍摄画质变得更优秀。


  不“失焦”,还意味着不妥协

 

  微云台的内部构造大致由限位机构、双滚珠悬架、镜头、音圈马达、双S型FPC排线、T-FPC、磁动力框架、模组载架以及保护盖构成。如何将云台放到手机有限的空间中,是vivo影像团队首先要解决的难题之一。

 

  但熟悉vivo的人都知道,从结构下手,一直是vivo所擅长的方面之一。回顾过往,vivo曾在行业内率先挑战屏下传感器的使用,实现光学屏下指纹手机的量产,更成功地提前锁定升降式摄像头的趋势。过去几年,vivo用优异的成绩证明其对手机机身空间的无畏探索和不懈追求。

 

  vivo影像团队首先在保证微云台正常功能的前提下,将占板面积节省约了40%,厚度减少1mm,“极限”压缩微云台与屏幕的距离至0.13mm,再加以良好的结构保护措施,实现了外观设计与主板布局“完美”平衡的堆叠方案。

 

 

 

  微云台创新堆叠方案

 

  在此基础上,经过不断尝试,vivo又通过异形结构磁动框架、双滚珠悬架结构、超薄双S型FPC排线等设计最终解决了这一问题。首创“双色云阶”,如层云叠上,优化了云台和主摄凸包的总厚度。

 

 

 

 

  昨天的儿童节,在这个提醒人们保持童心的日子,vivo X50系列已经和大家见面了,外观配色方面,提供了 “液氧”、“引力”、“黑镜”、“浅醺”四款,每一款配色都像是童话梦幻与科技锋芒巧妙融合。

 

  打开vivo X50系列的摄像头,聚焦你的初心,愿你也能像微云台一样,稳定不“失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