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清远交警队伍的“拼命三郎” 事故处理练就“火眼金睛”

朱剑锐 承孟华  2020-05-26 16:34:34


  日前,据清远警方最新通报,5月18日凌晨,清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管科科长欧志强在连续加班后回家途中昏迷,抢救无效不幸殉职,年仅51岁。自1989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在交警岗位上一干就是31年,曾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据了解,在工作中,欧志强是清远警队的“专家型”业务骨干,他是同事们和蔼可亲的“强哥”,也是家人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突如其来的疾病带走了“强哥”,但他点点滴滴的生前事迹却令人难忘。

 

  “他是交通事故处理专家。”这是领导和同事们对欧志强不约而同的评价。从警30多年来,他从一名基层交警逐渐成长为交通事故处理的行家里手。长期以来,欧志强屡次侦办疑难案件,凭借着在工作中练就的“火眼金睛”,让逃逸车辆无处遁形,全力以赴为受害人伸张正义、挽回经济损失。

 

  “生气不如争气”  侦破“三无”案件仅用9天

 

  “2009年‘12·13’重大逃逸事故是强哥带我一起侦办的,虽然是复杂疑难的案件,但他很快就找到了突破口,仅用9天时间就成功侦破了。”任斌曾是清城交警大队事故中队的一名辅警,他追忆了自己同欧志强一起工作时的往事。

 

  据任斌介绍,“12·13”重大逃逸事故是一起典型的无监控视频、无目击者、无肇事车型的“三无”案件,警方仅获取到一段模糊的现场短视频,难以锁定嫌疑人及车辆,案情一度陷入僵局当中。

 


  “生气不如争气!”就在任斌和同事们正在为破案没有头绪而感到苦恼时,欧志强这样鼓励着大家。随后,他多次深入事故现场抽丝剥茧,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强哥凭借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很快就从模糊的视频中成功识别到肇事车辆的具体车型,通过比对现场遗留的碎片,最终迅速锁定了肇事车辆。”任斌回忆道。  

 

  经过欧志强和办案团队的共同努力,这起疑难案件仅用时9天便成功告破,也有效维护了当地道路交通安全秩序。

 

  不怕“大海捞针” 分析残片锁定肇事车辆

 

  长期以来,欧志强在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中,经常与这类“三无”案件打交道,甚至有时候办案难度会更大,办案线索极为苛刻。为了让嫌疑人能够尽快接受法律的制裁,欧志强在工作时始终保持着耐心、细心和专心,绝不放过任何可疑之处。

 

  “我跟强哥一起办过不少案子,但最难的还是2011年龙塘镇真彩文具厂门口重大逃逸案件。”任斌回忆道。据他介绍,该案是典型的交通肇事逃逸案,同样也是一起“三无”案件。肇事司机撞人致死后驱车逃逸,在现场仅留下了一块车身残片。

 

  “这块残片是小车挡泥板上面的!”凭借着丰富的办案经验,欧志强很快便确定了现场遗留物的来源。然而,仅凭这条线索就想要找到肇事车辆,无疑是大海捞针。就在同事们感到棘手的时候,欧志强带着任斌前往清远市区各大汽车4S店,根据残片进行细致的比对工作。

 

  “强哥经过分析比对后,很快缩小了肇事车辆的车型范围,然后他又带着我去附近的4S店,挨家挨户进行车型比对。”任斌回忆道。

 

  欧志强带队先后走访清远数十家4S店,每到一处他都要俯下身来,仔细比对着各种车型的挡泥板。凭借着多年积累的办案经验,他逐渐将嫌疑车辆的车型范围缩小,使案件侦破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功夫不负有心人!欧志强这种看似“大海捞针”的比对尝试,很快就取得了成效,在某4S店不仅确认了肇事车辆的车型,而且掌握了该案肇事车辆曾到店维修的重要线索,使案件侦办工作实现了重大突破。

 

  “专家”这样练就 “老大哥”发挥“传帮带”作用

 

  人们常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欧志强练就的一双“火眼金睛”绝非一日之功,这是他长期以来勤学苦练、点滴积累的结果。在办案过程中,他坚持深入事故现场勘查,曾在现场处理过1000多具遗体。

 

  “我每次见到强哥时,他办公室里都有许多交通法律法规方面的书籍,还写下了厚厚的学习笔记。”任斌回忆道。虽然是一名“60后”,但欧志强为了更好地掌握“智慧新警务”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办案效能,他虚心地向任斌等年轻同事请教电脑多媒体技术,很快便能够熟练运用视频监控助力办案。

 

  在交管科工作期间,欧志强充分利用自身经验,积极推进清远道路视频监控设备应用,使“智慧新警务”能够更好地帮助基层民警办案,用科技手段打造“火眼金睛”。在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作为年轻同事的“老大哥”,欧志强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同事们开展各类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