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恒大业绩发布会启动三年新战略,释放高质量发展新信号

夏天  2020-04-01 18:15:13

  3月31日,恒大举行2019年度线上业绩发布会。

 

  数据显示,恒大2019年实现合约销售额6011亿元,同比增长9%;核心利润408.2亿元,同比下降48%;资产负债率77.9%,同比增加4.2个百分点;净负债率159.3%,同比增加7.4个百分点;现金余额2287.7亿元,同比增长12%。

 

  除了数据外,本次发布会最大的亮点其实是恒大提出的“新战略”。

 

  许家印在会上宣布,“恒大从2020年开始转变发展方式,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发展战略,要用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一定要把负债降下来。” 

 

  许家印宣布恒大全面实施新战略

 

  “高增长”首战告捷 一季度销售大涨

 

  发布会现场还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的销售数据——恒大2月份合约销售447亿元,3月份612亿元(截至31日16:00),再加上1月份的406亿元,一季度合计销售接近1465亿元,实现了逆势增长,同比增幅达到22.5%。回款方面,恒大1月份完成282亿元,2月份187亿元,3月份664亿元(截至31日16:00),合计达到1133亿元,同比增长55.2%。

 

  恒大一季度销售及回款对照图

 

  得益于2月启动“网上销售”的颠覆性营销措施,今年一季度的销售及回款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许家印表示,“高增长”就是要实现销售高速增长,今年要实现销售8000亿,到2022年要实现销售1万亿。

 

  恒大“高增长”策略的正确性得到率先验证。

 

  “降负债”大刀阔斧 年降1500亿

 

  在全球疫情加剧、海外资本市场动荡、未来不确定性增强;国内房地产市场“住房不炒”政策基调不会发生根本改变,高歌猛进的时代已经过去的内外环境压力下,房企也需要转变高杠杆扩展的发展策略,稳健、高质才是未来发展方向。

 

  恒大敏锐地觉察到了市场变化,并顺势做出“控规模”、“降负债”的新策略调整。 

 

  “控规模”就是要严控土地储备规模,实现土储负增长,未来三年每年要降低3000万平方米左右,到2022年降低到2亿平方米左右;而“降负债”就是要把有息负债每年平均下降1500亿,到2022年要把总负债降到4000亿以下。

 

  也就是说,恒大要用三年时间去实现土储降到2亿平方米左右、总负债降到4000亿以下,决心之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据年报显示,恒大目前拥有2.93亿平米土地储备,只需充分利用充足的土地储备,在大幅增加现金回款的同时减少买地支出,就可大幅降低债务总额,这是其他房企无法比拟的巨大优势。

 

  许家印还在现场算了笔账,“18年、19年,恒大销售回款每年维持在4500亿左右,如果今年实现销售8000亿,回款按7000亿计算,就会增加2500亿的销售回款。同时,恒大今年减少土地储备3000万平方米,就等于减少600亿的支出。这样一增一减,就一定能实现今年有息负债下降1500亿的目标。”

 

  多元化收紧 五年内不考虑新产业

 

  土地储备要严控,其他方面的投资恒大也要严控,许家印在会上还再一次明确宣布5年内不会再投资其他任何产业。

 

  其实,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公司2018年业绩会上就曾表示近五年内不会涉足其他大的产业。在2019年的业绩会上,许家印又再次表明了恒大的造车决心,强调了产业布局的稳健性—— “恒大以地产为基础,以新能源汽车为龙头,以文旅、大健康为两翼的产业布局不变,5年内不再进入新的产业。”

 

  而在多元产业中,恒大新能源汽车依然是今年的重头戏,恒驰1计划2020年亮相,恒驰全系列产品将从2021年陆续全面量产。

 

  在“住房不炒”的基调下,相信随着新战略的推进,恒大负债率将持续下降,产业布局更加稳固,发展节奏更加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