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过去 5 年内,全球 AI 创企融资额涨了 6 倍,这种趋势仍能延续吗?

黄珊  2020-04-02 10:45:48

 

  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 2019 年,全球 AI 创企融资额达到 266 亿美元。相较于 5 年前,这个数字涨了近 6 倍。特别的是,在 2019 年 CB Insights AI 100 榜单中的全球百大 AI 创企,“贡献”了 300 次融资募逾 74 亿美元。

 

  那么,这种趋势仍能延续吗?

 

  这个问题之下又可以拆分出无数的问题。但可以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需要包括 AI 创企、政府等创新生态中的各方共同探索。

 

  近日,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指导下,CB Insights 中国独家合作伙伴 DeepTech 联合了全球硬科技 (人工智能) 创新中心中关村壹号举办了一场关于 AI 初创的认知盛宴—寻找未来独角兽暨 CB Insights AI 100 分享会。包括最新一届 AI 100 上的多家中国 AI 明星企业 CEO 们在内,分享了他们对于未来 AI 行业发展尤其是 2020 年趋势的最新观点。

 

  自 2017 年起,CB Insights 每年都会发布 AI 100,即全球 100 家最有前景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涵盖 AI 在超过 18 个行业的应用,例如物联网、医疗健康、汽车驾驶、金融科技和网络安全等等。AI 100 不仅仅代表着对那些有前景创业公司的肯定,同时也揭示了 AI 的主要落地场景与发展趋势。

 

  如今 AI 100 已经来到了第 4 届,见证了全球多家 AI 创企的追赶起伏。仅就中国的情况来看,2017 年第一届 AI 100,来自中国的公司还仅有 4 家(碳云智能、出门问问、Rokid、优必选),在今年则出现了 6 家(创新奇智、禾多科技、追一科技、第四范式、松鼠 AI、蓝胖子机器人)。

 

  根据 CB Insights 资深 AI 分析师 Deepashri Varadharajan 在分享会上的介绍,AI 100 的具体的评定标准包括专利布局、投融资概况、CB Insights 独立开发的 Mosaic 算法、市场潜力、媒体关注、合作伙伴关系、竞争格局、团队实力和科技新颖性、最近一年取得的公开的技术成果等多个因素。其中,中国的 AI 创企已经成为愈发不可忽视的力量。

 

  例如上榜公司禾多科技,这家公司现正致力于利用自动驾驶变革出行。在分享会上,禾多科技创始人兼 CEO 倪凯透露,禾多科技正在发力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系统和智能代客泊车系统,希望在 2021 年实现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系统的量产落地。倪凯称,公司已经看到了软件定义汽车的未来趋势。对于禾多选择的量产路线,倪凯表示,这是算法升级和工程迭代的最佳路径。其中,量产路线能收集到大量数据,将帮助禾多的自动驾驶算法迭代,最终达到全场景自动驾驶的能力。

 

  (图片来源:禾多科技)

 

  另一家上榜公司蓝胖子机器人,则选择在智能物流这个赛道上做到极致。据蓝胖子机器人联合创始人兼 CEO 邓小白介绍,借助 AI 技术,公司不但是让机器人在现实世界的仓库中进行货品的搬卸货等,也在云端任务上帮助物流领域的客户进行数据分析和流程优化,由此形成物理世界的物流管理和虚拟世界数据决策的完整解决方案。现在,这家公司的客户名单已经将美国最大的物流公司收入囊中。

 

  (图片来源:蓝胖子机器人)

 

  最新的 CB Insights AI 100“中国队”中,成立仅 2 年多的创新奇智是最年轻的一支团队。但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这家公司正在探索将 AI 应用到相当古老的工业制造领域。在分享会上,创新奇智联合创始人兼 CTO 张发恩说,公司正在基于计算机视觉打造智能平台和统一技术栈,希望能够帮助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助力转型升级,具体的工业智能产品包括工业视觉、工业自动化、工业云平台等。去年,创新奇智共提供了大约 300 项专利。除了工业智能,该公司也在将 AI 用在零售、金融领域,创新奇智相信,这三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空间仍将相当可观。

 

  2019 CB Insights AI 100 中国公司中,还有一家特别的公司,在新冠疫情期间的 2 月份,该公司注册用户突破了 300 万。它就是利用人工智能打造智适应教育系统的 AI 公司松鼠 AI,松鼠 AI 创始人兼首席教育技术科学家栗浩洋分享道,松鼠 AI 不但关注突破性创新,过去几年有大量的论文在顶会发布,也是 AI 教育领域入选论文数量最多的公司之一,且在应用创新上也进行了很多探索,例如在减小对大数据的依赖,用 AI 塑造更精准的用户画像上。他认为,未来的教育,重点将在于思维层次上的训练,例如发散性思维、逆向思维等,而非过去强调的具体的某个知识、高分低能的训练。

 

  无论是上述嘉宾的分享还是观察 CB Insights AI 100 榜单四年来的变化,我们都不难看出,人工智能已经不再是被市场炒作的概念,这项技术已在医疗、金融、保险、零售等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AI 创企对产业和世界的影响也正在日渐增加,尽管前路漫漫,我们依旧可以看到这些公司是如何正不断地逼近远方的目标。

 

  与此同时,政府层面对于人工智能的重视已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在国内。

 

  分享会上,北京中关村壹号运营公司总经理官兰兰提到,仅就 2019 年海淀就颁布了海淀人工智能十五条、海淀智能网联汽车十五条等人工智能产业扶持政策,以及资金层面的:包括发起 20 亿元的人工智能科学家创业基金、10 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引导基金、原创重大支持金额最高 2 亿元、创新应用示范最高支持 1000 万元。具体到中关村壹号,还会为入驻的企业提供 6 大运营服务,包括政策资源平台、技术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等,加速企业在行业内快速发展成长,与企业一起引领中国科技创新步入新时代。预计 2020 年还将会有更多相关的 AI 产业扶持细则诞生。

 

  图 | 中关村壹号(图片来源:中关村壹号)

 

  尽管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仍在持续,预料今年全球的科技投融资活动会受到一定影响,但相信各界对于 AI 这项技术的价值认知将只增不减,人类社会迈向更高的机器智能的大趋势不会改变。CB Insights 将与各位继续见证 AI 大潮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