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引领5G手机初体验,OPPO靠什么抢占先机?

  2019-05-13 20:08:15

  试想下,要是在5G时代,我们的生活将会变成什么样?

 

  ¬ 下载一部电影,只用0.3秒;

 

  ¬ 观看体育赛事高频直播,从不卡顿;

 

  ¬ 戴上VR头盔,就可以像《头号玩家》里一样在“绿洲”上畅游;

 

  ¬ 甚至你可以不用天天去办公室坐班,重要的会议直接全息投影,每句话、每个表情、每个动作、每个肢体语言,都能被捕捉;

 

  ……

 

  5G时代,足以改变甚至产生多个相关的产业链,对我们的社交方式、通讯方式和生活娱乐产生巨大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它对社会数字化变革的加速,可能会超出所有人的想象。

 

  5G概念持续升温,但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更关心什么时候能用上第一部5G手机。

 

  事实上,不少手机厂商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5G手机的实际落地。OPPO Reno 5G版作为全球范围内首批上市5G机型之一,可能是消费者能够最先接触到的5G手机。目前,OPPO官宣了“5G首批体验官”招募计划,加速打开了中国首批5G手机使用者的一扇大门。

 


  该计划被OPPO任命为“5G星火计划”,已在5月8日正式展开招募,并在5月10日在OPPO北京超级旗舰店举行了“OPPO 5G星火计划启动仪式”,5G手机体验也同步开展。

 

  OPPO透露,作为5G首批体验代表,他们可以免费试用OPPO Reno 5G版手机,可以率先在5G网络覆盖地区(北京地区:中国移动、上海地区:中国联通、以及深圳地区:中国电信)体验到5G网络带来的非凡体验,他们的评测内容也会获得来自OPPO官方的推荐。

 


  这是目前国内首个5G用户测试活动,更是OPPO 与中国三大运营商,一同为用户准备的先行福利。

 

  OPPO官方也期待,通过5G手机在消费者生活中切实的使用,建立起与用户良好的沟通渠道,进一步了解用户对于5G的真实体验和需求。这无疑会推动5G机型的进一步完善,并加快5G手机的大规模商用。

 

  5G手机有什么不同?

 

  5G手机这块“大饼”在我们面前已经悬了足够长的时间。都是G字辈,5G手机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它又凭什么能够“显示未来”?未必大家都了解。

 

  对大多数普通用户而言,5G技术最直观的利好就是“网速,无与伦比的快”。从3G时代的120K/s至600K/s、4G时代的1.5M/s至10M/s,再到5G时代每秒Gb级的传输速度,5G有着4G约一百倍的数据容量,也就意味着它的网速是4G的数十倍。

 


  5G下载到底有多快?在Reno 5G手机的外场实验中,下载速度最高可达1049Mbps,相较于同等情况下的4G手机提升大约7.9倍。对数字没什么概念?换言之,一部1080P清晰度的电影,从点击下载到结束可能只需要几秒钟时间,在线视频能够任意拖动时间线,零等待,零加载时间,直接就能刷剧。这种下载体验是在4G时代所没有的。

 


  此外,根据全国多个研发实力机构的描述,5G手机除了具有高速度,还有泛在网(广泛存在的网络)、低时延等特点。

 

  泛在网的特点,可以解决地下空间等区域信号盲点,如在电梯、卫生间、地下车库、地铁等地方,因网络信号不佳而“掉线”的情况,在5G便不会发生。低延时也可以避免因信号传递慢,网络反应迟缓,系统指令下达出现延迟等问题,造成的不良后果。

 

  5G手机的上述特点,让人十分惊喜。但如果仅仅是网速提升、网络不崩不卡,5G就不能被称为“未来”。5G的应用宽度,才是5G最大的亮点。

 

  在OPPO看来,3D VR视频通话、AR购物、虚拟现实世界互联、超快速下载、多人云游戏、360°全景现场直播以及异地合照自拍等,都将是未来5G的使用场景。

 

  尤其是现在用手机玩竞技性手游的人越来越多,但智能手机受限于体积、功耗、硬件性能等短板,性能与体验上都不如PC端。而在 5G 上线后,游戏其实可以有另外一种呈现方式,就是云游戏。

 

云游戏《灵魂能力6》

 

  Reno 5G版为用户提供了一款云游戏《灵魂能力6》,在外场测试保持40帧的情况下,时延约为10ms。大幅提升了用户在手机这块屏幕上的游戏体验。不止如此,OPPO一直在与合作伙伴共同投入5G云游戏的开发,利用5G技术高吞吐量、低延迟等特点,3A 高画质大作在手机平台呈现,也不是没有可能了。

 

发布一台5G手机,有点难

 

  为了抢发5G手机,众多手机品牌都使出了浑身解数,然而事实证明这并不容易。

 

  3G、4G、5G向前推进,十年一个跨步,每一个轮回的移动通信技术跨越,都涉及三层参与者:

 

  第一层,标准和核心专利启动者; 

 

  第二层,推动网络建设的解决方案提供者和验证者,比如运营商和手机解决方案厂家;

 

  第三层,基于5G解决方案提供商基础之上的手机品牌商,例如OPPO,以及5G应用服务商,例如各类App。 

 

  上述三层参与者中,OPPO都有深度参与,并且给予了重要贡献。

 

