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南气北送”第一站抗疫保供党支部在行动

梁健瑶  2020-02-13 13:24:03

  关键时刻站出来,紧要关头冲上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气东输广州作业区党支部全体党员凝心聚力、勇挑重担,坚决贯彻落实公司党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守岗位、奋战一线。

 

  西气东输广州作业区负责8个阀室、3个场站及204公里管道管理工作,担负着冬季保供任务,保障北方供气,是“南气北送”第一站。经统计,截止至2月10日,广州作业区历年累计已分输天然气121.173亿方,其中为中海油冬季保供反输11.63亿方天然气。疫情期间,从今年1月1日到2月10日,广州作业区已为用户分输天然气5.18169 万方,其中中海油冬季保供反输天然气1.53亿方。

 

  为做好春节期间冬季保供任务,春节前广州作业区党支部牵头着手谋划相关事项,对广东省管网反输来气卧式过滤分离器进行更换滤芯、清理出粉尘,对广南反输来气卧式过滤分离器进行离线排污,确保节日期间反输来气有效过滤。

 

 

  党员奉献在前。广州作业区党员甘显灿在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工作岗位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从未退缩。他每天一丝不苟地完成着场站内部的设备巡检巡护工作,排查设备隐患。冬供以来,场站设备平稳运行,每天的生产任务也均圆满完成。本打算过完春节后回去陪陪1岁的女儿,履行和妻子旅行的承诺。但疫情来临之际,他第一个退掉了返程的火车票。“没事儿,这儿更安全,有我在阵地就在。”他笑着说。可这笑声背后,却是妻子的失望和他的无奈。从大年初一,他就开始忙得团团转,组织党员成立防疫知识宣传组和监测组,他每天通过微信群及时宣传防疫防控知识,监测在岗员工和休假员工身体健康情况……为了让在岗员工工作顺心、生活放心,他每天询问员工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解决大家的生活、工作上存在的问题,为防疫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源动力。

 

 

  骨干担当在前。入党积极分子詹国东是作业区的技术骨干,也是“大忙人”,他负责队内仪表、电气并兼管队内后勤工作。为确保站场设备设施安全,他每次巡检仔细检查各系统管路、阀门、接口有无“跑冒滴漏”现象,对过滤分离器差压和压缩机组的振动、温度等参数密切关注,认真查看每一项参数,确认设备运行状态良好。元宵节这天,他巡检发现压缩机厂房1#送风机滤网堵塞,上面积聚了大量灰尘,为尽量减少人员密切接触,这平时需要多人配合的工作,他二话不说只带上一名员工拿着工具把风机滤网拆卸,冒着寒风冷雨对其进行清洗。疫情期间,为做好防控工作,他主动承担起站内公共区域消毒和通风工作,对在岗员工每日进行两次体温测量、管理发放防疫物资等。他说:“疫情当前,保证大家身体健康和设备安全平稳运行是我职责所在,我只是做我应该做的事。”

 

  守土有责。同样是入党积极分子的95后赵国栋在春节期间也没闲着,疫情来势汹汹,春节期间值班人员较少,他主动承担其他人活。没有兼职安全员我上,缺少库管员我顶,他白天紧盯工艺区现场,处理了空冷风机运行异响、水冷系统故障等问题,认真梳理压缩机组备品备件,对压缩机组进行全面检查,晚上加班加点整理相关资料台帐、学习工艺流程、督促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从初一到现在,他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我是年轻小伙,又是入党积极分子,现在在岗人员较少,守土有责,我多干点是应该的”。疫情期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响应党的疫情防控号召,执行防控措施,主动担当奉献,这样的事情在广州作业区每天都在发生。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广州作业区党支部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春节期间,广州作业区党支部牵头组织员工学习工艺流程,完成了北京调度的各项流程操作指令,通过提前谋划、踏实的坚守,顺利将广南支干线来气源源不断增压供给西二线干线,真正做到以实际行动当好“南气北送”第一站的“守门人”!胸前的党徽在防疫最前线熠熠生辉,鲜红的党旗在南大门高高飘扬,广州作业区党支部有信心和所有员工迎接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