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华为今年将投入2亿美元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发展

孟欣  2020-03-28 18:55:40

  3月27日至28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Cloud)在线上举行。华为27日宣布“沃土计划2.0”的进一步举措,将在2020年投入2亿美元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去年华为就计划五年内投入15亿美元。

 

  同时,华为携手腾讯游戏启动在鲲鹏领域的全面合作,并与麒麟软件、普华基础软件、统信软件、中科院软件所共同宣布基于openEuler的商用版本操作系统正式发布,加速鲲鹏相关技术在各行业的落地和应用。 

 

  华为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在会上表示,“华为去年发布了‘沃土计划2.0’,计划5年内发展500万开发者,目前华为云开发者已经增长到160万。我们将携手全球开发者和产业伙伴,基于鲲鹏处理器多核、高并发的优势,为世界提供充裕且经济的算力,开拓万亿级的计算产业大蓝海,共享数字经济的红利。” 

 

  为了让每位开发者用上并用好鲲鹏,华为在会上发布了CloudIDE开发环境服务、鲲鹏加速库和开发者社区。其中,CloudIDE作为华为云DevCloud开发平台组件之一,CloudIDE是轻量化的基于Web的集成开发环境服务,支持鲲鹏原生和多语言,打通了开发态和运行态。目前,已有超过40万用户在DevCloud上开发了超过50万个项目。2020年,CloudIDE对所有鲲鹏实例全年免费。 

 

  华为还公布了针对高校、初创企业、开发人员及合作伙伴的人才扶持细则,并宣布与50多家高校开展鲲鹏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合作,推出24类鲲鹏相关的职业认证,构建鲲鹏人才中心体系。 

 

  侯金龙表示,华为坚持以“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策略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在产业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取得重大进展。 

 

  在硬件开放方面,华为聚焦做好处理器、板卡和主板等,使能合作伙伴优先发展自有品牌的计算产品整机。目前全球已经有11家整机厂商基于鲲鹏主板推出自有品牌的服务器及PC产品。 

 

  在软件开源上,2019年12月31日,openEuler社区正式上线。3月27日,openEuler 20.03 LTS版本也正式上线,麒麟软件、普华基础软件、统信软件、中科院软件所宣布发布基于openEuler的商用版本操作系统。

 

  在使能合作伙伴方面,截至目前,华为与产业伙伴联合成立了15个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与600多家的ISV伙伴推出了超过1500个通过鲲鹏技术认证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金融、政府与公共事业、运营商、能源等行业。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从鲲鹏产业链各生态领域来看,服务器以及行业应用市场空间最大。服务器与部件领域市场空间在4000亿元以上,未来华为将以提供鲲鹏芯片为主,相关服务器厂商将从中受益。行业应用市场空间约为2000亿元,华为自身业务基本不涉及行业应用软件开发,与行业应用厂商是完全互补的关系,未来相关生态伙伴将依托华为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此外,华为还宣布与腾讯游戏战略合作,基于鲲鹏处理器在端云同构的性能优势等进行联合创新。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表示:“我们将结合双方优势推进在移动云游戏、游戏引擎等方面的合作。在移动云游戏方面,我们打造了腾讯云游戏GameMatrix平台,将充分利用华为鲲鹏处理器强大算力,构建行业领先、高质量和低成本移动云游戏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