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拼多多年货节热卖榜出炉:国产水果占据大半壁江山,家电智能化趋势明显

  2020-01-17 10:18:58

  1月16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发布“年货节热卖榜”。榜单显示,年货节期间,以四川眉山丑橘、甘肃天水苹果、新疆库厄勒香梨为代表的国产农产品占据了水果生鲜榜的大半壁江山,进口产品则有智利车厘子、泰国榴莲等几大爆款上榜;电器数码类产品的智能化趋势愈发明显,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音箱等悉数在榜单上亮相。

 

  据了解,拼多多“年货节热卖榜”共对水果生鲜、食品保健、酒水饮料和电器数码四个消费者最喜爱的年货品类进行了销量排名,覆盖近30万品质商家和1000多个头部品牌的数百万款年货产品。

 

  “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平台仍将携手众多商家和物流公司继续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春节不打烊。”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为了促进节日消费,平台还将在现有百亿补贴的基础上,追加30亿元补贴资金和现金红包,进一步让利消费者。”

 

  ▲拼多多“年货节”水果生鲜热卖榜,各地代表产品齐上榜


  水果生鲜:国产农产品占据大半壁江山

 

  年货节期间,拼多多上的水果生鲜产品持续热销。四川眉山的丑橘,甘肃天水的花牛苹果和新疆库厄勒的香梨分列水果生鲜热销榜的前三位。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在活动期内,以柑橘和苹果为首的水果产品销量相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仅苹果的订单量就高达600万单。

 

  大连的大虾、舟山的带鱼今年也榜上有名。数据显示,大量沿海地区的新鲜海产品流向了内陆消费者的餐桌,湖南、湖北、四川是购买平台海产品最多的三个内陆省份。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选购进口水果已成为消费者过年的新时尚。其中,智利车厘子因酸甜可口、色泽红艳,象征红红火火,在年货节期间销量连创新高。在百亿补贴的助力下,智利车厘子多次登上拼多多“秒杀万人团”和“品牌特卖”专区。通过产地直发的超短供应链,车厘子不但品质出众,且相当部分产品的价格不到30元/斤,远低于其他平台。

 

  ▲拼多多“年货节”食品保健热卖榜,坚果零食成消费者最爱

 

  食品保健:瓜子与糖果组成的零食世界

 

  食品保健仍旧是国内品牌的天下。在拼多多“年货节”食品保健热卖榜上,盼盼、真心、徐福记、旺旺等品牌的产品纷纷上榜,瓜子、坚果、糕点、糖果等种类繁多。而由于春节将至,大部分消费者都选择以礼盒、礼包的形式购买,送礼自用两相宜。

 

  费列罗巧克力和丹麦蓝罐曲奇成为榜单上为数不多的“洋产品”。其中,费列罗已成为拼多多销量最高的巧克力品牌之一。平台数据显示,在费列罗、怡口莲、德芙等品牌的带动下,年货节期间,拼多多巧克力产品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63%。

  同时,在健康消费理念的引导下,保养滋补类产品今年也备受推崇,东阿阿胶的蜂蜜膏、艾尚燕的冰糖燕窝也都登上了食品保健热卖榜。

 

  ▲拼多多“年货节”酒水饮料热卖榜,茅台五粮液遥遥领先


  酒水饮料:国酒茅台当仁不让

 

  酒水是中国人过年餐桌上的必备之物。作为中国白酒的经典之作,茅台、五粮液当仁不让地拿下了拼多多“年货节”酒水饮料热卖榜的前两位,泸州老窖国窖1573和洋河蓝色经典系列紧随其后。

 

  进口的奔富葡萄酒、瓦伦丁啤酒,以及百利利口酒则占据榜单腰部位置,在一二线市场及沿海城市消费者中广受欢迎。其中,奔富Bin系列葡萄酒在平台百亿补贴的助力下,累计销量已突破50000件。

 

  据悉,整个年货节期间,拼多多酒类产品销量飙涨,尤其是白酒系列产品,订单量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25%,平台已成为最大的白酒在线销售市场之一。

 

  ▲拼多多“年货节”电器数码热卖榜,茅台五粮液遥遥领先

 

  电器数码:智能化、智慧化趋势明显

 

  新春将至,消费者在选购水果、酒水等年货的同时,也在为家中购置新的家用电器和数码产品。

 

  在拼多多“年货节”电器数码热卖榜上,出现了大量智能化、智慧化产品。无论是属于大家电的小米电视、美的空调,还是归为数码产品的苹果iPhone、小度音箱,都融入了智能化的设计和功能,预示着未来电器数码类产品的发展方向。

 

  其中,作为今年新上榜的产品,小度智能音箱表现不俗,一跃升至榜单第四的位置,目前在平台上的累计销量也已接近10万件。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