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西浦启动综合评价录取招生 目前适用于江苏和广东

周建琳 石露芸  2019-04-15 13:24:33

 

 


  西交利物浦大学(简称西浦)于14日正式发布2019年江苏省和广东省的综合评价录取招生简章。经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批准,2019 年西交利物浦大学将在江苏省和广东省继续实行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

  

  根据江苏省规定,西浦2019年在江苏省综合评价录取招生人数,不超过我校本年度全国本科批次招生计划总数的5%。西浦在广东省综合评价录取的招生计划为80人(以广东省招生办公室最终公布为准)。

  

  西浦将按照“数学类、生物科学类、电子信息类、工商管理类、建筑类、外国语言文学类”六个专业大类进行招生,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只需选择大类,无需选择大类内的专业。入学后,原则上学生只需满足所选专业的先修课程要求,便可在大一规定时间内在被录取的大类内外,根据兴趣与生涯规划自由选择或转换专业(有专业选择测评或附加录取要求的专业除外)。

  

  其中,西交利物浦大学今年拟新增的六个专业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物联网工程、供应链管理、艺术与科技。这六个新增专业是西浦结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联合六大行业领军企业所开设,将以融合式教育模式,培养面向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国际化高端应用型人才。

  

  参加西浦江苏省综合评价录取的考生,将通过材料初审、自主评估机试、自主评估面试、资格考生名单确定、高考志愿填报、高考录取等程序接受选拔。西交利物浦大学要求考生的高考成绩须不低于本一分数线,且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的两门选修科目须达到 BC 及以上等级;在此基础上,西浦将通过由高考成绩(60%)、学校自主评估得分(35%,其中机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各占一半)以及学业水平测试选修科目成绩(占5%)汇总计算产生的“综合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王大伟介绍,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旨在综合考量考生“高考成绩、高校考核结果、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高校自身培养的特色要求”五大维度的内容,通过多位一体的综合评价体系,探索和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和人才选拔机制,挖掘与西浦文化和教育理念相匹配的优秀学生。

  

  2019年,全国共有包括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在内的21所高校在江苏省进行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西交利物浦大学综合评价录取招生目前适用于江苏省和广东省,未来将逐渐扩展到其他省份。

  

  4月14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还举行校园开放日。今年的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0名高中生和家长走进国际化的西浦校园,与校长、教师及西浦学子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在开放日活动上,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特别介绍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融合式教育模式。他说,融合式教育就是在继续完善目前的专业精英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对那些定位于创业实践和具有这方面追求和天赋的学生,开发一种新型的教育,即在通识教育的基础上,将专业教育、行业教育、管理教育相融合,培养能够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肩膀上,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国际化行业精英。

  

  西交利物浦大学是经中国教育部批准、由西安交通大学和利物浦大学于2006年在苏州工业园区合作创立。目前是国内最知名的中外合作大学之一,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特色鲜明,特别是“融合式教育”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责任编辑:郭银双