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激发文创开发活力 2019博物馆馆藏资源授权峰会在京召开

  2019-09-20 10:51:46

  9月19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的“2019博物馆馆藏资源授权峰会”在京召开,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出席峰会。本次峰会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中国版权协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办,陕西秦皇大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北京经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新华当代国际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天图文化创意产业集团等单位协办。以“新时代 新文创,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让博物馆馆藏文物“活”起来,赋予新创意,赋能美好生活,促进文博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活动开场,秦皇大剧院在现场演绎大型史诗舞台剧《秦俑情》剧目精彩片段,极具张力的表演将中华文明灿烂夺目的伟大篇章呈现在世人面前,彰示传统文化与文创事业结合迸发出的新鲜活力。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刘玉珠指出,用好用活博物馆馆藏资源,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国家文物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善出台系列鼓励措施,开展文化文物单位文创工作试点,取得了显著进展。国家文物局印发《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试行)》,开展博物馆馆藏资源授权,可以更好激活我国丰富的文物资源存量,更好调动各方文创开发主体力量,更好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博物馆馆藏资源授权激发了文创开发的生机和活力,但在授权开发文创产品过程中,还存在文博单位文创产品开发体制机制、文创开发能力、创意设计人才缺乏等问题,需要重点研究和加以解决。刘玉珠强调,在博物馆馆藏资源授权开发文创产品过程中,要转变发展理念、坚持正确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国家文物局将进一步开放资源、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大力支持有关各方广泛参与文物资源开发利用。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表示,版权管理部门将从知识产权、著作权的角度对文博资源进行保护,对博物馆馆藏资源授权使用给予大力支持;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结合在敦煌、故宫的工作经验,分享了对博物馆馆藏资源授权的认识与思考,阐述了如何利用馆藏资源进行文创开发、保护知识产权、有效进行授权。

 

  会上,由国家文物局编制、文物出版社出版的《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正式发行。《指引》进一步明确了博物馆委托社会力量进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相关程序,旨在对于保护文博单位文创产品的知识产权,规范馆藏资源开发利用。

 

  博物馆馆藏资源授权工作吸引了市场主体的广泛参与。文博单位与文化企业强强联手,共同开发高质量产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实现双赢。会上,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敦煌研究院、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分别与健力宝公司、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中钞华森实业公司、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签署了授权合作协议。

 


  与会代表凝聚共识形成了《新时代 新文创,赋能美好生活倡议书》。倡议书提出,新时代新文创,应更加贴近群众生活,引领生活美学,让我们人民群众感知美、享受美、创造美,提高生活品质;新时代新文创,应充分发挥滋养教化作用,潜移默化激发爱党爱国、向上向善、追逐梦想的蓬勃激情,更好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新时代新文创,要以博物馆馆藏资源授权为契机,聚焦文创产品内涵式发展需求、文创产品实用性发展需求和文创产品多样化发展需求。

 

  莅临现场的嘉宾包含各大博物馆代表,高等院校、行业协会代表,以及来自企业、设计机构、媒体等领域的合作伙伴,他们围绕博物馆新文创时代的发展、文化自信的历史故事表达、历史文化到文创产品的变迁等方向展开分享与讨论。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管理专题培训班、2019全国博物馆创意设计与创新思维培训学员参加峰会。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