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日本FCAFE意考飞与跨境电商营销大咖REDFLY 意携手将日本服务理念融入中国电商思维

  2020-01-17 17:19:32

  现阶段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居全球首位。对比2014年,中国的进口消费还集中在奶粉、化妆品、箱包首饰等品类。随着电商的发展与进口贸易的扩大,越来越多不同种类的海外品牌通过电商渠道进入中国;同时,充分的竞争使电商市场的愈加成熟,也使中国消费者的电商消费意识发生了改变,消费者不再仅仅追求更具竞争力的价格,也对商品品质、服务体验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的年轻一代,对于电商的依赖度进一步提升,根据2019年凯度消费者指数报告显示,对网络依赖程度较高的90后已经逐渐成为电商的消费主力,和各大品牌的核心增长来源,吸引更多90后消费者成为品牌维持和启动销售增长的关键。

 

  电商之战最后终结于体验

 

  中国电商行业的发展是全球性话题,消费者在获得来自全球的优质商品同时,还可以体验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差异、服务理念和价值观念。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品牌在电商平台上不仅需要不断引入新流量,更需要通过各种手段提升转化率,提高消费者粘性。而中国的电商行业在探索更好的客户体验这一方面,日本企业无疑是一个优秀的榜样。

 

  FCAFE株式会社董事—高岗正人,接受媒体访问

 

  来自日本,已经在中国运营多年的知名电商企业FCAFE株式会社董事,高岗正人先生说道:“日本有句俗话叫做‘细节出精品’,一个普通的日本家庭,刀、锅等厨具可能已经使用了十年以上。在日本企业眼中,单一的价格战或许可以吸引客户,却无法长久地留住客户,除了生产出精致优异的产品,用户体验和客户服务是最重要的营销点。”

 

  “一方面我们有着日本企业的基因,了解日本客户的想法,另一方面在中国经营多年,对天猫等平台非常熟悉,我们所做的就是在两者之间做整合。特别是客户服务这一块,把日本的服务精神培训给天猫的客服,让客户得到更好的用户体验。这是FCAFE最大的优势。”高岗先生如是说。

 

  匠人精神 体验式服务

 

  在品质与服务理念的要求上,日本的优质企业一向有其独到之处,世界经济论坛一项有关旅游业的研究显示,优质的日本企业都有让他们引以为豪的“无微不至的服务精神”,服务意识助力日本在2017年全球顾客满意度方面位列榜首。对哪怕是最轻微的要求都能做出极致的回应,这才是日本企业用户体验的立足之本。

 

  意考飞(FCAFE)作为一家专业的日本品牌咨询及电商服务团队,就秉承着这样的精神,提供“咨询顾问”和“实际运营”两方面的一站式电商运营服务。FCAFE不仅把来自日本的优质商品推荐给中国消费者,更是融入了日本一流的服务理念。目前,FCAFE已经登陆淘宝、天猫、京东等多个中国主流电商平台。

 

  早在2008年,FCAFE就搭建运营了日本第一家可以用银联卡支付的跨境电商平台,从2012年进入中国到现在,为几十家日本品牌提供跨境代运营服务,规模高达两百亿日元。

 

  而说到中日之间的商业交流,不得不提从几年前掀起一股日本旅行购物的热潮,无数国人涌入日本,除了打卡富士山、体验温泉,日本药妆店更是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光顾,很多商品通过这样的方式,在中国成为了“爆款”。对此现象,正从业于中日商业交流的高岗先生深有感触:“旅游业的发展大大带动了当地消费增长,当时热门城市京都、大阪的药妆店甚至经常售罄断货。随着日本市场因为人口减少而越来越小,对本国经济利益与外交成果需求急剧上升,加上中日两国贸易发展呈积极趋势,很多日本企业都在考虑开拓国外市场,而中国无疑是日本最重视的市场,通过电商切入中国市场,成为了许多日本企业的首选。”

 

  服务于多个国家跨境品牌的传播机构REDFLY公司董事史晓波先生补充道:“旅游业带动消费的模式是有天花板的,最大的问题在于只能被动的依赖游客数量,这一弊端随着近两年日本旅游热潮开始消退而越发明显。中国和日本不仅地理位置相邻,同处一个文化圈,生活方式相似,中国消费者比较容易接受日本的商品。电商是两国商业交流的重要渠道,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日本本土商品的优良品质、精美包装、五花八门的品类,都吸引着中国消费者。“

 

  强强携手 体验升级

 

  来自中国的传播机构睿飞传讯(REDFLY),服务过多个跨境品牌,建立起了G2C (GLOBAL TO CHINA)的全新业务模式,旨在将全球越来越多的优质品牌及产品带入中国,通过与电商运营商合作伙伴及自身在营销及电商化营销的专长为品牌或产品提供适合于跨境电商品牌的营销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作为REDFLY公司董事的史晓波先生表示:“如今的中国电商品类中,‘小而美’的商品增长尤其显著。日本本土企业如何才能突出重围,除了能够生产精美的商品之外,享誉世界的服务意识更是增强客户黏性的优势所在。而这一切,需要通过最有效、最潮流的传播手段与消费者沟通。中国的电商发展迅猛,例如直播卖货、AI形式的线上服务等,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让保守的日本本土企业很难跟上‘中国节奏’。而REDFLY和FCAFE正是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引路人。”

 

  高岗先生说道:“FCAFE把日本优异的商品引进来,将日本企业的需求和课题理解透彻之后再去做运营,在跟市场接轨之后,如何在中国市场寻找连接点和机会,怎么去构建品牌基调和背景故事,商品包装等品牌推广与传播的内容,这正是REDFLY所擅长的,也是双方合作的关键。”

 



  近日,日本意考飞(FCAFE)与REDFLY控股的合资公司睿嵘将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同时嗅到了日本优质品牌对于中国市场的迫切需求,也看到了中国电商对于用户体验上的升级趋势。

 

  FCAFE株式会社董事,高岗正人先生(左)与REDFLY创始人周晓梦先生(右)

 

  在贸易全球化的浪潮下,现在既是日本企业进入中国电商市场的好时机,也给稳定中国电商市场带来了激烈的竞争和强大的挑战。REDFLY和FCAFE今后将携手引进日本商业精神与服务理念,并融合中国电商传播思维,向中国消费者带去更多优质的商品和升级版的用户体验。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