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深圳戏院:勇当“全面复兴传统文化”示范尖兵

吕雪良  2019-12-06 10:02:50

深圳人“富口袋”也“富脑袋”,深圳戏院根据市民群众新需求,开展“名家名剧进校园”和“名家名剧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活动,增强文化自信,不断用先进文化占领思想阵地,丰富和满足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近年来,深圳致力于加强优秀传统戏曲艺术的保护、传承与创新,组织开展了各类戏曲公益文化项目,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促进了青少年全面发展。尤其是2019年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教育局主办,深圳戏院承办的“深圳市戏曲名家名剧进校园”,以及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戏院承办的“戏院有戏——第七届深圳市戏曲名剧名家展演”这两项大型戏曲系列活动,增强了中华优秀文化对市民群众和青少年的影响力、吸引力,丰富和满足了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

 

  戏曲作为传统文化的瑰宝,深圳戏院坚持加强戏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紧跟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步伐,大力弘扬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工作的各方面,勇当“全面复兴传统文化”示范尖兵,在全社会开展传承传统文化活动,增强文化自信,收效显著。

  图1.戏剧名家在深圳与学校学生在舞台上互动展示戏剧文化

 

  “名家名剧进校园”

  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

 

  据了解, 2019年,深圳戏院组织戏曲名家名剧为深圳12所中小学以及大学校园,送上了精彩的《京剧专场》、《昆曲专场》、《豫剧专场》、《黄梅戏专场》、《川剧专场》,让戏曲融入深圳的校园文化建设,让传统艺术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增强文化自信。

 

  掌声雷动、笑声不断的梨园雅韵不时从学校的礼堂传出,精彩的表演、极富感染力的唱腔赢得师生的阵阵掌声……这样的场景在深圳12所中小学校园里,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很多学生都能有模有样地唱几段唱词、表演几个戏曲动作。自今年戏曲进校园在各地中小学广泛开展后, 学生们能够观看戏曲作品,同时被戏曲的文化魅力吸引,传统艺术在浸润童心的同时,也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可谓是一次充满意义的“播种”。

 

  图2.深圳学生体验戏剧化妆、服饰等戏剧文化

 

  每一场戏曲专场演出,深圳戏院都在学校文化长廊设置了针对演出剧种的历史文化艺术展及服饰展,并设置了化妆体验环节,同学们不仅可以现场向戏曲艺术家们了解戏曲知识,还可以亲身试戴脸谱、试穿戏曲服饰,让戏曲文化精粹很直观地得到呈现。

 

  除了常规展览和演出外,戏曲名家名剧进校园活动还增设了网络直播环节,深圳戏院“戏播”网络直播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本次所有12场进校园演出进行了同步直播,使得进校园活动不仅仅局限于校园内,让更多的戏曲爱好者有机会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好的促进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名家献艺展示名剧

  推进地方戏曲文化传承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和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要求,深圳戏院结合深圳特色,在推广内容上,戏曲进校园既包含以京昆等为代表的全国性成熟剧种,也注重地方戏曲的传承,比如豫剧、黄梅戏、川剧。所有的参演名家均是国家一级演员,深入各学校,手眼身步传神韵,唱念做打皆功夫。

  图3.深圳学生观看戏剧文化展演现场

 

  10月16日,名剧名家进校园携手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金不换,为深圳同胜学校的孩子们献上豫剧展示。

 

  10月18日、10月21日,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孙娟,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熊辰龙、白红、张银旺等,为深圳小学、罗湖外语实验学校的孩子们献上黄梅戏展示。

 

  图4.黄梅戏名家孙娟在深圳为学校师生展示黄梅戏

 

  10月24日,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于兰,国家一级演员陈少福、杨兵兵,国家一级鼓师白弢,国家一级琴师孙长宏,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琢瑜等,为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的孩子们献上京剧展示。

 

