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首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在广东湛江举行

梁盛 陈凯杰  2019-11-24 13:39:38

  11月23日,首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在广东湛江举行,来自全国54所高校近300名选手同台竞技。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广东海洋大学承办,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据了解,本届大赛为期两天,选手们将在鱼类解剖与分类鉴定,浮游生物种类鉴别,养殖水体溶解氧检测,饲料原料辨识与配方制作,病鱼常规检查与鱼病识别,虾蟹类血淋巴液抽取、解剖及分类等六个项目上,展开激烈角逐。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在鱼类解剖与分类鉴定项目中,参赛选手个个身手了得,在规定的20分钟内对1尾硬骨鱼进行解剖,分离成完整的鳃片、消化道,还有肝脏、脾脏、胆囊、心脏、鳔、中肾等。选手们精湛的技术、熟练的动手能力、广博扎实的专业知识,令评委和现场观赛市民赞不绝口。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大赛期间,还举办水产企业家论坛,就当前中国水产行业发展的热点、水产养殖的新理念和新技术、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先进模式和成功经验、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未来水产业的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湛江是中国水产品养殖、加工和出口大市,水产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水产品养殖、加工和出口一直位列全国前茅。而承办本次活动的广东海洋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35年的广东省立高级水产职业学校,是广东省政府和原国家海洋局共建、以海洋和水产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该校水产学院已有80余年的办学历史,为水产行业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