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新文创 新文旅 《英雄联盟》校园电竞文创村在大理开幕

江南  2019-07-17 14:36:39

  7月16日,《英雄联盟》校园电竞文创村开幕仪式在云南大理开启,大理白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大理市文化和旅游局、银桥镇人民政府、马久邑村委会、腾讯公司、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及代表人共同出席了开幕仪式。《英雄联盟》校园电竞文创村坐落在白塔邑自然村,是云南省与腾讯共同发布的“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中的首批项目之一,希望利用新文创,打造新型数字文旅模式、释放文旅新动能。

 

开幕式合照

 

  据了解,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大理白族自治州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英雄联盟》校园电竞文创村由《英雄联盟》高校联赛与云南艺术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大理大学等本地多个艺术类学校及学院合作,133位师生根据白族文化与英雄联盟文化融合创作出精美壁画,还利用了数字化AR体验让壁画实现AR互动功能,更加全面、立体地呈现当地特色文化,使古村落升级并焕然一新。

 

自在云南 遇见峡谷

 

  年轻流行文化与大理白族文化的碰撞

 

  白塔邑自然村是云南省大理市银桥镇马久邑村委会下属的一个自然村,位于银桥镇东南部,东临洱海,是一个以种养殖业和缝纫、绣花鞋加工业生产为主的自然村,村内极具代表性的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扎染层”、“木雕屋”、“本祖庙”、“青瓦白墙”等都是白族文化的浓缩。

 

白塔邑自然村村貌

 

  而《英雄联盟》是由美国拳头游戏(Riot Games)开发的英雄对战MOBA竞技网游,在中国由腾讯游戏代理运营, 2016年全球月活跃玩家突破1亿人,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争夺战观赛独立人数峰值达到9960万,是备受全球玩家所喜爱的一种流行文化。

 

  因此,《英雄联盟》校园电竞文创村是年轻流行文化与大理白族文化融合的一次探索与实践,希望能让现在的年轻人更好地了解和弘扬大理白族文化,也可以让大理白塔邑自然村走进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视野,让白族文化“活”起来。

 

 玩家壁画作品《双龙戏珠》

 

  游戏元素与古村落结合的“眼前一亮”

 

  在具体项目实施上,《英雄联盟》校园电竞文创村还邀请了土生土长的大理白族人杨雪果老师(国际知名的CG艺术家、中国CG艺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云南省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作为项目的指导老师。

 

杨老师指导学生

 

  杨老师认为“提到大理,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风花雪月,这其实是有更深含义的,‘风花雪月’原意是指四季美景,但在大理,它指的是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更是一种自然与人文和谐共处的诗意生活。恰好《英雄联盟》中迦娜、婕拉、索拉卡、黛安娜分别跟风花雪月结合相似,因此设计出了《风花雪月》这一幅作品。我希望可以通过传统文化与流行文化融合新方式让年轻人更好地了解和弘扬白族文化,做出更多的艺术作品,这次壁画内容都是两者的结合,如:白族扎染与提莫、民居彩绘与五黑框、祥符莲花与男爵远古龙、三塔与金克丝等。”

 

玩家壁画作品《风花雪月》

 

  除此之外,在游览路线的设计上也花了不少心思,根据村庄的实际人流及环境情况进行针对性设计,结合村落构造制定游览路线,并依照玩家感情线及画面内容将现场整体画面内容分为“初见”、“陪伴”“荣誉”三个模块。比如在初见环节中,游戏角色金克斯化身温柔甜美的金花姑娘,她的秀发与大理祥云融为一体,在大理三塔的映衬下,远远望去,娇俏灵动。

 

 玩家壁画作品《暴走萝莉》

 

  这样一来,在具体的内容呈现上既可以保证《英雄联盟》本身的游戏IP,又能体现出大理当地的民族文化,达到让流行文化这种新兴载体来弘扬传统文化的目的。

 

 玩家壁画作品《凯尔之翼》

 

  据悉,《英雄联盟》校园电竞文创村当前已正式对外开放游览,该项目不仅将电子竞技这一年轻流行文化与极具特色的大理白族文化融为一体,也对腾讯与云南省的后续合作,乃至未来更多文创领域,尤其是文旅产业中的多方合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