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发布2019年业绩

  2020-03-30 16:32:46

  2020年3月30日,北京——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或“本集团”、“公司”,香港联交所证券代号:1339.HK,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代码:601319.SH),今天发布公司2019年业绩。

 

  业绩摘要 (中国会计准则)

 


  业绩要点

 

  2019年,是中国人保加快推进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集团“3411工程”,业务收入、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取得良好成效:

 

  1.保险业务收入5,553亿元,同比增长11.4%;

 

  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6.6%;

 

  3.每股收益0.51元,同比增长60.3%;

 

  4.ROE 13.4%,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

 

  5.归属母公司股东净资产1,831亿元,较年初增长20.1%;

 

  6.总投资收益率为5.4%,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

 

  为了让投资者更多的分享公司经营成果,董事会建议每股现金分红人民币0.116元,同比增加154%。未来,公司在综合考虑发展资金需求的情况下,还将继续加大分红力度。

 

  经营与业绩回顾

 

  2019年,中国人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集团“3411工程”,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业务收入、盈利水平大幅上升,高质量发展转型取得良好成效。人保财险在财产保险市场占有率为33.2%,人保寿险在人身保险市场占有率为3.3%,人保健康在人身保险市场占有率为0.8%。按规模保费统计,2019年,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人保香港分别实现规模保费4,317.24亿元、1,040.66亿元、232.06亿元、1.49亿元。

 

  2019年,中国人保持续推进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3411工程”,在各个方面均取得了一定进展。

 

  一是3家保险子公司转型初见成效:2019年,人保财险农网实现商业险保费468亿元,同比增长20.4%;带动车险保费343亿元,同比增长14.3%;车险直销直控渠道占比69.3%,同比增加5.1个百分点。人保寿险十年及以上首年期交规模保费同比增加51.2%,占比提升7.9个百分点;月均有效人力同比提升48%,月人均期交产能提升10.4%;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7.9%,内含价值增长26.1%;净利润同比增长近3.6倍。人保健康首年期交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27.4%,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8.9%,内含价值较年初增长31.6%。

 

  二是4大战略稳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方面。人保财险“警保联动”覆盖全国330多个城市,提供服务超过330万人次。人保寿险推出基于互联网消费场景化设计的终身养老金产品,累计保费收入71亿元,为公司积累了1100万有效客户数据。人保健康积极探索专业健康险公司的互联网化转型,全年互联网健康险规模保费72亿元,同比增长303.9%。数字化战略方面。全力推动大数据平台优化、一体化客户体验等22个项目建设,其中7个项目已上线和推广,其他项目均进展顺利;上线了人保云,是行业首家实现核心系统全面分布式改造和上云的企业,荣获中国信通院2019年金融行业“十佳上云”优秀案例,并获得“2019中国保险业信息化优秀案例一等奖”。一体化战略方面。积极推动保险板块与投资板块业务对接;建立高效便捷的一体化佣金结算体系;持续优化“人保e通”APP,累计出单保费311亿元。国际化战略方面。国际业务承担国际风险责任金额超12万亿元,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5%,覆盖国家及地区近200个;独家或主承保了多个海外重点项目,为海外客户提供全方面风险保障。

 

  三是在打好1场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县域市场保卫战方面:人保财险中心城市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人保寿险中心城市标准保费同比增长35.8%,人保健康中心城市新单期交保费61.1亿元,人保财险县域市场份额近40%。

 

  四是在守住1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方面:公司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强化集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严格落实监管要求,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乱象整治;强化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防范,集团经营活动净现金流368亿元,扭转了自2017年初现金流持续流出的被动局面;强化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防范低利率风险影响公司可持续发展。

 

  经营计划

 

  展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企业的发展节奏,中国人保也不例外。但是中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中国保险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此次疫情既是对公司发展的一次大考,更是我们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契机。中国人保将以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3411工程”,加快推进商业模式变革,探索“保险+科技+服务”新商业模式,坚定不移地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人保财险将继续坚持“去中介、降成本、优体验、强黏性”,深化“政策性业务与商业性业务融合,技术变革与商业模式变革融合”,聚焦“十项重点”工作,构建适应存量市场竞争的车险新模式、适应新经济的商业非车险新模式,优化非车险业务结构;加快建设直销队伍、直销渠道,深化降本增效、抓好理赔减损,优化区域发展,防控合规风险,努力实现发展同步市场、盈利优于同业、服务领先行业。

 

  人保寿险将聚焦“三个转变”,全力推进队伍建设,完善营销模式,优化产品结构、期限结构和利源结构。

 

  人保健康将围绕“专业、高效、精干、扁平”深化改革,着力打造“健康保险+健康管理+信息科技”的商业模式。

 

  投资板块将在低利率环境下,优化资产配置,稳定投资收益,积极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强化投资风险防范。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