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多渠道跨界谋变 同道大叔IP新文创战略频落子

  2019-11-19 18:06:23

  近日,同道大叔仰望星空·同道节IP生态大会在京落幕。作为同道5周年的另一战略举措,此次IP生态大会,同道大叔不仅对过去5年的快速发展做了精彩深度复盘,还首次站在产业角度探讨IP文化行业发展,并正式发布了同道大叔未来三大战略升级布局,即IP开放生态战略、IP品牌战略、同道节。值得一提的是,会上同道大叔邀请到合作方东浩兰生国际贸易集团(以下简称“东浩兰生”)、深圳全棉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棉时代”)、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便利店委员会等企业及协会领导,作为重要嘉宾在现场分享成功跨界合作案例,由此可见同道大叔在战略升级的过程中,正在谋求强大优质的渠道资源的助力。

 

  据悉,为更好落实IP开放生态这一首要商业战略,同道大叔已从内容共创、形象共创、产品共创、品牌共创、粉丝运营等多方面打通了IP自身内容的生态链接。与东浩兰生、全棉时代的合作无疑是同道大叔在IP开放生态上的一次优秀实践。目前,三方已联合推出多款国潮新品,包括同道大叔十二星座款纯棉柔巾、便携棉柔巾、便携湿巾、婴儿湿巾、便携化妆棉等细项品类。此外,由于东浩兰生为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股东之一,借由合作,同道大叔被邀请进驻上海进博会东浩兰生环球品牌馆,成为进博会惟一中国文化IP。而在此次会议上,东浩兰生还透露了与同道大叔的更多新合作方向。

 

 

  东浩兰生总裁华慰表示,进口博会较多都是货物贸易,全世界各种进口产品,包括高端装备、进口食品、医药和服务类等产品都会在此展示。但是文化IP类在进博会能够亮相,到目前为止就是同道大叔,所以非常醒目。东浩兰生、同道大叔与全棉时代合作的产品案例非常成功,“国企背景+国民IP+国潮品牌”这一模式,是一种创新,它能够将国企强势综合运营能力和商贸平台、国民IP的流量和聚合优势、国潮品牌优秀的产品能力,在渠道、品牌、产品等方面形成新的商业优势。同时,作东浩兰生也愿意帮助新生代国民IP向新的阶段发展,接下来还会为同道对接多个合作项目。此外,东浩兰生还将落实新的政府项目,即与上海科技馆合作,以太空、星空、科学为主题,把国外的特色科技文化,比如从太空上拍出的照片引进到国内向大家展示。在此需要注意的是,这项合作不仅“引进来”,还在探讨之后如何“走出去”。将来我们在国外做真实星空展示的时候,有可能会把同道大叔这个IP一起装船出海,共同探索中国文化输出。

 

 

  全棉时代B2B业务总经理苏志彬也就三方合作指出,在当下的商业社会,一个品牌如果仅有好的产品和传递渠道是不够的。随着90后00后的崛起,用户对产品、品牌的情感诉求越来越高。因此全棉时代开始考虑能否跟IP进行合作,跟同道大叔合作,打动更多新消费力量,并且与他们产生更多品牌情感共鸣。以前在流量时代,企业花钱买流量,而跟IP合作后,更多会考虑如何共创、协同、发展。“与同道大叔、东浩兰生的合作初始于今年2月,之后基本每2个月就有大的动作在推进。在整个合作当中,三个团队真正体现出了“1+1+1大于3”的战斗力以及凝聚力。基于这种商业模式,我们一直在IP赋能上,在内容创造上不断探寻新的可能性。目前,我们只是在产品上有一些授权,在下一步的合作当中,希望能把产品线拓宽。”苏志彬说道。

 

  业内认为,与东浩兰生的战略合作,是同道五年来首次建立的与大型国企的战略合作,这种“国企背景+国民IP+国潮品牌”的文创商品新模式,以共创品牌占领用户的认知心智,以共创新品为载体,用星座文化建筑产品的情感链接。东浩兰生拥有强大综合运营能力和商贸渠道,而全棉时代做为具有真正实业精神的企业,有着高标准的产品质量、严格品控。东浩兰生、全棉时代与同道大叔IP合作,足以体现出市场对同道大叔IP商业价值的高度认可。目前来看,三方通力合作的新商业模式,获得了“1+1+1大于3”的IP势能增量。

 

  如果说同道大叔与东浩兰生、全棉时代的合作是商贸上的强势上线,那么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联手则是对即时性商品经济和生活场景消费的深度下沉。今年9月23日,一场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动40家便利连锁机构举办的“我爱国潮,正当红”活动拉开序幕。该活动融合了浓厚的当地特色、国潮风多元文化和周边元素,不但有实力强大的头部国潮商品,还有新颖的IP开发商品。同道大叔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名的“国潮”主题周边商品,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据悉,这是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首次与国内IP进行跨界。

 

 

