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广东文化精英汇聚清远 支招阳山韩愈文化助力全域旅游

承孟华 卢志满   2019-11-19 18:46:44

 

  11月15日至16日,为期两天的“文旅融湾·善美阳山”——阳山韩愈文化全域旅游座谈会在阳山举行。来自广东省的文化与旅游行业有关专家、学者、行业精英汇聚清远阳山,调研参观当地的韩愈遗迹和文旅资源,并与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的领导干部、研究人员等举行座谈,传经送宝,为韩愈文化助力阳山文旅融湾,擦亮韩愈文化品牌,推动阳山韩愈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等支招献策。

 

  据悉,此次本次活动由南方党建智库、阳山县韩愈研究会、阳山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为期2天的深调研中,与会人员集中调研参观了阳山当地的韩愈文化公园、韩愈纪念馆、贤令山等与韩愈文化相关的标志性建筑和景点,并参观了解了当地水口秦汉古道博物馆、鱼水风景区、杜步驿站沿线精品旅游线路绿道、学发公祠、火岗村“水稻公园”等特色旅游景区、项目的运营、开发、建设情况。

 

 

  阳山县委副书记朱燕群表示,“文旅融湾·善美阳山”——阳山韩愈文化全域旅游座谈会的成功举行,是阳山县韩愈文化研究的一件大事,也是阳山文化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件盛事,对于帮助阳山深挖包括韩愈文化在内的各种文旅资源内涵,实现文化产业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及推动阳山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战略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玉表示,通过现场调研参观,见证和感受了阳山的绿水青山秀美风光。她建议阳山可探索构建“一核两翼”发展模式,即以韩愈文化为核心,融入自身历史文化、韩愈精神、新时期阳山发展价值观等内容,弘扬阳山精神,融入“一带一路”,在更宏大的舞台上,讲好阳山故事。同时,发展休闲娱乐型、品尝购物型的旅游观光文化,和运动养生型、认识学习型的度假休闲文化。通过“一核两翼”发展,振兴经济,为阳山人民谋幸福。她认为,阳山在实现文旅资源融合发展时,需要构建自己的特色,避免与外界重复性、同质性发展。

 

 

  广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规划师刘学伟则认为:阳山一是要推进龙头项目建设,打造“环贤令山韩愈文化旅游产业园”。围绕贤令山外围规划布局文化创意、健康养生、户外体育、休闲度假、休闲农业等旅游功能板块,形成综合性、规模化的文化和旅游产业集群;二是规划建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带”,打造“县城-水口-七拱”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金三角;三是实施景区创A工程。以景区创A以重要抓手,提升阳山全域旅游服务质量,扩大阳山旅游景区品牌影响力。此外,还要打造“韩愈文化旅游节”,大力推进研学旅游,将阳山打造成为知名研学旅游目的地。

 

 

  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副会长周洽强表示,目前阳山节庆活动丰富,可以说“月月有活动、乡乡有活动”,这是阳山的创新做法,群众也因此实现了收入增长,但就发展力度而言,阳山在文旅资源挖掘、吸引投资者进驻等方面还有很多发展空间。“阳山文旅资源众多,‘星星’很多,但需要打造‘月亮工程’。”

 

  阳山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文祥表示,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行业精英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极具含金量,对阳山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开发非常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近年来,阳山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个全域两大攻坚”系列行动,其中,全域旅游创建是主打产品。下一步,阳山将认真研究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补短板、强发展,为全域旅游创建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撑。

 

  曾任新景界、深旅集团、腾邦国际等公司的旅游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蔡贤雄则从旅游产品开发的角度,指出阳山这些文旅资源开发建设活化,要搞清楚客源是团队客还是散客。只有这样,才能搞清楚短板在哪里?比如团队客这必须有能停放多台大巴的停车场,必须有符合要求的大酒店或者民宿。

 

  据悉,近年来,阳山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全面修缮韩愈文化遗迹,建成韩愈纪念馆、韩愈文化公园、韩愈中学等标志性建筑,并规划建设韩愈纪念新馆,计划打造环绕县城的韩愈东、南、西、北路。阳山韩愈文化浓郁、韩愈资源丰富,有韩愈大桥、文昌路、思贤路、贤令大道,以及贤令山、贤令湖等敬韩、仰韩的文化景观,韩愈留下的墨宝、碑刻目前所知全国仅存四件,而阳山独占其三。历代文人敬韩、仰韩的诗词、碑刻在全国范围内也属阳山存量最多,贤令山便留存了众多摩崖碑刻。韩愈一生多处任职,其在任职地所做的诗文,也以在阳山所作为最多。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