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让有序更有趣——友好街头公共艺术互动

  2019-09-20 11:02:30


  九月中旬的一个中午,北京二环里的银河SOHO西侧,几个道路停车位上,出现一组唱歌、朗诵、午休、练瑜伽,午睡的年轻人。这是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东城分会场朝阳门站一个特别的街头公共艺术。发起方是北京ONE艺术周主持策划的【骑时停好】项目组。

 

  当天,在三个3✖️6米的道路停车位上,几个年轻人先后做了很多平日在街头不会发生的有趣活动,如4人一组练习瑜伽,摆上几个懒人沙发伴着蝉鸣午休,在街头合唱,朗诵秋日诗歌,还有街头迷你手冲咖啡馆。现场,项目发起人马艳艳说:“设想如果汽车抛锚可以叫救援服务的话,那么自行车也该有更多配套的城市新服务出现,传统街区的自行车修车摊能否转型“自行车救援服务”,今天我们在一旁的自行车道上准备了“骑行补给站”除了为路过的骑行者或路人发放矿泉水和加油的小旗帜,也请她们参加共同完成了一张北京骑行友好路线图,收集有趣的骑行故事。”

 


  据发起方介绍,此次创意借鉴了在国外街头上演过的Parklet(“口袋公园”)。希望借由公共艺术的互动方式,让城市的一角暂时慢下来,激发那些在写字楼里的人的想象力,呼吁更多的“路人”们能够感知到,公共空间可以有艺术的氛围和生活的气息。街上的道路不只是被汽车和冰冷占领,是与每个人都有关的,是有温度,是与它所在的社区互动并能够协力创造出美好生活的。

 


  据悉,“骑时停好”是2018——2019年北京ONE艺术周“艺术共创”计划的入选项目,由独立纪录片导演陶蠡和公益策划人马艳艳共同发起,以“共享单车”资源浪费问题为主题的公共讨论、创新停放解决方案、公众参与艺术表达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活动,旨在通过非盈利的方式,进行骑行体验、线下互动工作坊、公共互动展览等多元内容形式,与每个“积极又可爱的普通人”探讨共享单车在当下的意义、思考与行动,让每个人与城市的连接更紧密。

 

  附:骑极歌歌词

  《骑迹歌》

  骑起来,为更好的明天

  骑起来,爱共享单车的人

  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

  让我们更好的骑行

  出发前,检查车的情况

  让我们更加,安全

  到达后,规范停车很重要

  小行为带来大的改变

  这是伟大的骑迹

  为了共同的家园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