  对于双方合作,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便利店委员会专家委员翁宇杰在会上指出,今年国庆期间,协会通过开展“我爱国潮正当红”的活动,与同道大叔一起推出了限量版IP文创类帆布袋、数据线等产品,并投放在终端门店,最终的销售效果非常好。基于同道大叔优秀的产品设计和消费引流,活动期间,仅武汉中百罗森便利店商品就售出308万件,销售规模超过了714万。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90后00后对国潮产品的认知和认可程度。和同道大叔合作最大的变化是我们便利店从原本的价格营销转变成价值营销,这样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通过此次合作,便利店的产品不再停留于传统产品组合,而是更加注重产品的情感提升,加强消费者黏度,唤起消费欲望。从价格到价值的转换,从普通的产品到情感产品,这是最大的收获。

 

  另就如何将IP与便利店业态深度组合这一议题,翁宇杰表示,便利店是一个年轻的业态,年轻女性消费者占主导,这是个高频次的消费群体,因此产品的更新迭代非常快。便利店需要购物频次、客流,需要增加顾客黏度,需要有更多新产品,需要有更多的符合消费者购物的场景。而IP是一个元素,从元素导入,到产品引流,到最终我们提供IP产品,以及便利店做定制,做专供等。同道大叔作为新生代国民IP,和便利店这种业态之间的互动非常好,双方可以各取所需,共生共赢。未来,我们希望在便利店里看到同道大叔的主题店。

 

 

  此次大会还有新浪微博、IMS集团以及新榜等强势内容平台,东浩兰生、泰迪熊、中街1946、亚朵酒店及丰控集团等公司分别就“IP跨界赋能”这一议题各抒己见,为行业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和发展方向。其中对于IP新文创跨界如何拉长产品生命周期,上海东浩国际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陆昀中从市场与产品两个纬度进行解读。他指出,“就市场纬度而言,目前IP新文创跨界合作以国内市场为主,国外市场其实也有挖掘潜力;且星座是一种普适文化,不同年龄层次就存在不同的产品开发空间,延长了IP和产品的生命周期。从产品本身来看,目前IP新文创跨界多为实体产品,在文化精神上也可以进行跨界合作来拉动生命周期。”同时,他指出,从进博会的展示现场来看,与同道IP合作的产品市场反馈非常积极,当天销售一空导致备货不足,这说明了IP势能对实体产品的拉动作用,此外“我们也在商讨同道IP与上海科技馆结合,并‘走出去’的可能性”。

 

 

  做为同道5周年的重要战略举措,此次IP生态大会,同道大叔站在行业高度,总结历经5年探索、沉淀后形成一整套建设性的IP方法论,充分证明了同道具备多元IP孵化及运营管理能力。同道大叔董事长兼CEO鲁迪指出,互联网红利期已过,获客成本越来越高,企业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的争夺;产品销售及业绩出现增长乏力。在此背景下,IP的文化属性、商业模式的特殊性,则为行业带来了合作共赢的解决方案。文化产品的抗经济周期性,既能够在企业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带来文化加持;也能在经济下行时期逆势增长,对实体经济起到牵引和拉动的作用。同时,基于IP商业模式的特殊性,能够通过开放生态战略,与合作伙伴生态共创、内容共生、资源共享,实现利益共赢。

 

  鲁迪同时强调,同道大叔应该有反哺产业之心,一方面希望通过不断的创新,形成方法论,为整个产业贡献自己的价值;另一方面,国内IP行业高频孵化,但十分缺少专业化的运营团队,希望同道能够成为国内IP产业的黄埔军校,让IP的生命力,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以产品、技术提升品质与口碑,用IP去描绘、点睛制造之魂,同道大叔希望能用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沟通方式,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生活,从而创造更大的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 东浩兰生是中国大型现代服务业国有骨干企业集团,聚焦人力资源、会展和贸易三大板块。其中,在人力资源方面,该集团的上海外服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会展方面,该集团主办和承办了工博会、上交会、华交会、广印展等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展览会,并于去年全面对接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建成且入股国家会展中心(虹桥四叶草)及世博展览馆;贸易板块,集团拥有全国第一家外贸上市公司--兰生股份,建成上海跨境产品交易中心、上海宝玉石交易中心。目前,东浩兰生位列2018中国企业500强125位,服务业500强54位。2018年该集团营业收入达1543亿元。

 

  而全棉时代是实体产业领域全棉生活方式的引领者、新国货代表。该公司传承了稳健医疗集团在医用棉制品行业20余年的专业技术和生产经验,以独创的 “全棉水刺无纺布专利工艺”为核心技术载体,成功实现了医用产品向民用产品的拓展。据悉,以全棉水刺无纺布为原材料开发出的Purcotton全棉系列生活用品,如纯棉柔巾、奈丝公主卫生巾、奈丝宝宝棉尿裤、全棉化妆棉、全棉面膜、纱布婴儿服等产品填补了众多生活用品运用全棉材质的空白。2019年10月,全棉时代以70亿元位列《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第224位。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