  OPPO早在5G标准制定之初便进行了前瞻性布局,2015年OPPO就成立了5G通信标准团队,与全球运营商与产业链合作伙伴一起,在5G标准制定之初就开始了5G研发工作。在此期间,OPPO作为唯一终端厂商参与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的第三阶段技术规范。截至目前,在标准方面,OPPO已经向3GPP提交了超过2600篇技术提案,获得超过2000组5G专利,同时正在积极参与3GPP Release 16的推进工作中。

 

  随着标准趋向冻结,硬件上的比拼也随即开始,为了早日样机落地,OPPO率先联合高通开始调试。去年4月,OPPO整合军力,从元器件堆叠、原理图设计,到贴片、整机组装,进行了历时百余天的战斗。

 

  手机开发主板怎样校准?5G手机天线怎么设计?如何打通5G信令和数据链路的连接?这一系列5G手机硬件技术问题,都需要OPPO技术团队顶住“无人区”的压力,利用自身功能机时代的积累,去逐一攻破。在2019 OPPO创新大会上,OPPO成功展示了首部5G手机,并解决了天线设计、基带、射频、功耗等多方面挑战,拥有完整的通信能力。

 

Reno 5G版手机 

 

  除了手机品牌自身硬件研发之外,5G手机要真正落到用户手中,还需要与运营商的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商业化落地。

 

  一直以来,OPPO都积极与三大运营商展开联调联测,在堪称“中国5G手机企业的几大俱乐部”均占有重要一席。从今年3月,在联通5G网络环境下与多家基站设备厂商完成5G外场测试,到4月,与中国移动和中兴通讯合作,再到与中国电信正式签约,OPPO推进5G商用的步伐从未停下。

 

  如今在国内市场,OPPO落地“5G 星火计划”,建立起与用户良好的沟通渠道,进一步了解用户对于5G的真实体验和需求,推动5G机型的进一步完善。

 

  在海外市场,OPPO Reno 5G版已顺利通过国际检测服务机构“Sporton International Inc。”的5G CE测试,并获得由CTC advanced GmbH签发的5G CE认证证书,取得了进入欧洲等成熟高端市场的5G手机“敲门砖”。就在5月1日,OPPO联手瑞士电信(Swisscom)在瑞士正式发售OPPO Reno 5G 版,该款手机从而成为欧洲首款正式商用5G手机。

 

关乎未来的“赌注”

 

  如此艰难落地与分秒必争的背后,5G手机的“赌注”也异常诱人。

 

  如果深谙手机行业格局的变迁进程,对于通信技术革新如何影响手机行业的竞争格局应该了然于胸。某种程度上,3G技术解决了“人对人”的通信问题,4G技术则让“人对信息”的互动变得更为顺畅,通信技术的发展加速了手机行业从功能机向智能机的过渡。

 

  这也是人们期待5G技术的原因,它多少昭示着手机的竞争格局变动将会“重启”。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残酷有目共睹。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曾经销量排名前十的锤子、金立、美图等,迅速被剔除主流市场。与此同时,调研机构赛诺公布的2019年1月份手机整体市场销量排名显示,苹果、小米均没有进入前四。此前曾活跃一时的中兴、努比亚、TCL等品牌更加悄无声息。

 

  如今,5G通信网络的更新,手机行业更加不可避免地遭遇被“洗牌”。如何在混乱洗牌中,清醒有序布局5G,考验着所有厂商的韬略与筹谋。单纯的技术难度或落地速度的比拼,已过于初始,头部的角逐已然进入了全面布局、深度发力的新阶段。

 

  早在2018年9月的一次采访中,OPPO副总裁沈义人就表达了这样的畅想:“未来5G的终端不只有手机,5G的想象空间不仅仅在手机这一个设备上,将会有更多基于用户的需求出发而衍生了多样的终端设备。”他进而透露,“在未来5G终端上,OPPO还有更多更好的想法。”

 

OPPO品牌概念图 

 

  三个月后,OPPO就开始了第一手的布局。作为5G+万物互融时代的首员大将,OPPO发布了智慧助手Breeno。次月,“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作为OPPO 面向5G+时代的另一关键布局,也相继公布。

 

  为什么会有Breeno与“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的诞生?答案在于OPPO看到了5G的本质。5G不仅仅是“速度更快的4G”,而更像是谷登堡印刷机发明那样的科技里程碑。它将缩短网络和设备之间的时滞,大幅提升数据传输能力。

 

  这些功能叠加在一起,能支撑自动驾驶汽车、人工智能和机器对机器通信,从而改变从家庭、医院到工厂等一切的运行方式,做到人类渴望已久的“万物互融”。

 

  但是,在用户的智能终端和万物之间,存在交互壁垒,而Breeno语音技能平台和智慧服务平台,将扮演介质,连接用户与设备,让用户享受“万物互联”生活。新兴移动终端更可以与移动终端共同构成多入口的智能硬件网络,为用户带来跨场景的融合体验,实现“万物互融”。

 

  2018年是OPPO手机业务的十周年,OPPO在5G上的每项布局,都是OPPO自我突破和进化的标志。从“万物互联”到“万物互融”,人类能力的边界被再次拓展,满足跨场景的多元需求不再是纸上谈兵。

 

  一个革命性的变化,是各项综合技术达到同一点时引起的质变。

 

  当前,5G手机的应用场景、市场接受度仍在探索之中,甚至业界对很多关键点仍有质疑,但在这一场事关未来的竞争面前, OPPO已明确表示:机不可失!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