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中银协调研:乡村振兴战略下的经济新变

江南  2019-07-19 19:32:39

  日前,为庆祝建国70周年,展现中国银行业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银行业协会声誉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银协)特组织“与共和国同行—中国银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调研活动。

 

  中银协调研团一行率先来到浙江,走访了浙江省农信联社,以及辖内的萧山、德清、安吉、桐乡的四家农商银行,深入调研农商行在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的成效。这4家农商行在践行普惠金融,助力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各有高招,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浙江省农信联社:省内每10个老百姓,就有8位选择农信

 

  “浙江全省每10位老百姓,就有8位选择浙江农信的服务;每5家企业,就有1家与浙江农信携手同行。同时,全系统承担了全省一半以上的农户贷款、3/4的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贷款,以及绝大多数低收入农户贷款,普惠金融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浙江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小龙在中银协调研座谈会上介绍道。

 


  浙江省农信联社重点围绕“管方向、管风险、管班子、强服务”的“三管一服务”规范履职,带领全省农信系统81家法人行社坚持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各项业务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浙江省地方金融排头兵、农村金融主力军,作出了积极贡献。

 

  浙江农信始终牢记“姓农、姓小、姓土”,全心全意服务“三农”,率先全国实施普惠金融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经过几年的努力,全系统已建成4123个营业网点、11169个丰收驿站、2万多个村级金融服务点,覆盖全省所有乡镇和绝大多数行政村,基本实现了“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普惠愿景,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王小龙表示,站在成立15周年的新起点上,浙江省农信联社将深入贯彻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农信社政策定位和市场定位相统一,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立足县域,深耕本土,大力发展以人为核心的全方位普惠金融。

 

  萧山农商银行:“保姆式”服务成就高质发展

 

  “信用社给了我们第一笔贷款,并在多个关键时刻支持了万向的发展,我一直铭记在心。” 万向集团前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对萧山农商银行感念不已。

 

  作为地方金融的排头兵和支农支小的主力军,萧山农商银行与当地民营企业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企业贷款508.15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贷款457.94亿元,占企业贷款的90.12%。

 


  为了更好地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萧山农商银行积极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推动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该行与萧山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和钱塘新区大江东国土局深化合作,将不动产抵押登记事项搬进该行办理。

 

  代收和审查企业抵押登记资料、现场核签、将资料上传区不动产信息银行服务平台,经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核通过后,抵押权即成立,这些环节都能在农商行完成。此后企业便可办理后续融资业务,彻底解决了原先企业办理贷款“两头三次跑”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贷款办理效率。

 

  去年,该行在区政府的支持下启动“政银通”工程,与区人社局、市场监管局,国土萧山分局、公积金萧山分中心等四部门对接,依托点多面广的优势,承办四部门下放的60个民生事项。数据显示,6月末,该行累计代办社保、企业开户、不动产抵押等事项近40万笔。

 

  不论是对接机器人小镇、信息港小镇、空港小镇等创新平台,还是2521家苗子型、成长型和骨干型等企业“名单库”,都在萧山农商银行的金融扶持下,赢得了新的发展空间。

 

  德清农商银行:“民宿乐”让民宿迎来新春天

 

  中银协调研团在德清农商银行的陪同下,走访了当地民宿代表莫干山镇南路翠竹园,详细了解了农商行在助力乡村振兴,支持当地民宿发展等方面的金融服务情况。

 

  2017年,德清县莫干山镇南路翠竹园山庄对原房屋主楼进行拆造,对5幢附楼进行改造装修,以及周边基础环境进行改造。因自有资金不足,向德清农商银行申请固定资产贷款380万元。经审批,最终总授信350万元,分别为抵押贷款100万元,配套信用贷款30万元,及自然人保证贷款220万元。

 


  目前,德清县莫干山镇南路翠竹园山庄已全部改造完毕并试营业。由于经营场所地理位置优越,具有较强的区位优势,有良好的市场前景。预计年经营收入200万元以上,利润率达到50%。

 

  据了解,德清农商银行基本实现对县内“洋家乐”、民宿对接,并对523余家发放了“民宿乐”贷款,为客户资金周转做好资金保障。此外,该行开展大走访活动,对辖内民宿进行逐个摸排,解决民宿经营者、当地村民的金融难题,提升基层群众的服务获得感。

 

  安吉农商银行:丰收三网让乡村更靓更美

 

  中银协调研团一行参观了安吉农商银行的行史馆和党建馆,随后,走访了余村文化礼堂,了解“两山”理念发源史、实地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目前,安吉农商银行村级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到100%,打造了“机构网、电子网、人员网——丰收三网”的服务体系,全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安吉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与县委组织部、县农办等部门共同实施“党建引领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提出5年发放贷款100亿元用于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设立1亿元乡村振兴专用资金,以免收利息、信用方式的优惠措施,专项支持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充分发挥金融的支持保障作用。

 

  同时,立足“两山”理念的诞生地和先导实践区,安吉农商银行行致力于普惠金融的业务探索优化,成立全国小法人机构首家绿色(普惠)金融事业部,围绕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重点打造绿色普惠金融标准体系,深入探索小法人银行的绿色普惠金融之路,为服务安吉“两山”经济和绿色产业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桐乡农商银行:运用三治融合,创新金融模式

 

  在桐乡市越丰村三治融合馆,中银协调研团一行走访了桐乡荣星村红色丰收驿站,实地察看了桐乡市火炉浜的新农村建设情况,深入了解了桐乡农商银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三治融合”为保障,在全省率先实施服务党群创业创新的“金融惠农”行动。

 

  桐乡启动‘金融惠农’行动”后,作为“金融惠农”行动唯一主渠道银行,桐乡农商银行独家代理了“三资管理系统”,强化村级集体经济账户、资金支付结算的管理和服务,通过将党组织的组织资源、农商银行的信贷资源、涉农部门的政策资源统筹结合起来,以党的建设整合支农惠农资源力量,构筑乡村振兴新引擎,对乡村振兴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据了解,去年11月以来,桐乡农商银行依托“三治融合”,在全省首创“三治信农贷”,通过村级党组织,道德评判团对农户的信用状况、道德行为进行评判,授信通过的村民提交贷款申请后,不用跑一次银行,只需通过浙江农信“丰收互联”APP提款,一天内就能拿到需要的贷款。到6月末,该行已对103463户农户家庭授信170.15亿元,并累计对158个行政村的64266户农户进行走访工作。

 

  通过党建联盟,桐乡农商银行与桐乡市相关党政部门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在自身业务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各项惠民举措也得到了百姓的认可,形成了多方共赢的局面。

 

  金融活,经济活,要想保证未来经济的健康发展,银行业还需继续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践行服务民生理念,创新更多符合老百姓需求的金融产品,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