  11月13日-14日,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玉梅,国家二级演员康勇、熊剑、周海琴、姚建、文冬、康勇、刘文丽和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优秀青年演员,为深圳市福田区荔园小学(荔园教育集团)通新岭校区、深圳外国语小学的孩子们献上川剧展示。

 

  11月18日-21日,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姜亦珊,北京京剧院青年团优秀青年演员詹磊、朱虹等,为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学生们献上京剧展示。

 

  图5.京剧名家于兰为深圳师生和市民群众展示京剧文化

 

  11月25日-26日,国家一级演员沈国芳、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周雪峰和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为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南校区、北校区的学生们献上昆剧展示。

 

  作为深圳地区最早的剧场单位,深圳戏院一直肩负着传承发展本土文化的重任。戏曲进校园,不仅是戏曲本身的传播与振兴,同时也进一步推进了地方戏曲的发展和传承,让孩子们从感受、了解到欣赏、喜爱戏曲,力求把中国传统文化“种”进学生心里,开出绚丽的戏曲之花。

 

  戏曲文化传承创新

  丰富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据深圳戏院总经理周昊介绍,我国戏曲文化历史悠久,历经千百年风雨而传唱不衰,起到了弘扬传统美德、成风化人的重要作用。深圳是深港文化之根,有浓郁的文化特色,改革开放以后,移民文化色彩浓厚,形成包容性、开放性的深圳城市文化的特有风格。深圳人“富口袋”也“富脑袋”,深圳戏院根据市民群众新需求,进行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不断用先进文化占领思想阵地,丰富和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图6.深圳师生观看戏曲

 

  在深圳,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戏曲演出为本地戏迷搭建观赏平台。为了培育来自全国各地的市民群众对戏曲的兴趣,推广传统艺术,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戏院承办的2019“戏院有戏——第七届深圳市戏曲名剧名家展演”,从2019年2月15日至11月30日期间,引进京剧、昆曲、豫剧、黄梅戏、粤剧、秦腔、晋剧七个剧种,共计10台演出,在深圳戏院上演。

 

  据了解,每个剧种前来的参演院团都是业界翘楚,含福建京剧院、北京京剧院、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广东省粤剧院、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黄梅戏剧团等国内知名院团,他们带来的京剧《锁麟囊》、《望江亭》,昆剧《白罗衫》、《红娘》、粤剧《花蕊夫人》,黄梅戏《女驸马》、《天仙配》等经典剧目。孙劲梅、姜亦珊、包  飞(京剧),周雪峰、俞玖林、唐  荣、吕  佳、陶红珍、吕福海(昆剧),曾小敏、彭庆华(粤剧),杨俊(黄梅戏)等众多名家参与了演出。演出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促进各地不同戏曲文化的碰撞和交流,努力把一流的文化艺术项目送到群众身边,让市民能够近距离欣赏到众多国家级艺术精品,进一步优化了深圳的文化生活方式和提升了城市的人文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农历新春佳节期间举办的大型新春戏曲晚会邀请了十多位荣获中国戏曲梅花奖的各戏曲剧种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孟广禄、赵葆秀、张建峰、姜亦珊、孙劲梅(京剧),冯刚毅(粤剧),李树建(豫剧),谢涛(晋剧),蒋建国、吴亚玲(黄梅戏),齐爱云(秦腔)联袂演出。

 

  图7.深圳市民群众在社区舞台和各中戏曲观赏平台欣赏戏剧展演活动

 

  在展演过程中,精选有代表性的剧目在深圳戏院“戏播”直播平台同步直播,通过切入互联网+的形式,拓展观看渠道,打破场馆、地域的局限性,增加项目社会关注度的同时更好地促进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真正的文化遗产,需要通过一次次地被挖掘、被重视、被欣赏才能得以绽放艺术活力、获取长久艺术生命力,深圳戏院一直在朝着这一方向努力。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之亲则在于艺相通。“名家名剧进校园”增强了青少年文化自信,但是戏曲文化更需要“走出校园”在丰富和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中传承和发展,这正是深圳戏院的使命和荣光所在。”周昊如是说。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