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张银俊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呼吁关注“亚洲女性问题”

江南  2019-05-20 15:35:32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与亚洲文明周于5月1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民进中央妇女儿童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应邀出席多场活动,与中外嘉宾就亚洲文明的历史与未来、亚洲文明的优长与缺陷、亚洲文明中妇女儿童的问题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张银俊理事长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接受媒体采访
张银俊理事长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接受媒体采访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六个平行分论坛之一的“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分论坛上,张银俊热切呼吁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关注亚洲女性问题,建议大会增设 “女性话题”和“女性专场”,集中亚洲与全球智慧,重点关注男女平权与消除性别歧视、妇女赋权与妇女儿童受教育等,为解决迫在眉睫的制约亚洲可持续发展的“女性瓶颈问题”而出谋划策。


  张银俊指出,亚洲丰富多彩的文明内涵可以概括为八个字:慈爱、平和、谦让、不争。亚洲文明始终洋溢着一种博大包容的母亲般的女性精神与女性温情。印度僧人达摩来中国传法,中国僧人玄奘去印度取经,阿拉伯商人到长安做生意,犹太人在上海得到无私的救助,鉴真法师六次渡海去日本,回民在中国各地安家过日子,这中间的无数故事都包含着温情,是一种和睦的、宽厚的、友善的文明与文化的精神气质。历史上,亚洲妇女为亚洲文明的灿烂辉煌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亚洲古老文明智慧凝聚着亚洲世代妇女的杰出智慧。美好亚洲未来离不开创造全亚洲妇女的美好未来。

 

张银俊理事长与国际友人亲切交流并合影
张银俊理事长与国际友人亲切交流并合影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共叙美好亚洲—自信的亚洲文明与自信的亚洲未来”专题沙龙上,张银俊女士再次就亚洲文明中歧视妇女的“文明缺陷”问题阐述了自己的主张。她说,我是一位专职从事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妇女儿童救助的职业女性,对亚洲文明和人类文明中歧视女性的文明缺陷有深切的认知与体会。联合国提出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解决妇女地位低下的性别歧视问题。这里有几个问题需要获得优先解决:一是要优先解决妇女儿童的饥饿贫困问题。在饥饿中,饿死最多的是女童。二是要优先解决妇女尤其是女童受教育的问题。目前在亚洲各地,文盲主要是女性群体,辍学最多的主要是女童。三是要优先赋予女性能够拯救自己和家庭的经济权利。女性的参政权尽管很重要,但是女性的经济赋权更为重要,更具有根本性。四是要优先解决妇女儿童的健康卫生问题。希望在未来,在促进亚洲妇女平权方面,全亚洲有更多的合作。尤其是在公益慈善领域,能够为亚洲妇女儿童,包括妇女儿童的艾滋病防治教育,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是亚洲历史上第一次多文明对话大会,主题为“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国内外各界嘉宾两千多人参与各项活动。15日,本次大会同时开展了开幕式、六场平行分论坛和大型嘉年华活动。从5月16日至22日为亚洲文明周各项活动。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