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29万亿!产业互联网迎来发展黄金期

马敏 姜蕾   2019-05-15 18:03:37

2018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为29.91万亿元,产业互联网是这一轮数字化进程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数字经济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转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

  中国人的生活已经全面被数字化。共享单车,扫码支付,外卖,网购……移动互联网为中国人生活带来的,是在任何国家都享受不了的便利。

 

  一个有意思的案例,在纽约机场,每个候机座椅上都会装有一个刷卡器,因为当地人还处于信用卡时代,认为这样做可以方便刷卡消费;而在中国,只需要一部手机和一个二维码就可以解决。

 

  中国率先从消费端、从第三产业开始移动互联网化,但是在第一、二产业的数字化进程似乎并不是很快。尤其是在工业领域,按照工业体系完整度来算,中国以拥有41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但是中国依然没能跻身世界制造业第一方阵。

 

  互联网在经济领域不断渗透,并正在促成更为深刻的改变。如何把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相结合起来?互联网作为新动能,如何改造旧动能,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5月13日,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和腾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产业互联网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19年国家数字竞争力系列论坛上,来自国家部委、北大国发院以及腾讯、物美、新松机器人以及树根互联等政产学研代表分享了对于产业互联网发展的观点。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开场致辞中指出,互联网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这个主题非常重要,互联网作为一个基础产业,应该运用到其他产业上,并与传统产业相结合。中国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而将互联网运用到各个企业中,以新动能改造旧动能、更新传统企业,则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

 

  产业互联网进入黄金期

 

  多年来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首先就是在服务消费领域取得了最大的成功,比如网购、手机支付等。而产业互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则是从消费互联网引申出的概念,是指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是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

 

  来自腾讯研究院即将发布的《数字中国指数2019》报告的数据,2018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为29.9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2.02%,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32.28%上升至33.22%。四大分指数中数字产业增速最快,显示产业互联网是这一轮数字化进程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并且已经进入发展黄金期。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论坛中就工业互联网支持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表示,发展数字工业要抓住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两方面因素,因为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使能技术和基础设施,而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推进了工业互联网的成长。

 

  “打造工业互联网要从企业开始。”李毅中介绍说,我国去年的工业增加值是30万亿人民币,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就有37万户。而互联网作为一个必需的基础工具,可以在企业内部把各个物理单元相连接,也可以让企业与消费者、供应商、销售商、投资人、合作伙伴等外部利益相关方相连接。现代通讯技术提升了互联网的应用水平,催生了新产业、新产品,培育了新模式、新业态。一系列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诞生,推进了工业互联网的成长。

 

  此外,李毅中在论坛现场提到,互联网巨头纷纷把注意力转向工业制造业是好现象,并鼓励他们要积极制定规划和行动方案。针对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他重点提到了5G产业化。在他看来,5G产业化应用的重点是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5G与工业的深度融合,势必会在更多的行业创造出更多优质的应用场景。

 

  破解产业互联网发展关键问题

 

  “产业互联网作为科技创新乃至综合创新的重大成果,革命性的改变了产业发展的环节和支撑条件,给产业的拓展、优化和提升带来了光明的前景和广阔的空间。”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在论坛上指出。

 

  范恒山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关系到全局和国家命运的重大转变与重大使命,而这种转变涉及到理念、体制、结构、动力、方式乃至文化等一系列重要方面的转换、创新和变革。他建议国家发展产业互联网首先要夯实两个基础,一是要夯实基础设施,也就是说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的支撑,积极构建互联互通的大数据体系;第二是要推动两个融合,包括推动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推动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与城乡区域的融合发展。他还建议要探索建立促进融合发展的开发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信用维护、贸易促进、安全保障等法律法规体系。

 

  “今天,一切东西都在转化为数据。当数据为核心的时候,两个角度的东西都在变:一个是商业模式在变,一个是效率在变。所以互联网企业一开始服务于消费端,因为那是商业模式变得最快的部分;而接下来的制造端,是要解决任何产业的效率问题。”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在论坛现场分享她多年来对于企业组织的观察,感受最深的就是中国传统的产业和企业在认知世界上的能力调整的不够快。

 

  “我们谈产业互联网其实是要产业提升认知能力,如果我们产业自己的认知能力不提升,那么我们产业互联网和技术赋能以及数字化就很难嫁接。”陈春华在现场分享了产业互联网的6大认知能力。她表示,数字时代是范式改变了,当这个东西改变的时候全世界都在变。因此,产业互联网的关键就在于产业认知能力的转换,要避免用工业时代的逻辑衡量数字技术。

 

  数字企业竞争力关乎国家经济竞争力

 

  国家科学技术部办公厅原副主任、调研室主任、研究员胥和平在演讲中提到,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了空前密集的活跃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的经济结构。未来十年将是产业变革非常剧烈的十年,技术体系、产品体系、贸易体系都将被重构,在这十年中能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能不能有所突破,对国家的发展和对企业的发展都影响至关重要。

 

  而随着数字化浪潮的汹涌而至,国家间经济竞争的主场也已经转向数字企业之间的竞争。比如,腾讯和阿里巴巴这两家中国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近期都提到要将自己的业务重点放在产业互联网上。

 

  去年9月30日,腾讯进行了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马化腾表示,聚焦产业互联网是腾讯未来20年的新起点,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战略升级。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腾讯将助力产业与消费者形成更具开放性的新型连接生态。

 

  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在论坛现场也提到,中国现在的经济增长已经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型,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企业特别是腾讯一直在探索如何真正地能助力互联网以外的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的转型。其中,腾讯研究院持续做了五年的数字中国的指数,通过腾讯、滴滴、美团、携程、大众点评、猫眼、拼多多的数据,来度量中国的区域发展的情况,反应这一数字化进程的脉动。

 

  对此,现场嘉宾还给到了像腾讯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很多建议,其中开放、合作、协同是被反复提及的关键词。正如陈春花在演讲中所说,进入数字化时代,企业的竞争关系已经转向共生关系。产业互联网的参与者越多,产业链条越复杂,企业之间的合作越频繁,就代表数据的流动会越密集,企业需要越开放,但这样操作难度就会增加,彼此之间的信任也就越重要。

 

  毫无疑问,数字经济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转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在此情况下,如何把握新一轮经济增长期,高效实现数字化转型,是当前国家所面临的考验,更是作为市场参与主体的每个互联网企业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相比消费互联网各个产品线的成熟,产业互联网仍属于起步阶段,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每个参与者都有机会。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