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融贯电商姚晓菲荣膺“中国药品流通行业改革开放40年新锐人物”

尔雅  2019-05-15 16:33:23

  近日,由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和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主办的中国药品流通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论坛(第三季)在上海举行。

 

  本届大会以“新机遇、新内涵、新业态、新终端”为主题,聚集国内外医药行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对于2019年“两会”政策及新趋势进行解读,对医药行业创新发展、“4+7”药品集采、基本药物制度对流通行业的影响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创新大健康产业联盟理事长、融贯电商创始人兼CEO姚晓菲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同与会嘉宾进行深入交流,同时,凭借其带领融贯电商团队在创新升级医药全产业链方面做出的贡献及对药品流通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荣膺“中国药品流通行业改革开放40年新锐人物”。


  新的数据机制正在改变医药流通行业未来

 

  在5月13日上午进行的主论坛医药工商对话环节,“创新大健康产业联盟”理事长、北京融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姚晓菲与上药云健康总经理刘斌、国药控股全球采购和供应链服务中心副总经理赵敏、辉瑞中国商务及关键客户部负责人于学政、 赛诺菲中国基层医疗事业部总经理盛惊州等嘉宾同台互动。

 

中国药品流通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论坛(第三季)现场

 

  融贯电商创始人兼CEO姚晓菲认为,互联网的底层逻辑将改变数字时代驱动下未来经济的终极格局,对医药行业的改变同样不可避免。她说,如今信息的获取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由用户主动搜寻和获取信息,变为智能化和个性化信息推送。当信息的流动发生变化时,医药行业供给侧如何对应需求侧也随之变化。而基于新的数据机制,医药流通以及新协作网络必然发生改变。

 

  辉瑞中国商务及关键客户部负责人于学政以医药流通企业如何赋能基层为例,分析了“互联网+”给流通企业带来的机遇;赛诺菲中国基层医疗事业部总经理盛惊州,着重阐述了制药企业和流通企业合作开展胸痛中心的实践与探索;上药云健康总经理刘斌,在论坛上分享了上药云健康打造全新药品新零售解决方案的经验;国药控股全球采购和供应链服务中心副总经理赵敏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国药控股先进的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

姚晓菲与在座嘉宾交流探讨

 

  面对未来医药行业的共同课题和挑战,创新数据机制,深度拥抱互联网,更深程度赋能基层医疗,深入医疗创新的实践与探索,助力健康医疗产业全新升级,进一步完善医药新零售价值链闭环,实现医药上下游工作效率最大化以最大限度降低运营成本,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正如姚晓菲所说:“回顾过往5年,大家一直谈创新,切身的感受是现在创新已经不只是谈方向了,而是谈路径、利弊,一些创新已经实实在在落地了,并且正在引领行业的发展。”


  创新升级医药供给侧流通改革

 

  姚晓菲表示:“获评‘中国药品流通行业改革开放40年新锐人物’,是对融贯电商商业模式的肯定”。融贯电商作为医药全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是连接医药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桥梁,其平台积累大量数据资源之后,基于数据规律,实现趋势性的预测并对产业链前端的生产企业进行指导,此外,通过SAAS系统服务终端药店,基于消费者个人健康数据,帮药店实现个性化的医药健康服务。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相关领导在这次大会上向外透露,未来实现药品追溯系统的互联互通,需要生产企业自建或选用符合要求的第三方药品追溯系统,第三方平台相比药企拥有更大的数据库,将在提升电子监管效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这次大会公布了2018年医药电商第三方交易服务平台企业交易额排序,在这个榜单中,融贯电商排名第一。融贯电商构建的服务医药全产业链的“S2B2C”新模式,从第三方立场构建共赢的医药生态合作格局。

 

  此外,2016年10月,姚晓菲汇聚行业力量发起成立“创新大健康产业联盟”并担任理事长,“创盟”的发起,旨在助力中国医药及大健康产业打造国际影响力,为中国医药产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整体实现。

 

  在本次大会上,有专家提到,医药流通端缺乏对优势品种和优势终端的议价能力,使得存货资金和应收资金占用周期较长。

 

  对此,“创盟”积极探索传统医药供应链与互联网服务的双向整合,通过互联网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与医药供应链服务融合发展的创新型组织形式和联系机制,充分发挥创新供应链体系下的平台聚合经济、网络协调、智能匹配及数据驱动等作用,打造面向未来的新零售、新商业、新金融、新技术、新制造等医药流通新生态,推动大健康全产业链的创新发展、协作共赢。

 

  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在论坛上表示,医药电商的未来在于B2B企业,大型制药企业有能力和实力通过自建B2B平台提升供应链管理,没有能力自建流通体系的企业应选择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共建B2B供应链管理体系。共同促进医药供给侧流通改革。

 

姚晓菲荣膺“中国药品流通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新锐人物”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