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广州亚洲美食节开幕:乐享亚洲美食 品味千年花城

莫家权  2019-05-17 22:04:48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主题为“共享亚洲美食文化、推进文明交流互鉴”的广州亚洲美食节,于5月16日至23日举行。昨天(5月16日)下午,广州亚洲美食节在花园酒店隆重开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昌顺出席,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主持开幕式。  

 

  魏建国在致辞中说,亚洲各国希望远离封闭、融合融汇,广州亚洲美食节将以文化为核心,以美食为载体,促进亚洲、全球的文明对话和交往。广州在活动中展现了独特的文化魅力,希望以更广阔胸怀迎接亚洲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文明开放、更加美好的明天。

 

  温国辉对世界各地嘉宾参加广州亚洲美食节表示欢迎。他表示,广州全力办好亚洲美食节,为大家呈现精彩纷呈的美食和文化盛宴,为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广州力量”。希望各位嘉宾一如既往关注关心广州,参与广州建设,共同谱写互利合作发展的新篇章,创造亚洲共商共建共享的新辉煌。

 

  白洁说,广州举办亚洲美食节,以美食为载体,展示亚洲美食灿烂悠久的文化和源远流长的发展历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促进亚洲各国文化交融发展。希望大家品鉴亚洲美食文化,为推动亚洲文明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追求。

 

  开幕式后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新加坡国家工程院院士李德纮等6位嘉宾作主题发言。有关国家驻穗总领事、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内外美食业领袖、文化名人、媒体智库专家等近千人参加活动。

 

  新加坡国家工程院院士李德纮说,“食在广州”其实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融汇东西南北,伴随对外开放,舌尖上的文化成为广州与世界中西互通的符号。正是城市包容和开放的气质,带来了广州科技创新的活力和蓬勃发展。

 

  亚洲食学论坛主席赵荣光在现场做了激情慷慨的演讲。赵荣光表示,中国有一句话叫民以食为天,“寓理于食”是人类饮食文化史的共性思维,中国人对于吃的深刻理解在丰富的文献记载上体现了其独到之处。“藏礼于器”是中华饮食文明的典型特征,“行礼于食”是中华民族餐桌文明的特征。

 

  来自韩国的亚太城市旅游振兴机构事务总长金守一表示,要转将食物定义为旅游的核心商品,这对于饮食文化的发展,乃至于旅游产业本身的发展都是十分必要的。他相信广州通过举办这样的亚洲美食节能进一步加强美食竞争力,打造成全球美食之都,进一步助力广州乃至中国的经济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刑悦则分享了数字时代的“吃货”生活:如今可以足不出户享受美食。2018年,中国餐饮的在线男女订单占比为男生55.5%、女生44.5%,虽然男生订单多,但数据显示,女生吃的不多但是吃的贵。美食产业发展的数字化力量更不容或缺。

 

  《环球时报》副总编辑谢戎彬表示,《环球时报》近期针对广州美食进行了调查,在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泰国与新加坡等地回收了近5000份有效问卷。调查显示,广州美食的影响力可以用“红火”来形容。在海外,高达66.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曾经品尝过粤菜。

 

  南航电子商务部总经理黄文强则与各国来宾推荐如何在万米高空品尝地道粤菜。他说,面对口味众多的旅客,南航将“食在广州”的城市名片体现在航食服务中,自我定位“做中国餐食最好航空公司”。

 

  据悉,广州亚洲美食节期间,将开展广州亚洲美食节主体活动、亚洲美食与亚洲文明对话系列活动、亚洲美食节系列传播活动,推出亚洲美食系列文创产品和出版物,并举行平台建设和成果发布活动。其中,主体活动除了开幕式、全体大会之外,还包括“美食与健康养生”“美食与产业发展”“美食与文化文明”分论坛、故事会、欢迎晚宴、亚洲美食文化文艺展演、亚洲美食文明对话系列展示、乐享亚洲美食体验活动、闭幕式。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