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苏州"B村":夯实抗体药产业链优势 布局免疫治疗新领域

  2020-05-29 17:46:50

 

  29日,苏州"B村"桑田岛区域喜迎一批新客官"安家落户"——BioBAY二期C区签约暨B区正式开业,至此定位于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的二期项目全部启用。本次落户的客官集中在抗体药、细胞和基因治疗领域,将进一步夯实园区在抗体药产业链端的优势,同时深化布局免疫治疗的新领域。

 

  "B村"是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的爱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这一亲切称呼由产业园英文名BioBAY演变而来。这里目前聚集400余家生物医药高科技创新企业,形成创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三大重点产业集群。

 

  "中国免疫疗法看苏州,苏州免疫疗法看园区。"去年开始,君实、信达、恒瑞盛迪亚、百济神州四家企业研发的国产PD-1新药相继获批上市,这四款药物中有三款药物在园区研发或生产。

 

  在这批入驻二期项目的企业中仍不乏抗体药物研发的翘楚。其中,本次落地的杏联药业,其母公司中国抗体已在港股上市,杏联药业项目投资总额将超过10亿元,一期投资4亿元。本次开业的产业化基地将用于公司首个产品SM03的商业化生产,该产品针对类风湿性关节炎,已在国内三期临床试验中,产品预计2020年上市,上市后中国市场年销售额的峰值有望达到20亿人民币。

 

  随着细胞和基因治疗成为医疗行业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之一,近期苏州市公布的生物医药地标产业方案中也将其作为园区今后重点发展的领域。在本次签约和开业企业中,就汇聚了药明巨诺、亘喜、克睿等一批该领域的领军企业。

 

  总部设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BioBAY)的亘喜生物于2019年获得了8500万美金的融资,作为一家临床开发阶段的生物制药公司,致力于开发可靠实惠的癌症细胞基因疗法,目前正在开发FasTCAR、TruUCAR、Dual CAR和Enhanced CAR-T细胞疗法,用于治疗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和实体瘤等疾病。

 

  "我们致力于开发可靠优质的癌症细胞基因疗法,目前正在开发多种 CAR-T细胞疗法,用于治疗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和实体瘤等疾病,多款产品处于临床开发阶段。"在亘喜生物董事长兼总裁曹卫看来,成立还不到三年就取得飞速成长,得益于苏州"B村"专业的服务体系和优质的产业环境。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总裁庞俊勇表示,生物医药是苏州的一号产业,要全力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作为主阵地之一,下一步,BioBAY会加速细胞和基因治疗项目的引进,聚焦产业链的完善,搭建覆盖细胞和基因治疗领域研发、制造、上市等环节的全流程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实现快速成长,也为园区的生物医药产业注入持久的竞争力。(周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