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国开行:创新转贷款模式 更好服务小微企业

  2019-09-20 11:35:32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

  “这笔钱正是我们急需的!”上海日萍物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申请到国开行通过上海华瑞银行发放的转贷款后感慨万千。这是一家经营建材贸易的小微企业,日常经营中货款账期长达6个月以上,大量的应收账款让企业现金流十分紧张,国开行的转贷款资金及时缓解了这样的局面。“贷款利率不算高,为我们节约了不少成本。”这位负责人说。此次通过华瑞银行获得国开行转贷款支持的,共有132个小微企业客户,融资额合计7千余万元。

 

  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关系国计民生,为人民生活改善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国开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努力将金融服务延伸到基层百姓,实现“人人享有平等融资权”的目标。早在2003年,国开行就与世界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合作,采用“资金+技术”的方法,选择中小商业银行为合作试点,启动了“中国商业可持续微小企业贷款项目”,迈出了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第一步。

 

  此后,国开行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不断探索完善普惠金融的模式方法,努力编织保障民生的金融服务网,对青海循化县伊娃民族服饰用品有限公司的支持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这家公司主要生产孟加拉帽、沙特帽、印度帽、女士纱巾、礼拜毯等民族用品。2006年至2014年,国开行累计向其授信2.27亿元,发放贷款1.93亿元,支持其从6个员工的小企业,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伊斯兰民族服饰用品生产企业。

 

  今年以来,国开行积极贯彻中央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银政合作、同业合作为依托,积极探索创新以转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和农户经营。在业务开展中,国开行与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中小金融机构广泛合作,将国开行资金优势与中小金融机构贴近市场、贴近客户的服务优势有效结合,构建起覆盖县域的转贷款服务网络。同时,国开行坚持减费让利,最大化降低资金价格,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强化专户管理,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严防廉政风险和资金套利行为。

 

  在辽宁,国开行选择民营经济较发达的东港市作为突破口,通过与东港农商行建立合作机制,以转贷款助力缓解当地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已向东港农商行转贷款授信5亿元,实现发放2.3亿元。在江西,国开行日前向九江银行发放首笔小微企业转贷款3亿元,支持200余户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为革命老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在宁波,国开行向宁波银行、鄞州银行、通商银行等6家银行合计转贷款授信33亿元,8月以来发放15.7亿元,精准滴灌小微企业,助力宁波民营经济发展。

 

  截至8月底,国开行今年已承诺转贷款730亿元,实现发放230亿元;其中8月发放211亿元,惠及2.1万户小微企业。年底前,国开行将力争发放1000亿元转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和农户经营。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