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黄建谈金融科技:每个冬天的句号都是春天

朱利  2020-03-25 09:45:46

  在当前这场震动全球的新冠疫情面前,无人能够置身事外。为了同心协力抗击疫情,争取尽快打赢疫情阻击战,睿智科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出台了远程办公与公司值班相结合的复工方案,在保证办公效率和企业正常运转的同时,也保障了员工及其家人的身心健康。

 

  对于此次疫情可能给公司业务造成的影响,睿智科技总裁兼CFO黄建表示,“我们本身以助推银行等金融机构线上业务模式为主,主要是在云上对接工作,理论上是不需要面对面的。另外,我们流动资金充足,因此所受影响极其有限,能在很短时间内快速恢复业务常态。”

 

  2019年5月,睿智科技完成了6.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且在过去几个运营年度都有盈利,在资本寒冬中为公司运营和拓展业务备下了充足的粮草。

 

  据了解,目前睿智科技的业务正在有序开展中,各类业务沟通群已是热火朝天。疫情令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快了数字化进程,对金融科技的拥抱速度更为热切,已有许多新老客户咨询大数据评分、科技赋能等业务。

  睿智科技总裁兼CFO黄建

 

  “三驾马车”全力开动

 

  自成立以来,睿智科技以不涉足信贷业务或数据交易为特色,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手段,通过提供大数据洞察力系列产品、一站式科技赋能及智能导流等产品与服务,为包括中国排名前列的大中型银行、区域性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在内的诸多金融机构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受到客户的普遍认同。

 

  据黄建介绍,2020年,睿智科技三大核心业务“大数据洞察力系列产品、一站式科技赋能与智能导流服务”构成的“三驾马车”将并驾齐驱。“正所谓厚积薄发,目前我们三大产品线都在高速推进,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黄建非常有信心。

 

  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不仅直接危及人们的健康,也对宏观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各行各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中小微创业企业面临的困境尤为突出。对于餐饮、酒店、商场等依赖线下,需要直接面对消费者的企业,以及一些消费类产品的生产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无法复工对其现金流的打击巨大且在短期内难以修复。众多中小微企业和参与其中的人都需要格外关注。为化解企业运营压力,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从2月到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等。

 

  “我们感谢国家对于企业经营状况的理解,也希望未来的政策力度可以继续加大,更有针对性地扶持中小微创业企业,对它们在场地租金上的支持加大力度。”黄建表示,睿智科技也会在做好自己的基础上,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正本清源助行业健康发展

 

  面对疫情,各个行业都在找寻突破口来推进业务。银行等金融机构快速反应,纷纷出台系列举措,推广全流程线上金融服务,简化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全力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供给。从金融行业全局来看,经历从线下到线上这种模式切换的金融机构,会越来越重视线上模式的潜力,而不再主要依赖线下场景的商业模式,这种现象会越来越显著。

 

  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疫情令从监管层到各个金融机构都充分意识到了金融科技的重要性,并逐渐形成了较强的利用金融科技对现有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进行改造的共识。

 

  包括六大行在内的很多金融机构都已经在更多地发力线上,这或将推动金融机构不断加大线上服务力度,扩大线上业务和服务的范围,推动线上业务的常态化。

 

  这次疫情也令金融机构对于金融科技的需求进一步深化,催化了它们对于各类综合金融服务与技术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说,可能会创造一些新的机会。不论对金融还是与之紧密相联的金融科技行业来说,都有很大的作用和意义。

 

  “未来,金融科技行业还将不断催生新生态和新机遇。包括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数字科技的发展,将推动金融科技行业重构业态;金融科技产业正在迈向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监管科技与金融科技的协同发展,将成为新的应用爆发点。”近日,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曾对记者如此表示。

 

  安永发布的《2019年全球金融科技采纳率指数》报告显示,全球平均金融科技采纳率上升至64%,中国内地和印度的消费者金融科技采纳率同为87%,位居全球首位。

 

  黄建认为,从各类客观新闻和数据来看,整个外围环境对金融科技服务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不会因为加强监管或者类似疫情的冲击,就改变根本的轨迹。这些需求是非常刚性的需求。外部环境的改变会促使行业正本清源,会使整个行业更加规范和良性化,一些不合格的竞争者会慢慢地被淘汰出局。

 

  对于企业来说,所处行业的发展大势对经营有一定关系,但自己的产品够不够硬才是核心。“说到底,还是要回归到对公司本源的探讨上来。你的产品到底做得怎么样,能不能解决别人的痛点,这才是一切的本源。”黄建说道。

 

  “行业出现一些阶段性的小调整时,对于有过硬产品的公司来说更是一种机会。”黄建表示,“实际上,每一个冬天都会孕育新的生命,每个冬天的句号都是春天。关键还是看你怎么把握它。”对于睿智科技这样严守合规底线、专心打磨产品的金融科技公司来说,现在的机会反而比以前更多了。

 

  这很像中国现在面对疫情的局面——再寒冷的冬天都不会阻挡春天的脚步,一定会如此。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